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名师指导 > 正文

启航名师解读:2013考研政治难度适中 平均分将下降

提醒:因页面缓存,查看最新请按F5刷新,最后更新时间:2013-1-5 17:05

启航名师团点评2013考研政治真题 【我想认识王吉 赵宗元

  考试吧主持人:各位考试吧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考试吧视线。2013年考研政治已经结束,考试吧非常有幸请到启航教育名师,王吉和赵宗元老师。两位老师好。

  王吉:主持人好,大家好。

  赵宗元:全国的网友,大家好。

  考试吧主持人:首先请两位老师针对2013年考研政治进行点评。请老师针对试卷给大家点评一下,比如说题的特点,难易程度和命题的趋势等。

  王吉:我们认为今年的考试,考研政治的命题总体上有五个基本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围绕大纲要求,第二个特点是紧扣社会热点,第三是突出学科内涵,第四个特点是强调知识应用,第五是注重能力考察。

  今年的考卷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围绕大纲要求,紧扣社会热点,突出学科内涵,强调知识应用,注重能力考察。所有的题目,相对于2012年的题目来说,能力的应用是相对来说更重要的一点。去年的题目在学科的整合度上比今年的题目多一些,今年没有往前走,但是对知识的应用,尤其是学科和知识能力的结合上强调得很突出。所有的命题一定注意都要围绕大纲要求,也就是说基本上我看完之后,没有一个超纲的题目。

  如果说以前的题目还有极个别超纲的话,今年的题目里一个超纲的都没有。它所有的命题包括单向选择题的数量、多向选择题的数量和材料分析题的问法和设计,都是按照大纲规定的六个方面的考察进行的。

  第二个特点是突出社会热点,也就是说整个命题的过程中全部是围绕一年内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比如说多相选择题的23题,关于西藏文化的白皮书,以及我国的“蛟龙号”下水的成功。比如说材料分析题的后城冲制度的创新,还有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论,这些都和当时的社会热点结合在一起。

  第三个特点是突出学科的内容,所考察的内容表面上是有关社会热点,实际上是以相对的热点带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等五门科目里的非常重要的学科的内容,但是考察的方式上,特别强调知识应用,也就是说今年的题目从总体上看考得很灵活,而题目答案的设计和问法尤其是材料分析题也很灵活,这样的一个灵活更能够注重对知识的应用,从而对考生来说特别注重考生能力分析和解决能够的考察,这份试卷的难易程度是适中,但是稍微在适中的基础上偏难一些,区分度很高,学得好的同学和学得不好的同学会通过试卷的解答会区分得很清楚。总体上这是难易适中但有点偏难,难易适中信度高、区分度高,是非常成功的试卷。

  考试吧主持人:请老师就具体的一些题目给我们做个解析。

  赵宗元:关于试题解析我来讲解一下,2013年思想政治考试政治真题单选和多选的知识点。今年的单选和多选考察的知识点,第一是考察对基础知识的运用,典型的单选题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比如说第一、第二、第三题是典型的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只要是理解了基础知识的概念和特征、特点,这三道题很容易做出来。第一题考的是运用和静止的知识点,第一题的答案在我们考试大纲里可以说是原封不动地照搬过来的,这样的题只要是平时能够在看书的时候把基础知识看好,概念理解到位,这道题很容易做出来。

  第二题,考的是因果关系的特点。这样的题比较容易出干扰项,这道题干扰项是B和D,全国很多的考生再这道题的时候有可能至少有60%的学生,应该有这样的数字,他们在做这道题的时候偏向于选B和D,其实B和D的答案是典型的干扰项。如果把因果关系的本质的特点理解到位,很容易把B和D的答案给排除掉。第二种,如果能够对政治马原的基础的知识掌握比较深也很容易做出来。因为这道题B和D属于同等程度,我们只有在掌握了基础的知识,对基础的知识有一定领悟的时候,才能很准确把这道题给做出来。

  单选题第三题,它考的是政经的内容,其实很简单,考的是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区别,也就是说只要懂得了商品和物品的区别就可以把这道题很快地准确地做出来。我们只要了解商品和物品的最大的区别,它们是不是用于交换的,基本上这道题很容易做出来。这道题如果要懂得商品和物品的区别,很容易把正确的答案C选出来,这是对基础知识的考察。

