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1考研初试答题注意事项,更多2021考研经验、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初试答题小失误多得分,新东方在线特别分享一些答题技巧和注意事项:

  答题前,考生先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报考学校、报考专业用0.5mm黑色签字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

  ►客观选择题部分:

  1、必须使用2B铅笔进行填涂,修改时用橡皮擦擦干净,保持卡面清洁,严禁玷污。

  2、严格按照正确填涂师范进行填涂

  答题时,考生必须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填涂,禁止使用签字笔、钢笔或圆珠笔进行填涂,涂点大小以涂满小方框为准,正确填涂为:

2021考研初试答题注意事项


  错误填涂如:


2021考研初试答题注意事项



  填涂应有一定的黑度,黑度以盖住印在答题卡上的字母为准,这个填涂啊,真的是要按规矩来,把小格子涂黑涂满,好多人就画个小点,还有打对勾的,运气好了能识别,运气不好就当你没选,可能会被计算机认为该选项没有填涂。

  3、修改时务必使用橡皮擦擦干净

  计算机自动判卷程序对单项选择题的判卷算法是:计算机认为填涂较深的一个选项是考生选择的答案,但如果修改时未擦干净,可能会被计算机认为考生涂了两个选项,因而判为答错。

  计算机自动判卷程序对多项选择题的判卷算法是:计算机认为每一个被填涂的选项都是考生选择的答案,如果考生在修改时未擦干净,将被计算机认为该选项也是考生选择的答案。因此,考生在对多项选择题填涂和修改时尤其要注意保持卡面清洁,严禁墨水等物质弄污答题卡。

  ♦填涂的10种错误方式

  ①涂写太轻、太细

  此种情况以女生为多,原因是铅笔削的过细,涂写用力太小。

  ②斜涂

  即在框内任意斜划一笔或画出框外也往往会造成机器采集信息失误而失分。

  ③连涂

  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紧挨着的答案在一条线上,一笔涂写完,往往会造成机器采集信息失误而失分。

  ④涂写不均匀、黑度差别太大

  阅卷机是根据涂写色差值来识别所涂符号的。涂写深浅不一,机器往往形成误判。

  ⑤擦抹不净

  修改时,原来的笔迹擦不干净,造成机器判断失真。

  ⑥偏涂

  涂得太偏、太偏上或太偏下,无法进入电眼“视区”,造成丢分。

  ⑦漏涂

  只将答案写在试卷上而忘了涂卡,结果不能得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⑧把答题卡弄穿、弄脏

  因为用力太大,把答题卡弄穿,也会造成不应有的失分。如果答题卡正面有泥土,或弄上水滴以及沾上墨水,把答题卡弄脏,也往往会造成不应有的失分。

  ⑨答题卡背面不干净

  如果答题卡背面不干净,或桌面上不干净把答题卡背面弄脏,也会造成机器采集“信息”失误。

  ⑩非2B铅笔涂写

  有的考生不按要求用相应的铅笔涂写,却用圆珠笔、钢笔涂写。铅笔划的标记,吸光性强,容易使机感到光电信号的差别,而其他笔则不具备此种特征,机器可能形成误判。铅笔需要到正规商店购买2B铅笔,以免万一因铅笔质量导致填涂不达标。

  ►主观解答题部分:

  评卷教师在计算机屏幕上对考生答卷的扫描图像进行判卷。为使评卷教师能准确判卷,须保证原始扫描图像足够清晰,以再现考生原始答题风貌。因此,考生在进行主观部分答题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主观答题部分的书写必须用0.5mm黑色签字笔。因为扫描机采用红色光源对作答的主观题部分进行扫描,红色光源会把红色或与红色相近的颜色的字迹过滤掉,而保留非红色的字迹。因此,如果用颜色较浅的笔书写,扫描出的图像清晰度不够,给评卷带来困难,影响考生成绩。

