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21考研冲刺备考8大行为准则

来源:考试吧 2020-11-30 11:53: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冲刺备考8大行为准则,更多2021考研准考证打印时间、考研经验、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冲刺复习,压力大,任务重,不少同学已然崩溃,或者是在崩溃的路上。本文跟大家分享8个方法建议,希望2021考生远离崩溃,走好最后的冲刺之路:

  一、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怀疑自我上

  担心复习任务完不成,怀疑自己考不上,内心非常绝望……相信这是该阶段很多考研党内心的真实写照了。这时你要想想,与其有担心和焦虑的时间,不如赶紧去看书,所有的零碎时间,吃饭时、走路时、洗脸刷牙时、甚至蹲坑时,都在听录进录音设备里的专业课要背的东西。当你真正学疯的时候,醒来就想起昨天还有一部分知识没有搞明白、还有今天的学习任务时,你就顾不上怀疑自己考不上了。

  二、注重学习效果

  在复习过程中要不断调整。在计划执行到一个阶段之后,就应当检查一下效果如何,如效果不好,应找到原因,及时调整。主要检查以下这些内容:计划提出的学习任务是否已经完成?自己是否基本按计划实施?学习效果如何?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通过检查,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改变计划中的不合理部分。科学的、实际的个人学习计划,只要认真去执行,必将促进你的学习,培养你的意志,增强你的信心。

  三、一切从实际出发

  在定计划的时候,不要脱离了学习的实际情况。主要包括要了解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确定每个阶段的学习时间,寻找学习上的缺欠和漏洞,最后还要留心老师教学的实际进度,从实际出发还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平均使用力量,要抓住重点。

  四、咬牙坚持,让能量最大化

  最后的阶段之所以想要放弃,就是因为想的事情太多了,而且经历漫长的复习过程,难免身心俱疲。但想要收获甜美的果实,总要经过一番磨练,这时就要不断激励和暗示自己,既然之前已为它付出了很多努力,就要咬牙坚持下去,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爆发,集中所有的能量,以最佳的状态冲到终点。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就没有人放弃你。

  五、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

  特别是早晨和晚上可以安排着重看记忆的科目,如外语等;当心情比较愉快,注意力比较集中,时间又比较长,这时候可安排比较枯燥,或自己又不太喜欢的科目;零星的时间,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时间,可以安排做习题或去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学科。除此以外,还要注意学习时间和体育活动要交替安排,文科和理科要交替安排,相近的学习内容不要集中在一起学习,等等。这样安排,在同样多的时间内,由于安排了合适的内容,就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六、做好学习计划和安排

  计划和安排是指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应有个大致计划。由于实际的学习生活往往无法预测,所以,长计划不可能太具体,不可能把每天干什么都列出来。但是,在学习上计划要解决哪些问题,心中应当有数。应把一个在短期内无法完成的学习任务分到每周、每天去。这样,在每天学习时,就会明白今天的学习在学习全局中的地位。有了具体的短安排计划,长计划中的任务可以逐步得到实现;有了长计划,就可以在完成具体学习任务时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

  七、心存希望,设定每天的目标

  当出现放弃和绝望的念头时,要停下来好好思考自己的考研目标是什么,有了目标就会有希望。而急功近利和内心的浮躁只会让你的复习效率更加低下,产生自暴自弃的想法,不妨先静下心来,设定好每天的目标。

  因为设定目标是高效利用冲刺时间的根本,在冲刺时期,可以要把每天的上午、下午以及晚上的复习工作计划好,列出清单每天携带,随时拿出来检查有没有按要求完成计划。切记一点,要严格执行任务,不能拖延,今日事今日毕,保质保量。

  八、弄清楚最重要的事情

  考研到了最后阶段,大家还要忙着现场确认、住宿安排、考场踩点等等,事情多而杂。什么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大家一定要清楚,清楚之后你就会知道怎么做,其他不重要的事情尽可能往后排或是推掉。有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尽量一次完成一件任务,可以避免后期诸多问题来打扰你的心情,影响备考效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1考研准考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2007-2020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21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