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面试礼仪 > 正文

2019年考研复试面试之静态礼仪

来源:考试吧 2019-1-9 14:22: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复试面试之静态礼仪,更多关于2019考研复试指导、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面试当中,面部特征也需要得到足够的关注。在这里我们把考研复试面容讲解分为面部修饰与静态礼仪两个部分。面部修饰指的是面试之前的面容准备,静态礼仪指的是在复试当中的微表情。

  静态礼仪在复试面试当中实际与面部修饰一样重要。一个人的气质修养尤其在人与人交流过程当中的点滴流露出来。以下我们把静态礼仪部分分为五大方面:

  1.杀人微笑

  考场是一个非常严肃紧张的场合,考官在考场内一天的静坐会让考场更加的低气压。考生在进入考场前的紧张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在进入考场后面部表情会更加的僵硬。这样无法让考官给予我们一个“阳光,具有亲和力”的认定。因此在考场问好时,考生尽量应当做到适度微笑,在答题过程中可以根据题目内容漏出微笑。这样不仅会一定程度上缓解考生的压力,也可以让考官能够放松一点。(这一点尤其对于女生是非常重要的,男生可以根据报考岗位来看,如若是警察岗位等,并非全部都要微笑)

  2.眼神交流

  面试概念中一直强调的一个问题就是“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因为受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影响,但凡有“试”这个字,考生就无法把考场真正当做一个交流的场合。因此在考场会表现出非常不好的眼神礼仪,主要有向上看、向下看、眼神游离闪烁不定三种情况。这3种情况其实都是由于考生的不自信造成的。没有一个坚定的、肯定的眼神,考官的注意力也无法被考生长时间的抓住,即使答题的内容再丰富,再吸引人,考官也会怀疑进入单位后考生与人沟通交际的能力。因此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与考官有一定的眼神交流。通常考生不敢交流的主要的原因在于直视考官的眼睛会害怕导致答题思路中断,这里教给各位考生一个方法--不需直视考官的眼睛(一直盯着人看也是非常不礼貌的),可以看考官的鼻梁位置。这样避免紧张,也与考官有一定程度的交流。

  3.认真倾听并给予回应

  所有面试考试开始前,考官都会读一段引导语给考生,考生一般都会在这时做出错误的反应,即是坐下来就拿着笔准备记录。但是倾听是尊重他人的基础表现,并且未来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因此,建议各位考生,入座后认真倾听主考官说的每一句话,并给予适当的点头或语言回应。

  4.眉目传神热情自信

  一般说来,眼睛表现出自卑、自信、诚实和伪装。在你进门之后,面试者会叫你的名字,与你打招呼;在问的过程中,他会用眼睛注视你。如果你的眼光游移不定,逃避他的注视,这既表现你还比较拘谨,也表示你对于他的问题有一种自卑心理。如果你与对方打招呼或提问时都能热情地注视对方,则显示你既有坚定的性格又有自信心。一个女人诚实与否,可以从她的眼睛里反映出来。如果她的内心为某种事实担心,而又无法坦白地说出时,眼睛是忽东忽西的。有的人会突然做出一些姿态转移别人的眼神。而诚实的眼睛哪怕是避开别人,也会显得是在认真地思考,而不是在打其它主意。

  5.认真识别考官情绪

  你必须识别面试主考官的身体语言变化,从中获得他内心深处的真正情绪。当面试者厌烦时:表现为坐立不安,眼看桌面的小东西,手指头轻敲着桌面。这时候你可以试着改变话题或主动提问题,让面谈者重新回到面谈中来。当面谈者分神时:表现为眼睛在你身上到处游移,或眼睛看着桌上的东西,这时,你说什么他都没有听进去。当面谈者不太愉快时:通常表现为双手在胸前交叉,身体向后靠,明显地改变坐姿等。当面谈者听了你的话感到有兴趣时:表现为坐姿向前倾,接近你,眼睛注视着你,但偶尔也会发生恰巧这位面谈者也精通身体语言而不表现出来。

  6.察颜观色巧妙应付

  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一种面试者:他的脸上似乎洋溢着笑容,但眼睛中却无一丝笑意。这笑意就是一种眼神中的光亮。如果始终不能改变他那双变化的眼睛,就说明你还未能使他满意。有人把这种面试者的脸叫做扑克脸,说他们毫无真实的表情,笑容仿佛是印在头面上。但是,你要紧盯对方眼神动态的话,仍能测出其内心的变化。如果对方眼光黯淡,一双眼睛仿佛收缩到眼眶中去了,说明他对你产生了不信任。特别是还会有其它举动显示他的这种心理,如他开始向下看手中的东西,表情严峻起来。如果对方对你的回答产生了厌烦,会有什么表现呢?他会把视线抛到老远的地方去,例如抬头望天花板,侧身注视窗外。不论你在说什么,他都不会留心,他也许会嗯一两声,内心却已在盘算另外的事了。这时,你应立即意识到自己说走了题或说得过于冗长,应设法赶快结束。有时对对方的提问不当或理解不了你的话也会使你产生防御、抗拒的心理,但作为应试者,决不可也来这么一番表情。交谈的其它方面还包括你的声音,要听起来流畅、轻松、友好、自信,不要动用感叹语气,或强求幽默,一切要自然。

  面试过程当中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已知的对手,如果我们能在各个小细节都做好充分的准备,相信一定可以百战不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