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非全日制考研:了解优势与不足

来源:考试吧 2018-8-31 10:55: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非全日制考研:了解优势与不足,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考研,报考全日制还是全日制研究生,你了解它们的区别联系,了解非全日制的优势和不足吗?下面,考试吧带大家来了解下:

  ►什么是非全日制研究生?

  ●含义: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培养方向: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报考限制:从17考研开始应届本科毕业生只有七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不能报考: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工程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具体以各大招生院校的招生要求为准。

  ●学制:边工作边学习,学制一般比全日制长半年到一年,周末或晚上进行学习。

  备注: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可能有所不同。

  ●读博方式及证书差异: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可以考博的,只要报考时满足博士报考条件即可,其中包括品行良好、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应届毕业硕士生等。证书上非全标注非全。

  ►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特点

  ●学习形式多样:国际上,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学习形式主要有三种:论文型学位;课程型学位;论文、课程分别型学位。与此不同,我国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学习形式主要有两种,即在职攻读专业学位、同等学力申请学位。另外,为了帮助在职人员更好地完成学位课程,许多高校还开设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有力地拓宽了我国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生源范围,为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创造了条件。

  ●宽进严出:“宽进”指的是降低入学条件,尽可能地为希望接受研究生教育的人们提供方便;“严出”指的是执行与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相同的毕业要求,保证其质量上的高水准。在入学条件上,美、英、日等研究生教育大国制定的标准仅仅为“本科学历”+“一定程度的英语水平”。然而,非全日制研究生要想获得学位,则必须在课程修读与学位论文上付出努力。

  与此相仿,我国执行的也是类似标准。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入学条件,起初仅仅为专科学历等较低标准,后来学历要求逐渐提高为本科。但是,非全日制研究生要想获得相应的学位,则必须在完成学位课程的基础上完成一篇不低于全日制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的学位论文。采用“宽进严出”的培养策略,在拓宽生源的基础上较好地保障了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质量。

  ●学分制管理:国际上,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教学实行的是学分制管理。每个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学分才能如期毕业。在美国,如果学生每学期修读的学分低于10就可能失去财政补助,并且难以按时毕业。我国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教学管理实行的也是学分制。不论学生是在职攻读专业学位还是以同等学力申请学位,都必须完成与全日制研究生相同的学分才有资格进入论文撰写阶段。

  其中,同等学力申请学位情况相对比较复杂。他们修读的课程分为两类:一类为专业课程,由培养单位组织考核;另一类为学科综合课程和外语,则由国家统一组织。学分制的运用不仅突出了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灵活性,还有效地提高了其声誉。

  ●全成本收费:据介绍,美、英两国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在获得贷款和补助方面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此不同,我国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实行的是全成本收费制度。一方面,学生必须按修读学分缴纳学费。虽然各校的收费标准不同,但主要参照全日制研究生的收费办法;另一方面,学生无法获得贷款和补助。

  在我国,研究生获得贷款和补助是一种高竞争项目,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开放性程序。在这样的背景下,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无法与全日制研究生展开竞争的。毋需讳言,全成本收费办法给非全日制研究生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部分考生因此放弃入学机会。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有多少?

  总结多个考生的问题来看,对于非全日制的忧虑,无非三个方面:

  ①非全在校学习的形势不一定能接受

  ②如果调剂成非全,对自己的影响

  ③社会对非全的认可度究竟有多高

  ►关于在校学习形势

  相对于全日制来说,大家对于非全日制的学习方式是有些担心的,害怕时间安排不过来。其实大可不必担心,非全日制是不影响你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进行的学习,所以时间基本安排在晚上或者周末。

  研究生的课程主要还是理论学习,为你奠定专业基础。那些学到真东西的人,主要还是找准方向(主要是老师的方向)深入学习,与上课地点,和课程的多少,关系不大。如果专业知识有欠缺,网上有各大学校的资源供你学习;遇到问题也有百度、Google为你解答。只要自己想学,又怎么会被非全的学习的形式所拘泥。

  而且真的读了非全日制,有自己的工作,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进修,不用家里出钱,这是多么棒的事情。用三年空余时间换取好的发展前景,多好的买卖。当然,在选择调剂前可以跟老师沟通,一些导师也很愿意改变调剂过来的同学的培养模式呢。即名义上是非全,但仍当全日制来对待,只是不能享受国家研究生的补贴而已。

