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海文名师点评考研管理类联考:侧重基础 难度略提升

名师王莹点评2013考研管理类联考真题及答案 【我想认识她

 

  考试吧主持人:各位考试吧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考试吧视线,2013年考研管理类联考昨天上午已经结束了。考试吧也是非常有幸请到了海文王莹老师,王老师好。

  王莹:同学们好。

  考试吧主持人:请老师详细介绍一下今年管理类联考写作试题的情况?

  王莹:今年的管理类联考写作试题是拥抱团结合作才能拥有未来,第一个审题的方面指导的团结合作这个点。针对竞争、合作和团结的方向是要求同学们形成文章的,并针对性的列举它的论据、文章结构和语言表达的设计。

  很多的同学考完之后,打电话说我们在最后一篇文章基本上是默写。听到这个消息也是很高兴的,但是也有担心,我接着问有没有结合材料去写,我们论述文的文章题材是有针对性的,我们要求同学们结合材料去进行分析,后面的同学说已经结合材料了,这是心里比较宽慰的。同学们对论述文考试的方向上是比较有把握的。

  从真题来看,真题材料第二段,既然一个国家的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该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软实力只需提高本国的文化建设,并向世人展示就好了。显然这段表述里有个明显的绝对化词语,也就是说前面说到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最后提到的是只需要向世人展示这个方面。然而我们都知道,软实力不仅包括国家文化,还包括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因此可以看出这个论据其实是难以支持这个结论的。

  绝对化的词语是进行分析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之后在这篇材料的第三段里,还有个明显的转折词。正是因为文化具有普同性,所以一国文化就一定会被他国文化所接受,正是因为文化有特意性,一国文化会被他国所关注。显然有因为和所以,因果关系的结构词,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结构词定义为推理缺陷是强拉因果。

  第三段后面有一句话,无论是接受还是关注,都体现了该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也表明了该国软实力的增强。也就是说通过文化影响力的扩大并得到中国软实力的增强,显然影响扩大和软实力的增强和扩大,这两个概念显然在推理的过程中发生了变化。核心词在前后是否一致,在上课的第一天就给同学们明确指出了,这也是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核心的考点。

  整体上考试的预测点基本上都在这个里面,第四段有个很明显的转折词,但是,但是后面也非常容易找到。

  考试吧主持人:老师是怎样看待管理类联考的写作考试的命题特点和难易程度呢?

  王莹:关于写作的难度基本上趋近中等难度。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难度是明显的低于2012年的,有些同学一看到软实力这个词比较的陌生,之后又有一些发怵。但是可以通过材料中的转折词和结构词来找出这类推理缺陷。绝对不存在很多同学拿到材料找不到点的问题。

  论证有效性分析是中等的水平。论说文审题很简单,材料里但是后面的团结这个词,告诉我们审题和立意的方向,只要你的审题明确,文章结构明朗,每一段的语言表达多样化,而且论据的指向具有针对性,我相信同学们对这两篇作文一定会取得比较好的分数。

  考试吧主持人:透过2013年的写作试题针对2014年的考生有什么新的复习启示呢?

  王莹:我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到这一点,很多的同学认为写作是初高中的议论文,我强调一点,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绝对不是同学们之前写的初高中的议论文,甚至是和大学里写到的论说文题材都不一样。因为它是从国外衍生过来的两篇作文,比如说论证有效性分析要求同学们针对材料前提和结论的推理的过程,是否完善。也就是说需要同学们培养的是批判性的思维方式,论说文考察的是同学们作为一个将来的管理层,或者是领导者,你们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换句话说你们的说服力度会有多大。

  这两篇作文所有的同学本科生,初高中的时候都没有涉及到过,这两篇文章核心要点要把握。当然在一开始讲这两篇作文的时候会告诉同学们有一些技巧,很多的同学有了技巧就很容易得分了呢?

  其实不是。这么多的考生如果想作文赢得比较高的分数,必须要设计每一篇文章语言表达,点如何去通过哪种语言的表达的方式让反驳的力度和说理的力度更强。一定要去把写作重视起来。而且一定要合理的分配写作的起始时间段,很多的同学写作的起始的时间点很晚,导致最后同学们准备方向和论据的时候都不是特别的充分。所以说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合理的分配一下写作的起始时间段,只要把握好起始的时间段,准备论据都比较的充分,不管是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同学们后期都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考试吧主持人:我们请老师介绍一下今年逻辑考试试题的命题特点和难易程度。

  王莹:2013年的逻辑特点侧重的是基础,但是考试的难度是稳中有升的。

  三个方向。第一考察的知识点,在2013年考试的范围内容可以看出,它的知识点并没有超过讲解的知识体系的范围之内,我们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在形势逻辑里,命题的对答方针,三段论,

