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心态调节 > 正文

2019考研复试考场六类常见考生心理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9-1-10 16:3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复试考场六类常见考生心理分析,更多关于2019考研复试指导、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小雅:“出身”低于人,问题多,疑虑多

  人物速写:黑框眼镜、格子衬衫、牛仔裤、帆布鞋、双肩包,小雅是属于那种放在人群里也找不到的类型。她满脸焦灼地环顾四周,时不时地询问周围同学情况,“你本科是哪个学校的呀?”“211?985?”“你们专业基础一定很好吧……”答案是什么已不重要,她总能找到别人比自己强的地方。在这间众考生齐聚一堂的候考室里,小雅问的不是问题,问的是不安。

  独白:我是跨校考生,本科就读的是一所十分不起眼的三本院校。虽然说我好不容易在经历了残酷的初试过关斩将后,终于能够有机会到这么好的“985”学校来复试,但我丝毫无法感到踏实和放松。眼看就要面试了,我越来越紧张!旁边同学有的是本校的,有的来自其他的一类大学,貌似都比我的本科学校好,我这不是输在起跑线上了吗?哎!老师大概都喜欢好学校的优秀学生吧。

  心理微分析

  小雅的复试心态之所以存在偏差的主要原因是对“出身问题”的认识不正确。担心人家会以“貌”取人,事实上真正以“貌”取人的是你自己。我们为什么要考研?考研不就是为了完成当年未完成的“名校”梦想么?不就是想改变第二次命运么?

  基恩博士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医生,他常常对人讲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公园里,几个白人小孩正玩得高兴。这时,一位卖氢气球的老人推着小车进了公园。白人孩子一窝蜂地跑了上去,每人买了一个,兴高采烈地追逐着放飞在天空中色彩艳丽的氢气球。在公园的一个角落,蹲着一个黑人小孩,他羡慕地看着白人小孩嬉笑,他不敢和他们一起玩,因为他们是白人,而他是黑人。他没有信心与白人小孩一起玩。白人小孩高兴地到别的地方去玩了。当他们的身影消失后,黑人小孩怯生生地走到老人的车旁,用略带恳求的语气问道: “您可以卖一个气球给我吗?”老人用慈祥的目光打量了一下他,温和地说:“当然可以。”老人给了他一个黑色的氢气球。黑人小孩开心地拿过气球,小手一松,黑气球在微风中冉冉升起,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黑色的气球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老人一边眯着眼睛看着气球升起,一边用手轻轻地拍了拍小孩的后脑勺,说:“记住,气球能升起,不是因为它的颜色和形状,而是气球内充满了氢气。一个人的成败不是因为种族、出身,关键是你的心中有没有自信!”那个黑人小孩便是基恩博士自己。

  气球能升起,不是因为它的颜色和形状,而是气球内充满了氢气。同样地,考研大军中有不少的考生是二类三类院校的,同等学力的,大专的学生。对他们而言,考研意味着要面对更多的竞争对手,面临更多的难题,他们难免会因为自己的“特殊出身”而产生种种担忧和疑虑。他们认为那些和自己竞争的名校大学生们肯定占优势,这样的认知偏差会间接影响到他们的复试备考甚至面试表现,小雅同学便是其中之一。

  2.余航:高分悔懈怠 愁苦无人懂

  人物速写:这位高高的男生安安静静地坐在第一排,只有旁边的人问一句他答一句。凑过来的几位同学了解他的情况后,尽是满脸羡慕的表情,拍拍他的肩膀然后打哈哈说“你还有啥好担心的”。众人散开,各自准备面试去了,留下的是表情沉重的他。余航轻轻叹一口气,低下头继续看书,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独白:我初试分数排名第11名,今年该校计划招的人数是20人。每当别人一问起我的初试成绩,就都会拍拍肩膀说你没什么好担心的了。大概没有人能理解得了我的紧张和不安吧!我初试考得好只是准备的时间比较长,刚好考的题目很对我口味的缘故啦。唉,初试结束后就懈怠了!有好一段时间没有认真看过书了,真是后悔啊!今天来这复试一问,想跟我报同一导师的学生有很多,可我只是这群学生中极其普通的一员,心里开始慌了!

  心理微分析

  余航的初试成绩很好,但他认为那是因为运气好,发挥好,这种归因方式将直接影响到余航复试时的心理状态。归因,指的是人们将事情的结果归功于什么原因。著名心理学家韦纳认为,人对自己成功或失败的原因的归因会对今后的行为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对自己成功或失败的主观归因,并不一定是实际的真正原因。在解释成功或失败时,人们直觉到的主要原因有四种:能力、努力、任务难度和运气。韦纳总结出关于归因的一系列基本结论:如果个人将成功归因于能力和努力等内部因素的话,他会感到骄傲、满意、信心十足;而将成功归因于任务容易和运气好等外部原因时,产生的满意感则较少。根据韦纳的归因理论,通过初试的考生,如果将自己初试所取得的成绩归因于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这种内部的可控制的因素,则会更有信心和把握去面对复试;如果将成绩归因于运气或者考题简单这种外部的不可控制的因素,则会对复试没有太大的信心,而余航正是属于这样的情况。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