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20考研国家线即将公布 这份复试流程请收好(4.14更新)

来源:考试吧 2020-4-9 9:09: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国家线即将公布 这份复试流程请收好,更多关于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2020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年考研国家线已公布


  >>>>2020年考研国家线预测汇总

2020考研分数线及国家线热点文章微信提醒考研万题库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2020考研分数线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受疫情影响,很多同学会认为接下来的考研复试会更难过,但其实只要你提前意识要抓紧备考,抓紧时间,复试就没想象的那么难。本文整理2020考研复试流程—你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要抓紧时间啦。那么研究生复试的流程如何呢?

  1)准备复试材料

  一般来说院校会在学校的网站上来公布进入复试的名单以及复试的地点与时间,个别学校也可能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同学们在看到复试通知后需携带好相关的复试材料(应届生应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本科期间成绩单以及大学期间的四六级证书和其他荣誉证书等;往届生应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以及本科成绩单和所获得的荣誉成就证书等),如果需要复试时体检,学校会在官网上进行说明,考生要注意是否需要空腹吃早饭以便早做准备。

  2)考场候考

  在学校的网站中会公布相应的考场位置,考生只需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学校,找到考场为止并且在相关工作人员指引下进入候考室备考。在候考期间考生要注意的是保持安静,不要扰乱复试的秩序。

  3)进入考场

  研究生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根据学校的情况不同,有些学校可能会选择在一天之内“轰炸式”完成,也有一些学校会选择分开进行。笔试的科目以及参考书目也会在学校的网站上进行公布,考生应注意的是复试笔试参考书目与考研初试的书目是不同的,所以需要提前根据学校往年考试的侧重点作出有针对性的复习。而面试又分为综合面试和英语面试,具体考察方式由院校自行组织。综合面试主要是考察考生的各方面素质与报考研究生专业是否相符合,多采取的是抽题和考官随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同学们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要注意除了准备与专业课相关的知识也需要准备英语的自我介绍,以便在复试过程中给考官留下好的印象。此外同等学力也会出现加试的情况,加试科目的内容也需要提早复习,工科类的考生可能涉及到实验的操作和相关流程问题。

  (2)-(3)条可能会因为今年考研复试可能会采用网络复试的形式,所以具体问题可以匹配到网络复试流程,但实际考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和考查形式不冲突,随机应变即可。

  4)成绩公布

  有些学校往往是复试当天当场出成绩,当然也有一些学校是在复试结束后间隔几天之内在学校网站上进行公布,方式由学校自行组织,同学们到时候自行关注即可。

  在了解了复试的相关流程之后,复试在考研总分中占比如何?复试成绩一般的比例是复试笔试占70%,复试面试占30%,当然也有一些学校和专业是五五分的,比如河北工业大学的复试成绩就占据百分之五十。研究生复试的分数是按英语、综面以及复试笔试成绩相加并乘以权重。考研的总成绩就是初试成绩乘以权重加上复试成绩乘以权重。例如燕山大学的计算方法是初试总成绩×1+复试总成绩(专业课成绩+外语成绩+面试成绩)×0.8,而河北大学的为总成绩= [初试总成绩为500分的初试成绩÷5(初试总成绩为300分的初试成绩÷3)]×60%+ [复试成绩 ÷ 2]×40%。

  最终复试要录取多少人呢,这就涉及到报录比的问题了。同时大家也需要关注学校的推免生名额,比如河北师范大学的推免生为219人,而燕山大学的推免生则为422人。推免生最终也在学校录取的成绩单之内。例如工科类院校河北工业大学和燕山大学的报录比为1:1.3和1:1.4;综合类学校例如河北大学为1:1.5。一些好的专业比如燕大的机械工程、河北工业大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及河北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更是热门的报考专业,竞争压力相对于同校不同专业来说竞争压力更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年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