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2考研冲刺:改善复习状态的4个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21-11-12 19:0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冲刺:改善复习状态的4个建议,更多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冲刺复习,心态的保持和调整很重要。越是最后阶段,越是考研大家心理素质的时候。如果你现在的状态很糟,那么一定要认真看看本文,抓紧调整:

  ►对比刚开始复习的自己,你觉得现在有变化吗?

  1、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在还没开始考研或者前期准备的时候,同学们或许还会在每天出门的时候捯饬一下自己,挑一挑今天的搭配,打理一下凌乱的发型……想始终保持一个美美的姿态去迎接艰苦的复习。

  但随着复习的时间越来越紧,考研的日期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同学已经没有多余的精力再来打扮自己了:

  衣服,能穿就行;

  头发,不乱就行;

  化妆品,抹给谁看;

  ……

  走在路上,嘴里念叨的是今天的学习任务,头脑里打转的是刚研究的那道题,至于其他人看自己的眼光,就随他去吧,偶尔照照镜子,发现自己仿佛成(cang)熟(lao)了几分。

  饮食也是如此。在前期,同学们可能还会认真的选一选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周末吃什么,但是现在,一切从简,效率优先,吃东西已经不图好吃而是开始图快了。

  不仅如此,从刚开始的复习到现在,这几个月,很多同学没有运动的习惯,往往都是吃了坐、坐了睡、睡了继续坐,不知不觉,体重开始慢慢上升。

  犹记得在还没考研的时候,去剪头发总是很随意的和理发师说,“修一下,打薄”。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去剪头发,打薄两个字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座位下的头发丝儿倒是越来越密。知识使人聪明,聪明使人绝顶,脚下的碎发是不羁的青春,也是考研人成(cang)熟(lao)的象征。

  2、逻辑思维与能力的提升

  一个成功的考研人需要具备很多能力,包括执行力、耐力、抗压能力、学习能力、搜集信息能力、概括能力等等……

  很多同学在这个阶段,会发现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和角度随着复习的不断深入在慢慢提高与转变,看待问题更加全面、也更加深入。这其实正是考研的目的,所谓考试只是一种方式,通过长时间的复习锻炼同学们的各种能力。因此,很多人说考研是一个成长的过程,经历完这个过程之后,觉得自己完成了一次蜕变。

  心态上的成熟同样也不可忽视。和之前经历的所有考试不同,考研是一场完全自主学习的考试。

  它不像高考,有老师进行详尽的答疑解惑,还会帮你在择校上花不少精力,你做的就仅仅是学习和答题。

  考研则需要同学们从一开始的选择专业、选择学校、购买资料、摸索复习方式……每一步都亲力亲为,在经历完这一整个流程之后,很多同学表示以后再遇到困难会更从容面对,因为考研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压力及困难,这一切对于以后同学们的工作以及生活都会有巨大的帮助。

  所以各位小伙伴们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不会,妄自菲薄,其实你们已经成长了很多。

  ►试着改善目前糟糕的复习状态

  1、渴望考上的焦虑要正确看待

  在这最后一个多月的日子里,很多同学都处于一种很焦虑的状态。看着周围的同学秋招拿到offer、保研成功的同学各种放松、而自己却要拿这半年的时候去打一场没有十足把握的仗。害怕考不上、更害怕错过了秋招之后找不到好工作,思考是不是自己选择考研的正确性.....等等。同时,这种不安以及焦虑又会影响复习进度。看题看不进去、做的题稍微错得多了可能就会影响一天的心情......明明知道不能这样恶性循环,但是又好像对这种状态无计可施。

  这一切,都很正常。因为考研本来就是一件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事情,因为我们渴望考上,所以焦虑很正常。

  焦虑很正常,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努力去调整自己的状态。真正的勇敢不就是明白有多困难之后,但是仍然选择继续往前吗?适度的焦虑使你对考研这件事不敢掉以轻心,保持一种适当的紧张感,我觉得是必要的。但是当焦虑过度,它就可能成为你复习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一旦做错题和遇到不会的题,就开始否定自己,甚至在晚上还会失眠。

  但是,这种过度的焦虑是没有用的。我当时想法就是,现在复习的知识也是有用的,多看一道题,我可能就能多拿几分;题做错了,我弄懂了,下次我就不会错了;哪怕我最后没有考上,但是我证明了自己是可以为了一件事件这么努力的,我是可以认真去做一件事的......

