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2021考研冲刺复习:教你高效提取隐性知识点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20-12-7 15:15: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冲刺复习:教你高效提取隐性知识点,更多2021考研经验、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每年这个时候,很多考研小伙伴都会一时找不到状态,心情一团糟。每天都在不停地背,好像效果没那么明显。明明之前的复习中,一直都在努力记忆知识点。越到考前,发现反复记忆的知识点总会出现部分遗漏,陷入焦虑当中。

  你不知道的是,些知识可能隐藏在你的大脑中。知识不断被遗忘,又被重新背诵的循环过程中,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我们总是倾向于把准确复述作为完全掌握知识点的检验标准。即使当下能够一字不差,完全复述或是默写出来,你会发现过几天仍旧会遗忘。

  而那些一时无法复述出来的知识点,真的是没掌握吗?在一遍遍的重复背诵时,其实部分知识点已经保存在我们的大脑当中。一时无法准确复述,有可能只是我们的提取知识点的方式出现了问题。

  在考试时,有些隐性知识还是很有可能被提取出来的。我们一定要加深对知识的熟悉度,这样提取的速度和完整度才会有提高。在平时的复习中,建议大家平时反复记忆,反复提取,这样考场上可能会出现的紧张和焦虑也不会抑制我们的知识提取。

  一、提取记忆关键字、词

  在背书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单个知识点或是某一道政治主观题,背起来会简单地多,那么数量巨大,延申较广的知识点呢?

  这个时候,建议你可以将之前有复习印象的知识点划分为不同的块。在第一遍或是第二遍背诵后,提炼出来一些记忆关键点和提纲,用不同的荧光笔标记出来,用红色最好,看起来一目了然。

  对于已经提炼出来的关键字或词,反复翻看记忆。即使不能完完整整将一段话复述出来,脑海中有了这些关键词,也不至于考场上无处下笔。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将关键词编成口诀,也可以进行联想记忆,能够保证从这些零碎的知识点中,快速解码各类信息。

  二、在背诵之前给自己定个要求

  越到考前,要背诵的资料就越多,很多同学在背书的过程中,心思总是忍不住往其他地方飘,神游了一圈之后,发现自己一直在重复某一句话。

  建议同学们在拿起书背之前,可以先给自己定个目标,这个政治主观题可以在25分钟背完,那好,就给自己20分钟。适当给自己营造一种紧迫感,集中注意力,背起来会高效的多。

  三、尝试每天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背书

  我们对于熟悉的事物适应起来很更快,背书也一样。如果你每天都在早中晚这三个时间段,在某一个熟悉的环境内背书。养成习惯后,大脑也会适应这一每日操作。每当这个时候,就会快速进入状态,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1考研准考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年考研准考证打印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

  考试吧推荐: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各地2021年考研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07-2020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