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1年考研倒计时5天:做好五点助考加分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20-12-22 9:43: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年考研倒计时5天:做好五点助考加分,更多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梳理考点掌握知识体系

  考研冲刺复习时,首先要静下心来,针对这门学科成绩落后,要加强基础知识薄弱部分的梳理,“重课本、理考点”,查漏补缺,将易混淆的概念、规律加强对比、区分,配以适当的练习进行巩固。对2015考研大纲中所列考点重视理解分析,要逐点扫描,逐个过关,扫除复习中的一些盲点,忌呆板机械记忆。其次要关注热点。考生要分析每年考研命题的必考点,这些必考点也就是考研命题的热点,要注意解决拉分点。对于基础相当的考生,要想通过冲刺复习有长足的进步,仅仅做好基础题是不够的,还要适当的关注一些拉分点。对于考研中的拉分点一般不是很集中,比如考研英语的拉分题主要集中在阅读和作文题,而考研数学的拉分点在综合题,建议适当选择一些拉分题进行针对性复习,做到有备无患。

  二、对症下药查漏补缺

  到了冲刺阶段,考生开始精心模拟训练,在此提醒大家,针对模拟考试反映出的问题要认真、客观地进行分析。看看哪些题失了分,弄清失分原因。比如,是基本知识没掌握好,思维能力跟不上,还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审题不仔细,或者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不好。要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因为距离考研的时间有限,要坚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补习“短腿科目”,对薄弱环节进行加强分析,看看哪科没考好,冷静分析丢分原因,判断该科是不是弱科。如果是,则要抓紧时间,多补薄弱学科的基础知识,避免考研时“短腿科目”拉分。根据复习中的练习暴露的问题查漏补缺,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千万不要钻“牛角尖”或置之不理,可以请教一下老师或同学!

  三、整理错题集适度训练

  考研冲刺复习期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复习,尽量多做历年考研模拟卷。要精心整理错题集,适当精选试题进行模拟训练,考察复习的效果,及时作出调整。模拟的试题不仅可以检验复习效果,也可以去体会考研命题的思路和命题的延续性,还可以扩大自己做题的宽度和广度。同时在模拟训练中去把握做题的时间,提高做题的速度和精度。复习中要根据自身特点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适量做题,不要以为做过的题目越多越好、越难越好。考试可以有选择性的做往年的考研题,通过反复的、阶段循环式的针对性训练来提高复习效果,体会和熟悉考研题型,达到对必考知识的“融会贯通”。但重要的是做题后,要学会反思,善于总结,尤其是做错了题,要去寻找、分析做错的原因。这样才能避免难题解不对,基础题解不好。

  四、避免无谓的丢分

  考研冲刺复习中,要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字迹端正,善于抓住得分点。首先要读题仔细,注意解题过程的规范性训练,忌轻视“过程”用语。解题中要避免“五种错”,即:看错、想错、算错、写错、抄错。读题和审题是解题的基础,读题不能匆匆而过,应该字字落实,注意不能多字、漏字及语言要规范、通顺,不写错别字。要避免粗心大意,受思维定式和熟题答案的影响。

  另外提醒,有些考生怕麻烦,解题过程简单化,要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不管试题难度如何,自己会做的就一定要在答卷上体现,特别是一些涉及到容易错、易混淆的知识点复习不能走马观花,复习时不深不透。另外,要适当地安排一些限时解题的训练,重点解决会而不得分的问题,切实提高解题的速度和正确率,拿到应拿的分数,做到“该得的分一分不能少,能得的分一分不能丢”。

  五、摒弃不良学习习惯

  考研备考漫长而寂寞,考生在备考中过程中方法习惯也各不相同,到了最后的考研冲刺阶段,提醒考生要尽量改掉学习分心、无计划学习、死记硬背、拼时间、打消耗战等不良学习习惯,考生要注意动静结合,在学习之余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体育运动,注意劳逸结合,缓解紧张的复习状态。从而提高冲刺阶段的学习效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1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1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年考研答案2021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21考研政治答案2021考研英语答案2021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