  文恩图都有考到,模态命题的副命题等价转换,符合命题的推理,以及假言命题的矛盾命题,还有等价转换考试中均有考到。知识点的考察是比较的基础,对论证逻辑来说,论证逻辑题里的假设、支持、削弱、解释,争议焦点题,这些题的考试中的比重是比较大的。

  之后对难度来说,可以从考试的难度上来看,2013年的内容较2012年可以看出考试的难度上是有所提升的。首先在题型设计的方面,数字信息题在今年出现的数量是比较大的,近三年考试中数字信息题只出现过一道,2013年的考试中出现了四道数字信息题,这是给很多同学设下了拦路虎,今年考试难度的提升也是在预料范围之内的管理类专业硕士,这类考试的考生的人数是越来越多,或者说考生的质量越来越好,提高考试难度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所以说考试难度上升是很正常的,需要同学们注意一下,数字信息题的出现,大量的演绎推理题题量信息较大的题型,需要我们在后期2014年的同学备考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方向点。

  第三可以从逻辑考察的深度和广度上发现,2013年比往年考察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所扩大。深度上,考察深度上演绎推理题量信息大的题型,数字信息题,而且数字信息出现了一个联推的题型,以往这种题型是比较少见的,今年全部都有了。深度上和广度上都有所扩大。

  考试吧主持人:对于管理类复试的方面,老师有什么建议呢?

  王莹:对于管理类的复试,同学们都知道英语一定会考察英语口语,而且每个学校对英语口语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所以同学们要去了解一下你所报考的院校对英语口语的要求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至于说听力,部分的学校会考察有些学校是不考察的,很多了同学认为听力很短时间内估计很难提高,于是有大部分的同学会放弃,这种心态是不可以的。王宝强有一句话不抛弃不放弃.英语听力准备考的时间比较仓促,只要坚持每天听一到两个小时,短期内听力提高的速度是比明显的。

  之后是同学们一定要参加复试之前到相应的图书馆去查阅一下期刊,你所考的专业比较权威的期刊去了解一下这个专业发展的方向,考察的重点和它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对复试来说是比较重要的。

  第三要走访你所报考的院校,去和在职的研究生和老师去了解一下,他们现在对于这个专业方面有没有比较侧重或者比较大的实验的课题。这样的话,你同时还可以了解到现在老师科研上的一些重要的成果,去到他相应的核心期刊上去看一下成果的研究方向。

  这对复试来说一定会给同学们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也对同学们将来选导师会有明确的方向。

  最后,一定要培养自己在复试的时候自信和从容的心态,只有信心和从容才能放松,只有放松才能比较得心应手去回答老师在复试时候提出的相关问题。但是有一点,一定要牢记对自己不了解的题,坏有认真诚恳实事求是的态度,因为如果是对不了解的问题,自己去大吹特吹,老师会觉得你在治学严谨的态度上存在一点问题,这个方向需要同学们注意一下。

  考试吧主持人:最后请老师介绍一下备考专业课的技巧和方法?

  王莹:专业课的复习的技巧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参考书一个是真题。这两个方向听起来已经不陌生了,但是如何去运用参考书可能有些同学还不是特别了解。

  对参考书一定要从三个方法上去进行把握,一个是目录法,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目录对知识体系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只有掌握了整个知识体系初步的了解,才能更加深入的研读和把握好整本书的内容。第二个方法是体系法,一定要针对自己的专业建立相应的知识框架,只有框架起来了才知道如何去把握,这个专业的研究的方向。而且最好能够在每天晚上闭上眼睛的时候能够出现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第三个方法是问题法,将自己学的知识总结成问题,比如说每章专业课每章主标题和副标题都是出题的很好的素材,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要点都整理成问题,这样的话在考试的时候就会看到这个题能够知道考察的方向是什么。

  对于真题,真题对同学们来说不陌生,基本上所有的同学都知道如何运用真题。真题不仅仅要反复地坚决研习,而且要总结真题里对这个专业是否存在相应的难题和怪题,而且要了解一下这个所报考的学校对真题的难易程度的要求,比如说中国人民大学专业课里真题相对来说比较难,而且要通过真题的知识体系和框架了解这个学校出题的方向针对什么方向占的分值比较大,整篇试卷的结构习惯性会从什么方向来出题,这都是参考书和真题的学习方法。

  考试吧主持人:感谢老师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作客考试吧,我们也是希望考生朋友随时关注考试吧,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推荐

  2013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3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3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