  正因为考研这件事不容易,所以努力在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中的我们,才更显得我们的与众不同不是吗?

  2、好的复习状态

  在最后40多天理想的复习状态,帮帮认为就是一步步按照自己的复习进度走,同时复习以前的错题,不断总结知识点,尽量确保自己看过的知识点都会。不因一道题的全对而沾沾自喜,也不因短暂失利而怀疑人生、怀疑自己。

  大家普遍反映看不完了,复习不完了,觉得自己考不上了,不如索性放弃.....

  其实认真备考的人很少会说自己复习好了,考研复习这件事没有人会说完全准备好的。所以大家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努力去看书,去消化知识点。因为担心和焦虑不能使你能多拿分,反而浪费了复习时间,只用通过看书学习,才会让你在考场上游刃有余。

  3、消极态度趁早打消

  考研备考到了十一月份基本上就是心理状况在主导你的复习效率了。这时候同学们经常会遇到真题做了很多遍,却仍然错很多的现象,其实真题做不好是很正常的,突然要求自己在三个小时内把各个阶段的复习成果都展现出来,难免有所不适应。大家不要将重点放在失望和惆怅上,而应该多去想一想我错在哪里?这个知识点我是不是已经掌握了……除了做题,我们在开始新一轮的复习时,总觉得之前的复习什么都不记得了,其实你不是不记得,只不过,你恰好走到了复习的瓶颈期,知识沉淀了。

  4、不要计较成败

  考研无所谓成败,难道说你考上了就算是成功,考不上就是失败吗?考研,更多的是对人生的一个深刻认识。考上与考不上只是自我认识的一种结果罢了,重要的这段备考的日子,它才是最美好的回忆,不然即便来日金榜题名你也不会体会热泪盈眶的欣喜与踏实。接下来的日子,希望大家按照既定的复习计划复习,不计较当下的失败荣辱,不关心外界的纷纷杂杂。就像朱自清先生说过的,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复习建议

  1、细分学习计划

  把每天的学习计划细分到每天,甚至是时间段。这其实也是对自己学习计划的规划,从细分的计划表中确定自己今天要干些什么,昨天还有哪些没有完成,哪些方面需要查漏补缺......而同时通过完成一个个具体目标,给自己带来一种充实感,也能保持对学习的热情。

  2、适当做题,回归知识点

  觉得精神涣散的时候,做题是恢复和唤醒大脑兴奋感的一个重要的方法,也是另外一种总结梳理式复习。在一段长时间的看书学习之后必然会产生疲惫感。而做题,就成了一种对意识的约束,是一种“强迫”自己投入的好方式。当我们沉浸于题目中时,精力不知不觉就集中起来了。

  前期我们应该也已经做过大量的题了,除了政治和英语作文这些可以稍微短期突击的科目以外,其实最后两个月做大量新题,我觉得没有特别大的必要了。很多情况下,我们不是不会做这一道题,而是对这类知识点掌握得不够好。所以一定要回归知识点,复习以前的错题,进行总结,找题目的套路。

  3、静心复习,摆脱手机干扰

  不知道有多少童鞋跟之前的我一样,看着手机总是想刷一刷,哪怕没有收到任何消息。但是这样其实是很容易分心的,翻看大家分享在朋友圈、微博等各种消息,一刷手机就是半小时以上。刷完之后幡然醒悟,罪恶感涌上心头,但是间隔几小时之后又开始拿起了手机......周而复始。

  在最后这一段时间最好别带手机去图书馆,当然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回复别人消息不及时。但是就大家来说,其实最后备考的这一段时间,基本上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是那种需要自己立刻马上解决的,所以还是尽量不带手机。不过自制力好的同学应该不用烦恼了,在这里给大家推荐的防止自己沉迷网络的手机APP--Forest。

  4、合理作息,适时运动

  身体总是革命的本钱。虽然很多同学总是觉得自己没有复习好,所以每天花很多时间沉迷学习。但是有时候学习效率却不尽人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合理的作息时间。

  另外,在这最后两个月,难免会有情绪崩溃的时候。其实出去跑跑步、运动运动挺好的,一方面能够舒缓情绪,一方面也能够强身健体,提高学习效率(只要别冻感冒了就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准考证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答案2022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