  2、务必按照题号顺序在各题目的答题区作答,凡答题错位、答题题号顺序颠倒、超出答题区域(超出答题卡黑色边框线)书写的答案无效。网上评卷时会将考生的答题卡扫描后,按每个小题答题框,切割成若干独立的图像,评卷教师只能看到所分配的答题区域以内的部分。如将第6题答在了其他题的答题区域,则评阅第6题的评卷教师将看不到第6题的答题情况,导致该题得分为零。如答题部分超过该区域(答题框),在进行图像切割时将会把超出规定答题区域外的答题部分切割掉,势必影响评卷成绩。

  3、注意每小题的答题空间的大小,以免规定的答题空间不够作答。书写答案不得超过答题卡上规定的答题区域。

  4、不能因为空间不够或答错了就用笔直接划掉,再用箭头指示答案在该小题规定答题区域以外的地方。因为评卷教师看不到考生的纸质答题卡,也看不到一张完整的答题卡。每个评卷教师只能看到经扫描切割后某个小题规定答题区域里的那一小块图像。

  5、主观解答题修改注意事项:

  ①在答题中个别字书写错误需要修改时,用笔将错误作答划掉,然后接着书写正确的答案。若需要在答题的中间添加文字,只需在添加处的下方写出需要添加的文字,然后将其引到位即可。禁止使用涂改液和涂改胶条,考生如使用了涂改液和涂改胶条将会影响答题卡的扫描。

  提醒:写大题强烈不推荐用修改设备,比如胶带啊,修正液啊等等。胶带撕的时候很有可能撕掉一大片,甚至把前边说的定位标示块也撕了。曾经有人用胶带修改,还把一节胶带粘在了答题卡上,使得放在它上边的答题卡和它粘在了一起,在扫描的时候发生了撕扯,很惨烈……所以写错的字直接划掉或者涂成黑块,成段的错误就用删除号。

  ②不要使用橡皮对书写的主观解答题答案进行修改,因为用橡皮容易造成大面积玷污,也容易将答题卡擦破;不得使用刀片在答题卡上刮掉书写的错误答案,因为刀片容易将答题卡刮破。

  6、作图时,须用2B铅笔绘、写清楚,线条及符号等须加黑、加粗。

  7、保持卡面清洁,不要将答题卡折叠、弄破,严禁在答题卡的条形码和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做任何涂写和标记,亦不得在答题卡上任意涂画或作标记。

  ►条码识别

  政治、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综合科目,有科目信息条码和考生信息条码,其他统考科目只有考生信息条码,如果条形码贴错或损坏,将会影响对考生答题卡的识别和扫描,可能你的主观题部分甚至出现零分的情况。

  提醒:帖条形码,那东西看准了就帖下去,实在斜了也没关系,千万不要贴了一半又薅起来重贴,这时候就不要有强迫症了。因为这样很可能就把条形码撕坏了。并且要帖平整,不要中间出现凸起,否则扫描仪没法识别啊。

  帖完条形码就把答题卡放一边,不要放在卷子下边,因为后边做题的时候可能各种激动,各种兴奋,把答题卡压在胳膊下边,压到桌子边缘后就留下了折痕,不知道多少人因为这个折痕使得自己的答题卡无法被扫描。

  一定要认真核对考生信息条形码上的姓名和考生编号是否与本人相符、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是否与准考证上的本场考试科目信息一致,如有错误,应立即向监考员报告。

  ►6点考场答题建议

  1、临考前和进入考场后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情绪平稳

  考试、特别是升学考试,是一种高强度高难度的脑力劳动。因此,一定要在考试过程中保持健康的身体、清醒的头脑,考前要休息好。考试是一种缜密而紧张的思维活动,不宜太激动、太惧怕、需要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使答题过程达到并保持最佳的思维状态,才能可能正常或超水平发挥。

