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22考研复试之战最全攻略,更多关于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考研复试备考工作全面开展,考生都在忙着准备,在此提醒大家不要只看重复试笔试,其实面试更为重要。

  模拟复试现场

  大多数院校复试的流程为:报道→体检→专业笔试∕听力考试→专业面试∕英语口试→加试。其中真正发挥空间比较大的就是面试,也是众多考生担心的地方。

  考官想要什么样的研究生

  1.人品

  基础项:善良、正直、负责;

  科研相关项:进取、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好奇心

  加分项:乐于助人、大度幽默、细心独立

  2.能力

  基础项:生活能力、基本的学习能力

  科研相关项: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

  3.投缘

  中心原则就是不要让场面尴尬,营造比较融洽的面试氛围。

  面试流程与内容

  1.入场

  要注意礼节,基本的礼仪千万不要出错。例如敲门征得许可后再进入,先向各位老师问好,鞠躬幅度要适宜,得到老师同意后入座。

  2.自我介绍

  打好腹稿,表达清晰流畅、简明扼要,给老师们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也会使你在之后的面试中信心倍增。切忌机械背诵,要包含感情,适当放缓语速,加以谈笑。

  3.回答问题

  回答专业相关问题切忌死记书本,要结合导师的项目或论文,突出自己的优势,让老师觉得“你需要我这样的研究生”。

  如果遇到不熟悉的问题不要立即回答,先思考一个大概的思路,放缓语速,尽可能清晰流畅地表达,擅用“第一、第二”,显得自己的表述很有逻辑。

  考研面试注意事项

  1.忌夸夸其谈

  导师要的是能做事少说话的学生,因此不要夸夸其谈,可以随意但不能随便。回答问题时态度要诚恳,切忌不懂装懂。

  2.充分调动各种感官

  老师在面试考生时,有时会与学生有目光的交流,如果有这种情况,我们要抓住机会加深自己在导师眼中的印象,例如适当点一下头,或微笑表示赞同等,与老师的目光接触十分有效。

  3.以平稳的心态应对全局

  提前准备一些可以谈论的话题,对于面试老师曾经发表过的论文,做到心中有数。遇到不熟悉的问题可以向自己熟悉的方向引导。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