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22年考研复试被刷 只能调剂去外校读研吗?

来源:考试吧 2022-3-18 15:2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年考研复试被刷 只能调剂去外校读研吗,更多关于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研究生复试被刷还能调剂读研吗?想留在一志愿学校读研,该咋办?

  有考生咨询小水关于研究生复试的问题,这位考生初试成绩查到后,较为担心。这主要是因为他的专业排名较低,考研复试很可能会被刷掉。

  他报考的是一所211大学,备考是两年,自然是希望在名校读研的。他较为担心的是,像他这种情况,复试被刷,是不是就没有可能读研了?如果想留在一志愿学校读研,是不是有什么好的方法?

  其实,很多一战的考生不知道的是,研究生复试被刷,还能调剂读研。考生可以选择调剂到报考的目标院校,也可以调剂到其他院校,前提是考生要调剂的专业有缺额,且学校接收考生的调剂申请。

  由于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具备调剂的资格,所以在研究生复试被刷之后,考生可以选择调剂读研。不过,调剂需要讲究方法,运气好的可以留在目标院校读研。一般说来,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调剂到其他院校,不在目标院校读研

  考生可以在复试被刷之后,登录调剂系统,查看还有哪些学校缺额,考生填写调剂申请,然后准备调剂复试就行了。也可以查看一些院校的官网,搜集调剂信息,然后邮件联系调剂。

  第二种情况:调剂到目标院校,也就是校内调剂

  不少考生在报考研究生的时候,选择的是211或985名校,考生最终希望的结果,就是能够在名校读研。那么能够在目标院校读研,即使不就读当初考生选择的专业,考生也是愿意的。

  考生在研究生复试阶段被刷,可以调剂到目标院校的其他临近专业,前提是调剂去的专业缺额。比如古代文学专业调剂到古典文献学专业,现当代文学专业调剂到文艺学专业。

  还有一种方式可以留在目标院校,那就是学硕调剂到专硕。如果目标院校的专硕缺额,考生可以申请从学硕调剂到专硕。这样的话,调剂成功,考生也可以留在目标院校读研的。

  在校内调剂的时候,也有的学校比较保护一志愿,直接消化了上线考生,但也有例外。一部分学校不接受校内调剂,或是也招收调剂生,考生需要二次复试。所以,最后能否在一志愿学校读研,除了考生的实力之外,还需要看考生的运气了。

  所以,对于这位考生来说,不要懈怠,好好准备复试,对调剂的事情也要上心,可以边准备复试,边准备调剂的问题。用好以上的方法,留在一志愿学校读研,也并非不可能。

  但是,不同的学校考研复试的时间不同,有的学校晚,有的学校早。等考生复试被刷之后,调剂可能已经开始了很久了,那些缺额的院校可能早就招满了学生,剩下有名额的学校只会越来越少,所以考生在调剂的时候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争分夺秒,搜集调剂院校信息,复试被刷立马联系调剂

  在此提醒那些进入复试排名较低的同学,在考研成绩下来之后,就要做好两手准备,一边准备复试,一边搜集调剂信息。一旦考生复试被刷,就要立即联系学校进行调剂,争取调剂读研。

  第二、注意调剂条件,考生按照自己的情况去选择调剂专业和院校

  考生在调剂的时候,需要满足自身的调剂条件,不能随便调剂。考生可调剂到相近或相似的专业,学硕也能调剂到专硕,全日制可以调剂到非全日制。

  第三、准备复试,不同学校对调剂生的要求不同,考生注意!

  调剂可以联系多所院校,而调剂志愿也能填写3个,但是不同的学校对调剂生的要求不同,复试的内容也是大不一样,考生要注意这些问题。可能你接受一所学校的调剂,就需要准备该所学校的研究生复试,不能以裸考的心态去面对。

  有了调剂机会,不代表一定会被录取,依然还是有复试被刷的可能,所以考生要准备好每次调剂的复试,争取上岸读研。

  因此,考生在研究生复试被刷之后,也有读研的机会,那就是调剂。在调剂结束之前,考生调剂成功,找到读研的院校,也算是成功上岸了,考生要注意把握最后读研的机会,不要大意。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调剂
获取2022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22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