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22考研考生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能进复试?

来源:考试吧 2022-1-13 10:3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考生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能进复试,更多关于2022考研分数线、2022考研国家线、2022考研复试指导、2022考研复试经验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2考研初试成绩还没有出来,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还没有出成绩,那么如何判断自己能否进入复试?

  这个问题最关键的在于能比较准确地估计自己的考试成绩,对于专业课来说,估分还是比较容易的,英语政治和数学也都有标准答案,如果答得不错就基本能过线。而且其实不用判断自己能否进复试,现在就开始早早准备复试好了,初试已经无能为力了,赶紧比别人更早开始准备复试,才能积累更多优势。

  01. 如何知道自己能否进复试?

  这里有个公平的标准——分数线,但有2个问题:

  1.分数线有好几种:

  国家线、34所自划线、一区/二区线、学科门类线、校线/院线、科目线等等,我到底以哪个为准?一般来说,国家线是录取资格线,院线是复试资格线。

  2.分数线暂未公布:

  国家分数线预计在3月中上旬就公布了,34所院校复试分数线公布时间会比国家线提前一些,一般在2月底3月初就陆续公布。这中间至少间隔半个月的时间,但是对于复试准备和申请调剂来说可谓时间宝贵啊,因此需要根据查出的分数评估后对下一步的行动做个决策,那么究竟该如何根据自己的分数判断进复试的可能性,然后决定究竟是继续准备复试还是申请调剂或者其他?

  不管是复试还是调剂,基本的前提就是过国家线过线不仅要求着总分过线,各单科也要过线(总分+四个科目总共5个分数,只要有1个不过,都叫不过线)。

  破格录取例外:总分足够高,专业课分数较高,只是公共课略差几分的同学(且差得最好不要超过5分)

  02. 视情情况而定

  1.如果你连二区的线都没过,那就准备N站或者找工作吧;

  2.如果你报的一区院校,没过线,但过了二区线,那么可以考虑调剂到二区院校(注意:调剂也是有要求的,即便你是同一区域调剂也要求至少过线,调剂只能往低区或者低分数线院校调)

  3.如果你过了一区线或者二区线,但是根据往年报考院校的分数线,不过线的可能性很大,你可以考虑同区调剂到分数线稍微低一点的院校,一区的还可以考虑往二区好一点的学校调剂。

  4.如果你报考的是34所自主划线院校,那么国家线对你没意义,你的标准更高是要过他们的自主划线分数(当然调剂还是按区线论);

  5.如果你报考的是非34所自主划线院校,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过线一定可以进复试,就可以高枕无忧呢?——当然不是,请接着看!

  过线只是意味着你达到了基本要求,还要看是否达到具体要求——院校线院校线其实是个不成文的分数线,因为一般不作为正式分数线公布,它其实就是院校根据当年招生计划和差额复试比最终确定的一个实际复试分数线,这个线才是最终决定你能否进复试的!

  03. 总结

  国家线是录取资格线,院线是复试资格线。也就是说,院线决定能否进复试,国家线决定能否读研。所以,通过了国家线且通过院线的好好准备复试,通过了国家线未通过院线的联系调剂,未通过国家线的二战或者找工作。

  既然院校线不正式公布,我怎么确定能否进复试呢?

  问题的关键来了,前面说那么多线就是帮助你理解到底以哪个为决策依据。而不幸的是,等你知道准确复试线的时候,已经意味着复试通知已经发布,这个时候对你来说是来不及的,因此你必须提前洞察和预测复试线,怎么预测看下面:

  1.参考总分排名:

  比较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将报考院校具体专业的成绩汇总表拿到,按总分降序排列,看自己所处位置在不在差额复试总数的名次范围内。你需要的汇总排名范围是根据跟招生方式直接关联的,这个自己简单做下数据筛选处理。

  有的整个院一张卷子统招,那么就是全院排名后按全院招录计划倒推;有的细分专业,那么就是具体专业排名后按此专业的招生人数倒推。

  注意:

  招录计划可能包含推免人数,自己做减法;有的几个专业给出了招生总数,但是考试是不同的卷子,招生也分开,那么你要再用其他数据做参考拆分出具体你所在专业大概是几人(这些都是考研基本功);最后还要考虑差额复试比的问题。

  达到国家分数线后,各大高校会根据招生比例,安排复试,大部分会采取差额复试,比例在1:1.2至1:1.5之间,名校甚至更高,具体差额比例考生需要在学校官网上公布的研究生复试通知中进行查询。

  所谓差额复试:

  举个例子:一个专业需要招收10名研究生,差额比例如果是1:1.2,那么将会有12个考生进入复试。所以如果一位考生过了国家线或者院校线,但排名没有进入前12名,还是没有参加复试的资格。

  因此不是过线就能参加复试,考生还需要结合复试比例、排名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不要一味只关注是否过线。那么数据去哪儿找?

  很多学校除了可以查自己的成绩,也公布了所以报考生的成绩明细,这个好说。然而,有些学校只能查到自己的成绩,不容易找到汇总成绩表。但是,不公布不代表不存在,你可以打对应学院研招办和招生办公室主管硕士招生老师电话,请Ta帮忙看下你的排名,这个岂不是更直接,跟招生人数*差额复试比后的预计复试人数一比,是否在内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参考往年分数线,对比自己分数的方法判断可否进入复试。

  2.参考历年复试分数线:

  上面提到,复试分数线是一个非正式公布的分数线,那么怎么找?看学院往年公布的复试通知,里面有进入复试人员名单。

  名单带有分数的名单好说,分数线是显性的;只有名单没有分数的,你需要再次加工数据(数出总人数,再到成绩汇总表一对应,最后一名进复试的同学,就是当年的实际复试分数线)。

  注意:

  不要轻信第三方查询排名系统,很多都是变相获取隐私信息,他们根本就没有成绩数据库,所谓排名都是基于少数考生自己录入的结果,根本不是全部报考学生的排名结果。还有,可能存在付费查排名,这些自己都长点儿心,以免上当受骗!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22考研分数线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