  ►关于未来发展

  其次,大家可能担心非全的发展,因为自己选了非全,毕业以后社会上不认可,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国企,更看中的是研究生毕业院校,(这也是体制的弊端);其次是科研能力。如果来自清北复交,单单是学校这一点,你就干掉很多人啦,谁还那么关注你是来自非全还是全日制呢。

  至于科研能力,当你站在985的平台上,拥有师兄师姐打下的科研基础,拥有自身有超强能力且对学生有高标准严要求的导师,科研水平和写作能力想不进步都困难。因此在同等情况下更容易发出优质的文章;

  私企,主要是看个人能力,能否完成企业老板的项目,为公司带来利润。而这个能力对于学生来说主要与自身的努力程度有关,与全日制还是非全关系不大。

  而且,越好的学校,研究生过的越心酸,老师丢下一个题目,给个deadline就走是常事,在老师和课程的强压下,在完成任务时你不觉间就能学会18般武艺;所以有机会调剂到名校,尤其是双一流学校,那真真是极好的。

  如果想去读博,也不会因非全日制限制。非全日制也是同样拿学位证和毕业证的,同样拥有读研的资格。而且博导在面试时候,先看你来自哪个院校,导师是谁,然后看你的科研水平。

  名校资源和师资力量,这些都是其他学校比不了的。而且现在很多地方只要是你拿到研究生学历,就可以享受部分副主任科员待遇(请注意是学历不是学位;是享受不是任命)。

  ►关于社会认可度

  至于社会认可度,现在非全也是双证,虽然标注了非全日制,用人单位主要还是看学校的,然后才看其他。就像张雪峰老师说的,“世界前500强的企业都说学历不重要,可是它不会去齐齐哈尔大学招聘”。这是体制,你无法去打破它,尽可能做的是适应它。毕竟强者才有发言权。

  所以,趁着国家初步将非全日制纳入双证行列,制度还未健全,我们还可以钻钻全日制转非全日制的空子。等到国家对于学位管理制度健全以后,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只会越来越难考。

  这点和专硕类似,刚出来的时候并没有多少人报名但是后来人太多还要被刷掉一大批。专硕名额已经够多,没两把刷子,学硕想占人家名额,小心被打。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异同

  ●相同点

  (1)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2)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

  (3)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不同点

  (1)毕业证书有所不同: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也就是说选择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习,毕业所获得的毕业证书标有“非全日制”字样。当然,非全日中的同等学历申硕只有学位,没有学历证书(单证)。

  (2)培养方案有所不同:全日制是全脱产脱产学习,全日制授课,提供住宿,户口档案可转入学校;非全日制是非脱产学习,集中上课,学校一般不提供住宿,户口档案不转入学校。

  (3)学费有所不同:全日制学费低,非全日制较高,基本上都过万,4万、6万、有的专业(如MBA)甚至一年交十几万。

  (4)招生对象有所不同:非全日制主要面向一定工作年限和经验的在职人员;全日制主要是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么优势?

  1、学习工作两不误

  读非全日制研究生,大家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在课堂中解决,而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还需要面临找工作的难题,所谓毕业即失业的现象还是存在的。

  2、证书含金量有保障

  非全日制研究生虽然毕业证书会注明"非全日制"字眼,但是该证书效用和全日制研究生没有太大差别,大家未来不管是未来读博、考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评职称,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证书都能用得上。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哪些不足?

  1、学费更贵

  非全日制研究生目前的学费要比全日制研究生贵一些,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例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学费8000元一年,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则是15000元,学费贵了将近一半。

  2、部分专业学制更长

  非全日制研究生部分专业学制也会比全日制更长一些,还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例,该院校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学制2.5年,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制要3年。

  3、社会认可度

  在这里我们强调的是社会认可度,因为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毕业证书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样都是可以在学信网上查询到的是国家承认的研究生学历。但由于非全日制研究生还未普及,所以社会上对这种研究生的含金量还是存在些许质疑。

  很多考生会担心毕业证书上标有“非全日制”,含金量就不高了,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主要是对以前在职研究生的错误印象造成的。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而且“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这就意味着在职研究生在入学考试要求、教学质量、论文答辩及毕业要求方面都是同样标准,所以社会在以后会对非全日制会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看法,认可度会越来越高。

  相关推荐:

  考研复习效率低?一天8小时高效复习的秘诀

  2019考研高效备考:5个方法治治你的“懒癌”

  2019考研潜力股:被教育部“点名”的6个专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