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试题 > 正文

2005/2006/2009清华大学计算机应用方向复试笔试题

来源:考试吧 2014-2-11 10:1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05/2006/2009清华大学计算机应用方向复试笔试题(回忆版),供考生参考!

  过来人考研复试心得:关于复试不得不知的事儿

  当考研复试遭遇潜规则 过来人谈如何联系导师

  2014考研复试过程中礼仪着装及面试技巧

  

附图1.JPG

  

附图2.JPG

  ====人工智能====

  一、对下图所示博弈树进行α-β剪枝,标明各结点的倒推值及何处发生剪枝。(见附图1。数值不准,仅作参考。)

  二、某问题由给定一些公式描述(一共有5,6个公式,都忘了,省略):

  求证:( (存在量词)x)H(x) 请用基于规则的逆向演绎系统求解( x)H(x)成立。要求给出一个求得的一致解图,并说明为什么它是一致的;给出目标的解答。

  三、给1~9九个数字排一个序列,使得该序列的前n(n=1,...,9) 个数字组成的整数能被n整除。

  (1)、讨论哪些知识可以帮助该问题的求解。

  (2)、用产生式系统描述该问题。(给出综合数据库,规则集,上述 知识要在规则集中反映出来)

  二、对状态空间图进行搜索,标出下述算法的扩展结点序列和求得的解路径。序列和解路径用字母串表示,如SABC。(见附图2。数值不准,仅作参考。)

  1. 宽度优先搜索;

  2. 深度优先搜索;

  3. A算法。其中各节点旁标记的是该节点的h值,路径上的数字表示该路径的耗散值。

  三、请回答下列问题:

  1. α-β剪枝的原理,即为什么可以α-β剪枝。

  2. 模拟退火算法的特点。

  3. 简述遗传算法的过程。

  =====多媒体=====(和往年的没变化)

  一、什么是多媒体技术(定义)?其关键技术是什么?

  二、写出音频差分编码(DPCM)的原理。

  三、写出JPEC压缩基本原理

  四、已知某信源的四个符号的概率分别为:a1 - 0.5,a2 - 0.2412,a3 - 0.1702,a4 - 0.0886(数值记得不太准),求信源的Huffman编码,计算信源的熵以及编码的平均码长。

  五、基于内容检索的多媒体数据库由哪些部分组成?请描述基于内容检索的工作过程。

  二、写出音频差分编码(DPCM)的原理。列举参数编码的两个国际标准,说明它们的编码参数和数据率。

  三、量化方法的分类?某均匀量化器的输出为L阶,输出编码位数n位。则已知L的话,n的值是多少?已知n的话,L的值为多少?

  四、信息的量如何度量?离散信源的无损编码的理论极限(好像是这么写的)是什么?

  已知某信源的四个符号的概率分别为:a1 - 0.5,a2 - 0.2412,a3 - 0.1702,a4 - 0.0886(数值记得不太准),求信源的Huffman编码,计算信源的熵以及编码的平均码长。

  五、基于内容检索的多媒体数据库由哪些部分组成?请描述基于内容检索的工作过程。

  ==================================================

  人智部分:

  一,4个问答(10分)

  1,产生式系统的三要素

  2,正向演绎系统中, 如何判断是否一致解

  3,8数码问题,找出一个满足单调条件的h, 证明为何满足单调条件

  4,忘了,

  二(15分),图1所示博弈树,按从左到右的顺序进行α-β剪枝搜索,试标明各生成节点的到推值,何处发生剪枝,及应选择的走步。

  三(15分),某问题的状态空间图如图2所示,其中括号内标明的是各节点的h值,弧线边的数字是该弧线的耗散值,试用A算法求解从初始节点S到目标节点T的路径。要求给出搜索图,标各节点的f值,及各节点的扩展次序,并给出求得的解路径。

  四(10分),(四选二)专家系统,神经网络,模拟退火,遗传算法原理及其特点

  多媒体部分:

  一,多媒体计算机的定义及多媒体计算机的关键技术

  二, DPCM编码原理,参数编码的几个国际语音标准的特点

  三,给四个概率(0.5, 0.25,0.125,0.125)信源熵计算,霍夫曼编码,

  四,JPEG压缩编码原理及实现过程

  五,视频会议系统,基于内容检索的多媒体数据库的原理

  人智

  1 在一个最大最小树上αβ剪枝

  2 谓词的归结证明,修改证明树,提取回答

  3 证明一个启发函数为单调的

  4 专家系统,神经网络,模拟退火,遗传算法原理及其特点

  媒体

  1 多媒体计算机的定义及多媒体计算机的关键技术

  2 DPCM编码原理,参数编码的几个国际语音标准的特点

  3 VGA卡帧存储器设计

  4 信源熵计算,霍夫曼编码,JPEG压缩编码原理

  5 视频会议系统,基于内容检索的多媒体数据库的原理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交流 | 复试指导

  2014考研成绩查询专题热点文章 | 成绩查询交流区 | 查分提醒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真题及答案交流  |  在线估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