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招生简章 > 吉林 > 正文

长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长春大学 2017-8-8 6:44: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长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更多2018考研招生简章、2018考研招生目录、考研招生书目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查看专题: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一、学校简介

  长春大学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是一所省属全日制综合性大学。现有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03万平方米。学校前身是1949年由原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创办的长春工业会计统计专门学校,后历经多次易名,1987年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原吉林科技大学、吉林机电专科学校、长春外国语专科学校、长春职业大学4所学校合并,组建成长春大学。

  学校自2006年开始与吉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学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20人,2008年成为硕士立项建设单位,2013年通过验收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现有20个教学院部,51个本科专业,有机械工程、工商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学术硕士授权一级学科,控制工程、材料工程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十大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5878人。学校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本设施齐备。目前,固定资产总值6.31亿元;图书馆是吉林省先进图书馆,拥有纸质藏书157万册、电子藏书64万种、中外文数据库11个。学校拥有特殊教育展览馆、国家大豆深加工技术成果展馆、萨满文化博物馆、生物标本展馆等四个展馆。创建于1987年的特殊教育学院开创了我国残障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先河,构建了高等特殊教育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空白。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1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361人,研究生导师106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吉林省高级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长白山学者”讲座教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专家123人。

  学校拥有较强的学科与科研平台。现有机械工程和工商管理2个 “ 十二五 ” 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有有国家大豆深加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林分中心、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吉林省残疾人康复设备及技术科技创新中心、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吉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材料设计与量子模拟吉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萨满文化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特殊教育吉林省高等学校人文科学研究基地、大豆加工生物技术吉林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中俄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吉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吉林省高等学校校园安全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企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吉林省软环境研究基地、吉林省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基地等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校研究生部以“制度化管理、零干扰服务”为工作理念,以“上规模、上水平、增专业、创品牌”为工作目标,强化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突出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构建我校具有鲜明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的研究生教育体系;重点突出培养机制的系统性和完备性、培养平台的开放性和互动性;加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或团队的合作,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构建创新人才培育平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长春大学研究生部将紧跟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求,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定位,努力使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招生专业目录

  点击查看》》》长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四、专业介绍

  (一)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学科是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密切跟踪国内外发展趋势,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历经建设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3个二级学科,形成了精密加工与控制技术、机电系统控制技术、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等16个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下设精密加工与控制技术、智能磨削测控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机械加工自动化、先进制造工艺及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6个研究方向。

  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下设机电系统控制技术、机电液一体化应用技术、在线检测理论与技术、液压传动及控制、数控技术等5个研究方向。

  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下设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机械可靠性设计、机械性能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机械CAD/CAM/CAE技术、康复设备及技术等5个研究方向。

  学科现有成员3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博士14人。梯队中有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吉林省高级专家1人,省部级优秀教师2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新世纪科技人才1人,省职工创新能手1人。

  近年来共获得科研项目85项,其中国家级7项;科研经费700余万元;获吉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195篇,其中EI、ISTP检索96篇,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

  学科拥有吉林省残疾人康复设备及技术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高等学校材料设计与量子模拟重点实验室,有专业实验室和学科研究室,面积达820平方米;有多功能激光加工机、三座标测量机、自由曲面磨削机等先进的仪器设备,万元以上的设备85台(套)。

  机械工程硕士毕业生可就职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从事对机械系统的分析、设计、生产和维修,以及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行和修理等机械工程领域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工作;可就业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机械工程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可就业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领域的管理工作;优秀硕士毕业生可考取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博士研究生。学科培养的硕士毕业生适用面广,就业领域广泛。

  (二)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学科跟踪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密切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历经建设在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4个二级学科中形成了企业管理、财务会计等13个具有较强特色和优势的稳定研究方向,是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建设学科。

  会计学二级学科下设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和审计学4个研究方向。

  企业管理二级学科下设市场营销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文化产业管理5个研究方向。

  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下设项目评估、创新管理、投资经济与管理、知识经济与管理4个研究方向。

  学科现有成员37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8人,博士15人。梯队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技术人才2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3人。

  2012年以来共获得科研项目18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4项,省级137项,横向课题18项,其中完成104项,获得科研经费408万元;获省级科研成果奖2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CSSCI检索21篇,EI、ISTP、ISSHP检索26篇;出版专著21部;27份咨询报告被吉林省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采纳。

  学科有吉林省高等学校人文科学研究基地--吉林省企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软环境)研究基地2个省级研究平台,学院有ERP实验室等8个专业实验室,研究所和专业实验室面积达1327.67平方米。

  工商管理的硕士就业范围广,可以在政府机关、企事业、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生产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工作。总体来说,工商管理学科,适用面广,对口行业就业广泛。在未来五年内,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会保持比较好的态势。

  (三)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包括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3个二级学科,在大豆深加工理论与应用、食品生物技术、功能性食品、粮食油脂工程与副产物综合利用、现代农产品加工技术等领域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和突出的科研成果。