  2、按顺序做题,先易后难

  总体来看,试卷题目的一般排列顺序是先易后难;有低分到高分。考生只需要按顺序对号做题。一旦碰到难题,稍加思索仍没有思路,千万不要紧张,暂时放下,直接进到下一道题,返回来再答,也许就会答了。因为后面的题目或许可以开阔你的思维,勾起你的回忆。

  3、审题仔细,务求准确

  审题是答题的前提,宁愿多花五分钟把题审好,也不要急急忙忙写答案。因为审题多花的五分钟不会影响大局,但仓促间写下的答案有可能差之毫厘、缪之千里。殊不知,每年考完试,都会有不少考生捶胸顿足,遗憾万分“我答错题了”。

  特别是近年来出题趋势,题目要求并不是一目了然,简单易懂,而是设槛设陷阱,等着粗心的考生往里钻。例如政治的主观题部分、英语的写作部分。一定要仔细审清题目,做到心里有数后再下笔。

  4、是题都需答,不论懂否

  不论主观题还是客观题,不管你是否了解,都需要回答。对于实在不懂的题目,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情回忆、展开,把相近相关的知识点往上填。反正,不答不得分,答错也不扣分,倒不如试一把,碰碰运气,兴许某些知识点就撞上了正确答案。

  5、答案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这是回答主观性题目的要求。考生需按题目要求逐一展开论述,分点回答。可分出(1)、(2)……,给人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之感。

  6、字迹清楚、卷面工整

  卷面犹如人的一张脸,长得好看总会招人喜欢。特别是阅卷老师在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中,每天都会批改成千上百份试卷,身心疲惫,字迹优美,卷面整洁会让老师眼前一亮、心情放松!如果没有优美的字迹,那就务必要保证清楚。如果让老师千辛万苦去揣摩、去推测你写的是何字,那你的分数可想而知了。

  ►怎么训练答题的规范呢?

  1.准备规范的答题卡,拿答题卡来训练。答题卡的重要性:很多考生不知道答题卡长什么样子,更不知道答题卡上题号的安排是怎样的,不了解这些,等到考场上才是第一次见到规范的答题卡就麻烦了,如果再加上紧张,没注意题号,答错位置,阅卷老师可不会看你的“此题在某某位置”哦,所以大家务必重视。大家可以下载以前的答题卡,打印出来备用,答题卡一般变化不大。

  2.同学们首先要熟悉考题卡上题号的排布,这样可以防止看错题号答错位置。其次一定要注意大题的答题框大小,注意衡量自己回答的填充度。

  3.如果是回答政治大题,尽量将每一个答题框答满90%以上,能写的点都写上,因为政治阅卷是按点给分的,如果漏掉某一个得分点,分数可能就少了。

  4.注意写字的大小和整齐度,不要写的歪歪扭扭,会影响得分的。

  5.如果是回答数学大题,也要训练规范答题。数学是按步骤给分的,大家在做套题训练时建议大家找有评分点的答案来对比自己是否答题规范,该有的步骤是否有了还是忽略了,要是忽略了,可能你这个步骤分就没了,所以一定注意按步骤拿分。就算答不全完整的一道题也不要放弃,将该得的步骤分拿下也不会太亏。

  6.对于英语答题的规范训练,大家主要注意翻译和作文。英语一和英语二的翻译和作文的答题线框一般是不一样的,字数要求也不一样,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同学要熟悉自己考查的要求。英语一的翻译是五句话,英语二的翻译是一段话,给的线框大小是不一样的,写字要衡量字数和大小。英语一二的大小作文要注意字数要求。

  总之,以上说的政治、数学和英语都应该得到一定的计时训练,要不然上考场由于答题生疏导致时间上安排不合理导致丢分就可惜了。最后十几天,大家要好好把握住这些考场经验和技巧,有针对性去训练,找到考场的感觉那么就可以减少发挥失常的遗憾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1考研准考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年考研准考证打印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

  考试吧推荐: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各地2021年考研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07-2020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