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20考研初试成绩不错 复试之前还得做好一件事

来源:考试吧 2019-12-18 8:45: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初试成绩不错 复试之前还得做好一件事,更多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早上7点,小西提前到学校准备平台年终总结材料。在校园内,发现几个教学楼外的花坛边、角落都有不少考生在背诵政治的核心内容。天气比较冷,真的不容易。

  往年,我们专业也不少学生初试成绩不错,忽视了复试的准备,导致未能如愿被意向院校录取。之后,大部分都不愿意接受调剂,只能选择继续努力一年。

  比如说,去年有个女生初试390余分,专业第5,指标招生11人。前期没有沟通导师,仅是在网上了解些复试内容。可能准备不够充分,或面试现场发挥不够好,被后续同学逆袭。

  运气不错的是有个老师(考官),觉得她比较出色。主动给她推荐了学校其他专业的一个导师,校内调剂被录取。在今年的考研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上,她就提到自己的经历,让考生们认真准备复试。

  为何考研复试成绩对最终录取,影响非常大?

  因为考研初试的成绩仅占总分的40-60%,关键是看学校的招生简章中制定的条例。考博的申请考核制利于选拔学院、导师需要的学生,深受高校偏爱(覆盖面越来越大)。

  但是,考研不同,除了推免生,其他人必须要通过研究生招生考试才能录取。基于此,不少学校为录取到科研潜力高的学生,会加大复试成绩的比例,如60%。毕竟,复试阶段的英语口语、专业面试等环节主观性大些。

  考生提前沟通的不少导师,都会推荐一个在读的学长学姐给她们,便于她们沟通了解一些初试、复试的难点和经验。相比其他考生,提前有了解到这类细节,对考研成绩的提升还是有不小帮助的,最差也可以提升考生的自信。

  当然,要是自己没有提前沟通报考院校的导师。或是因为联系后遭到导师拒绝,同样可以主动联系。比如说,同专业(或同校、同乡)的学姐前2年考研成功录取的,大部分对后面学妹、学弟比较友好的。

  读研时,小西就有告知前来咨询的考生,往年复试笔试环节的一些常考知识点、面试的常见问题。比如说,我们有个口语考官,最喜欢问“学院或专业的英文全称是什么?”。不少考生一下子就懵了,导致失分。

  紧跟着在原课题组继续读博,遇到类似的事情,也会尽量给她们推荐一些研一、研二的师弟师妹。相对来说,她们经历考研不久,对于初试专业课试题、复试笔试与面试环节的内容更了解。

  读研期间,有幸遇到一个好导师是所有考生的期待。

  不过,优秀的导师可是很抢手的,越早联系占据她当年的招生指标越好。而好导师不仅是网上能体现的学术能力(学术帽子、论文、项目等),还得看她的性格、师德品行、学生培养模式、课题组氛围等等。这些细节就得通过不同年级学生间的口口相传。

  比如说,往年不少学校考研复试后,部分导师-考生双向选择中未有导师选的学生,会被学院随机分配给缺学生的导师。在这个过程中,少量考生不满分配的导师,放弃录取回去再考一年的。真的让人觉得很可惜、遗憾。

  事实上,导师和学生对于同一事物的看法是有差异的。比如说,在导师眼中,我们觉得优秀的同事也许并非是学生们喜欢的好导师。

  给个小建议:复试时,提前一天到报考院校,熟悉下校园和学院的考点。有机会的话,和之前沟通的导师面谈一次,相信你会很有收获的。也可见见之前沟通的学长学姐。

  既然期待遇到一个好导师,何不自己主动争取,选择那个自己想要的,不是更好吗?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0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0考研政治答案2020考研英语答案2020考研数学答案

  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