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试题 > 安徽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2010考研复试试题回忆版(古代文学)

安徽师范大学2010年考研复试试题回忆版(古代文学)。

  文学理论

  一、 名词解释(任选8个作答,8×5)

  1 文学与文学研究 2 文学语言与文学话语 3 文学意象与文学意境

  4 文学传播与文学接受 5 叙事话语 6 通俗文学与大众文学

  7 地域文化与地域风格 8 “世界文学”的标志 9 阐释的循环 10

  二、论述题 (任选4题作答,4×15)

  1 刘熙载说“文,心学也。”你如何看待。(题干记不清楚了,但大意如此,以前都有考的)

  2 以一部古典喜剧为例,谈谈喜剧的艺术特点。(2009年考的是“悲剧”)

  3 罗曼•英加登的文学作品结构层次有哪些层次。

  4 试述“诗无达诂”的根源。

  5 从孔子的“兴观群怨”,说说文学功能的多样性。

  6 以中国诗史、词史或者小说史为例,说明文学体裁演变的动因。

  三、 评论写作(任选一题作答,共50分)

  1 阅读苏轼《记承天寺夜游》,写一篇评论文章(600字以内)。

  2 阅读陈敬容《假如你走来》,写一篇评论文章(800字以内)。

  古代文学题(每题25分)

  1 举例说明《诗经》中“比”“兴”的表达方式,再论述其在屈原《离骚》中的发展。

  2 结合以下材料,以建安文人作品为例,说说建安文风的变化。

  沈约《宋书•谢灵运传论》:至于建安,曹氏基命,三祖陈王,咸蓄盛藻,甫乃以情纬文,以文被质。

  刘勰《文心雕龙》:暨建安之初,五言腾踊,文帝陈思,纵辔以骋节;王徐应刘,望路而争驱;并怜风月,狎池苑,述恩荣,叙酣宴,慷慨以任气,磊落以使才;造怀指事,不求纤密之巧,驱辞逐貌,唯取昭晰之能∶此其所同也。及正始明道,诗杂仙心;何晏之徒,率多浮浅。唯嵇志清峻,阮旨遥深,故能标焉。若乃应璩《百一》,独立不惧,辞谲义贞,亦魏之遗直也。(好像文字没这么多)

  3 李白、李贺、李商隐被称为“三李”,简述李白和李贺、李贺与李商隐的异同。(2008年考过李白与李贺诗歌想象艺术的特点)

  4 南唐词在花间词基础上有什么变化?请以南唐词人作品举例说明。

  5 以唐传奇《会真记》、诸宫调《董西厢》、杂剧《西厢记》说明“崔莺莺待月西厢”故事的流变,并作评析。(注意“并作评析”)

  6 什么是章回小说?请结合作品说明章回小说的体制特点。

  2010年安徽师大古代文学复试题目(回忆版)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5分)

  1“兴观群怨” 2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3 刘勰“神思说”

  4 陈子昂“兴寄说” 5袁枚“性灵说”

  论述题:(4选3,每题25分,共75分)

  1《毛诗序》中有“诗有六义焉”,请解释六义,并以《诗》诗句为例说明“赋、比、兴”的含义。

  2严羽是如何评价近代诸公的宋诗的?请以宋代具体作家作品为例分析严羽的评价。

  3 王骥德:“临川之于吴江,故自冰炭。吴江守法,斤斤三尺,不欲令一字乖律;临川尚趣,直是横行,组织之工,几与天孙争巧,而屈曲聱牙,多令歌者齚舌。”解释选文并作评析。

  4梁启超:“欲新一国之民,不可不先新一国之小说。故欲新道德,必新小说;欲新宗教,必新小说;欲新政治,必新小说;欲新风俗,必新小说;欲新学艺,必新小说;乃至欲新人心,欲新人格,必新小说。何以故?小说有不可思议之力支配人道故。”请做评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