  选择题对知识串联的运用,典型的像单选题第9题,多选题第27题,我们在考试大纲直接找是没有的,这两道题必须要对整个大纲的理解透彻全面的基础上,才能把这两道题做出来,第9题唯心派坚持的是资产阶级思想,洋务派坚持的是封建主义的思想,只有掌握了洋务运用的知识点和维新变法的知识点,两种知识串联起来才能做出来。

  多选题27题,第一是辛亥革命革命,第二是大革命(北伐战争),只要掌握了辛亥革命的知识点或者是大革命的知识点,只有把两块知识点能够有效的掌握和结合,并且串联起来才能把这道题准确地做出来。

  关于单选和多选就讲这么多,下面由王吉老师讲讲分析题的知识点。

  王吉:今年的分析题,看到之后我们也很开心,所有的同学应该感到很开心。34题,材料不说了,只说问题本身,34题一共两问,第一问是分析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和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老人,

  显示的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这个地方的认识主体的能动的作用,整个学科讲到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是认识主体过程中主观能动性特征,对应的是意识的能动作用,这个题考察的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就是意识的能动作用,这个题如果要结合事例是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和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老人,特别对应的是整个意识要能够推测过去还能够预测未来,创造幻想的世界。我们讲是意识的能动作用,这两个东西是一样的。

  第二问,把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美好对我们从事实践活动有什么意义?这个题一定要注意它里边的关健词,一个是改变,第二是更美好,第三是实践活动,对实践活动的意义,这个题从材料里我们能够得出来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是要处理好认识和实践的统一,第二要正确处理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 ,第三是要强调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第四是任何实践活动动必须坚持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因为有个更美好,更美好是价值判断。

  第35题是毛中特的考题,材料不讲了,后面有两问,第一问说后城冲是如何通过制度创新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第一问是怎样讲是制度创新,第二是第一个村务管理委员会的建立对推动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有什么启示,第一问的是制度创新,与其说是制度创新还不如说问的是关于基层民主政治或者是基层政权建设的路径。第一个题目答有两个点可以答,答政治体制改革也行,第一问答关于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的路径也行。第二问对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有什么启示,就答的是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重要性或者意义。

  第36题是政策性很强的题目,后面有两问,第一问,为什么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第二问,为什么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第一问是考中国论,放到史纲考察题目的时候,第一问一定有个关健词,那就是“近代以来”,近代是从1840年以来开始算的,我讲过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两大历史人物,还有社会性质可答史纲任何材料分析题按,一定要作为第一条写上。这个题目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中华最伟大的梦想,考察的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性质、主要矛盾和两大历史人物。

  第二问,为什么说现在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想的实现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理论指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实现途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根本保障。也就是说,为什么我们比现在更能够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因为我们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理论指导,找到了实现途径和根本保障。也就是说这个题考察的实际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

  第37题,考得很开放,作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题目,我们强调考察的角度一定是法律和道德的结合。所以这个题目给了一个看似道德素质的材料,但却从法律的角度做了考察,这个题目难度是很高的。实际上经常所说的一句话,我们无权拒绝你们入内阅读但是可以选择离开,我们没有权力干涉你说什么,但是我有权保持沉默等等。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自由,是异曲同工。

  第一问从法律的角度如何理解我无权拒绝你们入内阅读,但是你有权选择离开。第二图书馆给乞丐免费开放给我们人迹关系有什么启示。关健词,第一是法律、第二是人际关系。讲法律角度这个题

  答的要点会很多,可以答法律的作用,因为是公共生活,可以答法律的指引和教育作用。第二个特别切近的法律的角度是考察了社会主义法制观念,特别强调的是人和人间的平等,你有权入内你有权离开是自由,所以这个题核心考察的是社会主义法制观念里的自由平等观念。作为法制观念考察的点是

  第二问,对处理人际关系有什么启示,很显然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四个原则。科学对待人生环境,今年整个题目的考察仅仅考察了一个方面。