  食品科学二级学科下设食品酶工程、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食品营养与功能因子等5个研究方向。

  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二级学科下设大豆深加工理论与应用、谷物科学与加工技术、蛋白质化学与工程、油脂化学与工程等4个研究方向。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学科下设功能碳水化合物、农产品干燥理论与贮藏技术、农产品生物转化、农副产品综合利用等4个研究方向。

  学科现有成员2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12人;成员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

  本学科长期致力于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6项,获发明专利13项,近五年以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等科研项目8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基金”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厅项目13项,吉林省发改委项目1项,企事业委托项目6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36篇;出版专著4部。

  学科拥有国家大豆深加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林分中心和农产品深加工吉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1834平方米,万元以上设备47台(套)。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在食品生物医药等企业从事生产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质量检测、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食品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也可以在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等部门从事产品分析、检测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领域广泛。

  (四)控制工程领域

  控制工程学科紧密跟踪国内外发展趋势,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历经建设形成了检测技术与过程控制、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智能机械与控制、先进控制理论研究与应用等4个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

  学科现有成员48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5人,博士20人。梯队中有吉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吉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春苗计划人才3人、留学归国人员5人。

  近3年来共获得科研项目43项,其中,教育部项目9项、省级项目26项,企事业委托项目1项,科研经费200余万元;获吉林省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8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项14项。

  学科现有12个研究室,拥有信号检测、先进控制等6个实验室,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典型实验设备有半实物仿真、双目视觉系统、三维动态捕捉系统等设备100余台套,总价值1500万元,能够满足研究生教学和科研需要。

  学科与长春北车集团、长春光机科技集团及长春华众离合器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形成递进式的工程实践能力训练体系。

  2006年开始,学科与长春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毕业硕士研究生30人,有 4人评为优秀毕业生。已毕业硕士研究生中有5名考取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博士研究生。2015年学科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14人,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7月全部顺利毕业。

  控制领域就业的途径很广泛,人才需求量多年一直排在前十。具有控制领域专业硕士学历的综合型、创新型人才尤为紧俏。毕业生可以在政府机关企事业从事科研以及相关的技术、管理及研究工作,也可以从事本专业或相邻专业的教学工作。

  (五)材料工程领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跟踪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历经建设在材料工程领域形成了光电信息材料与应用、材料设计与开发、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超硬与功能薄膜材料、量子通信技术与器件、高性能金属基复合材料等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

  学科现有成员4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12,具有博士学位22人。梯队中校内硕士生导师10人,企业硕士生导师16人。其中,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高校首批学科领军教授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吉林省高校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2人。

  2011年以来共获得科研项目6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留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3项,科研经费508万元;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发表论文165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93篇;获各类授权专利16项;出版专著及教材5部。

  学科拥有材料设计与量子模拟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量子信息与量子物理吉林省创新团队,应用物理学吉林省特色专业和大学物理实验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学科实验室面积达1834平方米,拥有日本电子公司JSM-7500F型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美国Lakeshore公司7404型振动样品磁强计(VSM)、美国Agilent公司5100SPM型原子力显微镜(AFM)、三节点量子通信研发平台等先进大型仪器设备和材料设计软件。学科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共计120余台(套),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学科目前已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中钢吉炭集团、长春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0余家省内外企业建立了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和联合培养基地,为学生在企业的工程能力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就业范围广,毕业生既可以在光电材料、功能材料、纳米材料、材料表面改性、结构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继续深造,也可以在相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与开发、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生产管理等相应工作。

  五、优惠政策

  学校将按照国家及吉林省相关文件规定的学费标准及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执行。

  新生奖学金政策: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被录取的硕士研究生,985院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享受16000元新生奖学金,211院校及我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享受12000元新生奖学金,其他院校毕业生享受8000元新生奖学金;调剂录取到我校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享受5000元新生奖学金。

  同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在校期间,均享受国家助学金6000元/年。

  另学校除设有“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外,还设有研究生奖学金和研究生助学金。研究生奖学金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科研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研究生助学金包括:助研、助管、助教三助津贴、国家助学贷款、经济困难研究生补助等。

  六、学校基本信息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yz.chsi.com.cn

  长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http://yjsb.ccu.edu.cn

  招生咨询联系人及电话:

  长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孙老师:0431-85251786

  机械工程学科:赵老师:0431-85251971,13596107734

  工商管理学科:张老师:0431-85250351,13504421789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吴老师:0431-85115755,13578928983

  高老师:0431-85115752,13604315244

  控制工程领域:李老师:13331666905 曹老师13756159339

  材料工程领域:王老师:0431-85250428 13019131280

  电子邮箱: yanzhaoban@ccu.edu.cn

  联系部门:长春大学研究生部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长春大学综合楼B区909室

  邮政编码:130022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年考研复习月历表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