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试题 > 正文

西北大学2010年考研复试真题(古代文学)

西北大学2010年考研复试真题(古代文学)。

  专业课面试(先秦——隋唐方向)

  若干题目抽三个选一个作答,我能回忆起来的只有几个

  1. 严羽《沧浪诗话》夫诗有别材,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

  2. 元好问《论诗绝句》主要考察其中对先秦——隋唐对诗人的评价。

  3. 《史记》的细节描写

  4. 论国学热

  5. 好像还有人抽到《论语•雍也》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专业课笔试

  据说也是分 前秦——隋唐 和 宋元明清 两个方向

  1.班固《汉书•艺文志》翻译,加标点

  昔 仲 尼 没 而 微 言 绝,七 十 子 丧 而 大 义 乖 .故 春 秋 分 为 五 ,诗 分 为 四 ,易 有 数 家 之 传 . 战 国 从 衡 , 真 伪分 争 ,诸 子 之 言 纷 然 肴 乱 .至 秦 患 之 , 乃 燔 灭 文 章 , 以 愚 黔 首 .汉 兴 , 改 秦 之 败 , 大收 篇 籍 , 广 开 献 书 之 路 . 迄 孝 武 世 , 书 缺 简 脱 , 礼 坏 乐 崩 ,圣 上 喟 然 而 称 曰 : 朕 甚 闵焉!於 是 建 藏 书 之 策 ,置 写 书 之 官 , 下 及 诸 子 传 说 , 皆 充 秘 府 . 至 成 帝 时 , 以 书 颇 散亡 , 使 谒 者 陈 农 求 遗 书 於 天 下 . 诏 光 禄 大 夫 刘 向 校 经 传 诸 子 诗 赋 , 步 兵 校 尉 任 宏 校 兵 书 , 太史 令 尹 咸 校 数 术 ,侍 医 李 柱 国 校 方 技 .每 一 书 已 ,向 辄 条 其 篇 目 , 撮 其 指 意 ,录 而 奏 之 .会 向 卒 , 哀 帝 复 使 向 子 侍 中 奉 车 都 尉 歆 卒 父 业 .歆 於 是 总  书 而 奏 其 七略 , 故 有 辑 略 ,有 六 艺 略 ,有 诸 子 略 , 有 诗 赋 略 , 有 兵 书 略 , 有 术 数 略 , 有 方 技 略. 今 删 其 要 , 以 备 篇 籍

  2.根据毛诗大序,联系诗经作品,论述六义。

  《关雎》,后妃之德也,风之始也,所以风天下而正夫妇也。故用之乡人焉,用之邦国焉。风,风也,教也,风以动之,教以化之。

  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情发于声,声成文谓之音,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故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

  故诗有六义焉:一曰风,二曰赋,三曰比,四曰兴,五曰雅,六曰颂,上以风化下,下以风刺上,主文而谲谏,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故曰风。至于王道衰,礼义废,政教失,国异政,家殊俗,而变风变雅作矣。国史明乎得失之迹,伤人伦之废,哀刑政之苛,吟咏情性,以风其上,达于事变而怀其旧俗也。故变风发乎情,止乎礼义。发乎情,民之性也;止乎礼义,先王之泽也。是以一国之事,系一人之本,谓之风;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风,谓之雅。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废兴也。政有大小,故有小雅焉,有大雅焉。颂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于神明者也。是谓四始,诗之至也。

  然则《关雎》《麟趾》之化,王者之风,故系之周公。南,言化自北而南也。《鹊巢》《驺虞》之德,诸侯之风也,先王之所以教,故系之召公。《周南》《召南》,正始之道,王化之基。是以《关雎》乐得淑女,以配君子,忧在进贤,不淫其色;哀窈窕,思贤才,而无伤善之心焉。是《关雎》之义也。

  风、雅、颂者,《诗》篇之异体;赋、比、兴者,《诗》文之异辞耳。大小不同,而得并为六义者。赋、比、兴是《诗》之所用,风、雅、颂是《诗》之成形,用彼三事,成此三事,是故同称为‘义’。

  大师教六诗:曰风,曰赋,曰比,曰兴,曰雅,曰颂,以六德为之本,以六律为之音。

  3.阅读《文心雕龙•诠赋》自己撰写《汉魏六朝赋略》

  观夫荀结隐语,事数自环,宋发夸谈,实始淫丽。枚乘《菟园》,举要以会新;相如《上林》,繁类以成艳;贾谊《鵩鸟》,致辨于情理;子渊《洞箫》,穷变于声貌;孟坚《两都》,明绚以雅赡;张衡《二京》,迅发以宏富;子云《甘泉》,构深玮之风;延寿《灵光》,含飞动之势:凡此十家,并辞赋之英杰也。及仲宣靡密,发篇必遒;伟长博通,时逢壮采;太冲安仁,策勋于鸿规;士衡子安,底绩于流制,景纯绮巧,缛理有馀;彦伯梗概,情韵不匮:亦魏、晋之赋首也。

  5.杜甫《观公孙大娘舞剑器行并序》赏析

  没有第四题,真的没有。

  英语面试

  首先是自我介绍,我准备了三分钟的,但是连一半都没有说完就让我开始讲topic了

  我抽到的题目是do you go after fashion?

  还有其他人的题目大概回想一下有以下几个

  你认为低碳经济和你有关吗

  你认为结婚之前买房合适吗

  你喜欢小孩子吗

  老人应该有谁来赡养

  你嫉妒有车的人吗

  你认为钱重要么

  保护环境

  还有一些想不起来了,都不是很难,我想最重要的是老师要听听你的发音,毕竟英语是一个语言工具。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