  第38题,这个题目讲的是美国的战略转移,一共有三组材料,都来源于新华网、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第一美国将其全球战略重点转向亚太的原因何在?第二如何看待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对中国周边安全产生的影响。这个题目很灵活,我们讲过,这个题目里在整个题目和问法里,我们可以看到有三个关健词,第一美国、第二中国,第三是中国周边,这个题目考察的知识点是两个方面,第一是中美关系,第二是关于亚太地区的地区问题。这个题考察的时候关于中美关系很显然,第一问考察的是美国战略重心转移的目的何在,第三个材料已经把原因已经说出来了,就是遏制中国崛起。我们曾经讲过,关于美国第一是霸权主义,第二冷战思维,第三强权政治,第四遏制中国崛起,第五干涉别国内政。这五句话是答案的本身。

  中美主张国际新秩序的区别和相关考点五中国处理国际问题的基本原则,就是第一问的一个要点,中国处理国际问题的基本原则也可以放在第二问里做答。如何看待美国的战略东移对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影响,这个过程中有两个知识点必须凸显出来,美国向中国周边扩移是赤裸裸的“干涉主义”,第二点美国人还是坚持了冷战思维,还是一种强权政治,所以最后对整个问题的影响也可以答,中美主张国际新秩序的区别。

  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影响,我们最后一定要答上,中国对干涉主义的立场和主张。但是最后一个题目,本质上比较灵活,大家答题的时候只要有了以下知识点就可以了,也就是说第一美国想建立一个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新秩序,第二是遏制中国崛起,第三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但是也可以在材料里总结出来显然是加剧了地区的冲突,尤其是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要答的知识点是中国对干涉主义的原则和立场,和中国处理国际问题的基本原则的一部分,这个影响就我们来说,我们要讲它的东移放到亚太地区对整个全球的和平和稳定是严重的威胁不是促进。这个题作为命题人的答案的设计一定要落到中国上,一定要告诉大家,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主张构建和谐世界,这样的答案写上落到中国上,这个题的答案是很完美的。

  整个第38题我们讲它考察的还是中美关系还是干涉主义,所以整个这套试卷里看完五个材料分析题感觉很开心,开心的是我们讲到的整个五个题目一共十问都有了,王老师讲过的只要是狂背了,一定会考到65分以上的成绩,这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关于整个题目材料分析题,所涉及到的点和对问题的分析就简单地说这么多。

  考试吧主持人:也是请老师结合此次考试的难易程度预测一下平均分数吧?

  王吉:题目的难度适度偏难,比去年的题目更灵活一点点,更灵活了一点之后对学生来说会呈现出两种比较大的分议,因为区别度比较高,这个试卷的区分度根据这么多年的考研辅导和考研阅卷,总体上的感觉,这次试卷的平均分应该是在57.6到58.5之间,整个试卷的平均分会集中在57.6到58.5,但一定不会高过58.5,这个试卷的适中,因为毕竟是选拔性考试,可以说是适中的难度是59到60的区分度,但是由于适中偏难一点,而且特别注重能力的考察,这个分数平均分要降一点,大概的平均分,全国的政治平均分,我的预测可能是57.6到58.5之间,一定不会高过58.5。

  考试吧主持人:怎样备考2014年的考研,也是请老师一些意见和辅导吧。

  赵宗元:2010年使用新大纲以来,这及年考试的命题的特点,注重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于基础知识的运用以及综合的能力,所以2014年考研的学生们,在学习政治这块上,切记要去掉传统的观念“短期突破”,在现在的命题的趋势上基本上是行不通的。我们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更加要注重于基础知识的运用和综合。所以在2014年考研备考政治的时候,首先不能寄托于短期突破,第二不能认为自己希望能够在短期之内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拿到高分。基本上准备2014年考研政治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在从明年,2013年的4到5月份,也就是说五一左右对政治的基础知识要着手去准备。

  第二、如果要想在政治上用“短平快”的态度轻松的过关,最好是借助于外面的力量,实现对知识的运用和知识的综合。

  第三、一般来说,选一个好的辅导机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现在由于全国辅导机构也非常的多,也非常的杂,针对于全国各地的考生,我建议大家在正式报班之前要了解一下,前几年的同学上班的心得。

  考试吧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老师作客考试吧,也希望考生朋友随时关注考试吧,下次节目再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