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1年考研倒计时20天各科解救指南

来源:考试吧 2020-12-9 9:53: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年考研倒计时20天各科解救指南,更多2021考研经验、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随着考研的临近,有些同学的心态越来越焦虑,在“怀疑自己”与“相信自己”之间不断徘徊。

  在一路备考的过程中,为了选报什么学校纠结过,为了规划考研进度苦恼过。

  这些问题,现在基本都尘埃落定了。

  到了考研的最后“一公里”,你又给自己找了新问题:我到底能不能考上?如果考不上的话,我该怎么办?

  于是,你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焦虑,这说的是不是你?

  别着急,请你往下看。

  这是一张考前锦囊。

  (可解决以下问题:怎么准备考试、怎么调整心态、怎么调整生活作息、甚至考场上该用什么笔。)

  01 不到一个月我该如何学?

  1、专业课

  这时候,你对新传考研应该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新传的考题基本分为三类: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

  如果你对怎样答题能拿高分已了然于胸,那你还会困惑“在这个阶段,我该如何复习专业课”吗?

  1F 名词解释高分技巧

  名词解释考察的是基础知识,是背下来搬到试卷上就能拿高分的那种。

  ①人物类名解

  答题模板:基本情况+提出的理论+对传播学的贡献+代表作

  例:卢因(2019北大传播学学硕考研真题)

  库尔特卢因(Kurt Lewin,1890-1974),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传播学研究守门人(gatekeeper)理论的创立者。卢因属于格式塔心理学派,主要研究领域是群体动力学,提出了“群体动力论”和“场论”。

  卢因对传播学的贡献:①把心理学的实验方法引入社会学研究,给传播学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分析手段。②首创“群体动力论”和“场论”,其对社会个体和群体行为的研究,开创传播效果的一个重要领域:研究大众传媒对个人的影响时,要充分注意个人和所属群体的作用。③提出了著名的“把关人”概念。④注重调查和实证,培养了赖特、怀特等一批学者。

  代表著作:《人格的动力理论》《解决社会冲突》《社会科学中的场论》等。

  ②理论类名解答题模板:产生背景+定义+特点

  例:第三人效果(2018年北大传播学学硕考研真题)产生背景:第三人效果最早源于戴维森的个人经历。日本向岛上投放“美日战争是美国挑起的战争”,美军军官害怕传单内容对黑人士兵产生不良影响,决定撤退。20 世纪 50 年代戴维森研究联邦德国报刊对外交政策的影响时也注意到了同样的现象。

  观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戴维森教授于1983年在《传播中第三人效应的作用》中提出。他指出,人们在判断大众传播的影响力之际存在着一种普遍的感知定势,即倾向于认为大众媒介的信息(尤其是说服性信息或宣传以及负面信息)对“我”或“你”未必有多大影响,然而会对“他”人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由于这种感知定势的作用,大众传播的影响和效果,通常不是在传媒指向的表面受众中直接发生的,而是通过与他们相关的“第三人”的反应行为实现的。

  特点:(1)它指的是一种普遍的感知定势,人们在判断大众传播的影响时存在着双重标准:“高估”媒介传播对他人的影响而“低估”对自己的影响。(2)是大众传播现实影响的一种发生机制,在许多时候,对大众传播内容产生实质性反应的,往往不是“表面受众”而是他们的相关者。例如,担忧媒体不良内容会对少年儿童成长造成危害的更多是父母、教育和法律界人士。(3)是一种说服宣传技巧,以影响“表面受众”的形式,实现操纵“第三人”行为的意图,是这种宣传技巧的基本做法。

  ③研究方法类名解答题模板:定义+来源+应用维度

  例:话语分析(2017年北大传播学学硕考研真题)

  “话语”是指语言在特定社会情境下的使用和表达形式。与话语概念相对应,话语分析是定性研究方法的一种,属于质化研究。旨在运用符号学、结构主义和语言学的分析方法来分析文本的结构与意义。

  话语分析的理论来源于语言学与语义学,属于人文科学研究,它重视文本内容,属于广义上的符号学研究范围。通过对文本内容进行不断的挖掘与发现,探索意义的不同解读方式和文本中隐藏的意识形态力量。它既是应用理论又是研究方法,被广泛运用于当代的许多科学领域当中,比如哲学、美学、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

  话语分析主要有三个维度:文本,话语实践以及社会文化实践。话语分析所关注的对象是话语秩序的表达与话语结构的建立,关注这些社会条件以及其变化的机制是研究与社会变化的话语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主体性问题、社会身份问题以及个性问题等也是话语分析的主要关注对象。

  2F 简答题高分技巧

  在做简答题时,一定要尽可能将要点答得完整。答题时看清楚题目问的是什么,含有几要素,以及题目的落脚点在哪,按照逻辑层次分点作答即可。

  注:答题时一定要观点鲜明,可用(1)(2)(3)的方式进行作答。

  例:批判学派包括哪些学派,各有哪些特点(2019年北大传播学学硕考研真题)

  (1)法兰克福学派

  法兰克福学派是指以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社会研究所为主的一个学术派别,代表人物有霍克海默、阿多诺、马尔库塞、本雅明、哈贝马斯等。他们主张从哲学、社会学角度研究和批判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对资本主义社会中的文化危机以及现代西方文明进行批判,主要观点集中于对资本主义社会商业化体制下文化工业的批判,剖析和批判了西方传播媒介的垄断化和“霸权主义”本质。

  (2)文化研究学派

  文化研究学派起源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英国伯明翰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CCCS),也称“伯明翰学派”,代表人物有威廉斯、汤普森、斯图亚特霍尔等。该学派将传播活动同文化现象联系起来进行考察,专注于社会关系与意义之间的关系,主张从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出发,对发达工业社会的普遍异化进行批判,唤醒主体意识,揭示大众传媒为占统治地位的利益和意识形态服务的倾向,并考察受众符号解读的多样性。

  (3)传播政治经济学派

  传播政治经济学派受英国莱斯特大学大众传播研究中心(CMCR)的影响而产生,以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来考察传播现象而得名。其将传播视为一种交换的社会过程,其产品或是社会关系的表现,或是它的具体表现。它假定政治经济和传播相互作用,相互构建而成。两者都是交换的过程,存有差异但都由共享的社会与文化实践决定。

  3F 论述题高分技巧

  如果你看到“论述题”三个字仍一筹莫展,脑子一团乱麻。不知道如何作答,也不知道如何将热点与新传理论结合起来。

  那我觉得你应该……还是报个班吧!一道论述题30分呐。省几杯奶茶的钱,就能乘上“一研为定”的高铁。

  现阶段专业课复习技巧

  首先,一定要加强对近5年考研真题的研习,争取对命题范围和命题思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揣摩出题老师的命题思路和动机。

  其次,在这个阶段,可采用专题整理、思维导图等方式将碎片化的知识点整合起来加以背诵。

  再次,可梳理答题语料、名人名言、案例等,当做我们答题时的论据。(此部分尽量背诵,实在背不下来的话,可按照自己的意思进行复述)

  最后,可以看看目标院校老师最新发表的论文,学习一下大佬在解读话题或分析现象时,是如何运用相关理论进行分析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1考研准考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年考研准考证打印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

  考试吧推荐: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各地2021年考研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07-2020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