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19考研复试的重要性 99%的人都不知道

来源:考试吧 2018-12-28 14:41: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复试的重要性 99%的人都不知道,更多关于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2019考研成绩查询、2019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9考研初试已经结束,各位考研党们在放松之余不要忘了复试哦~下面总结一些关于考研复试的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01.复试普遍得不到重视

  到现在依旧有不少19考研都不知道还有复试,或者没有意识到复试的严肃性。「复试前几天(前1天)抓紧抱下佛脚」、「急匆匆就过去复试」等都是很普遍的情况,每年都是如此。小白总结有如下的原因:

  1、初试用力过猛,导致疲了;

  2、不确定是否能进复试,或者复试具体时间没有下达,面对未知就懈怠了;

  3、很多考研平台也都不怎么关注,初试一完就立马转向20考研……

  的确,与初试相比,复试要相对轻松,现在大家也不需要立马开始准备复试,先好好休息、放松下。等出成绩之后再全力准备复试也不是不行,但复试必须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双非想要逆袭985的考生!

  02.初试,复试的敲门砖

  初试是纯考大家的「考试能力」,复试则更关注专业素质拓展,是否有「搞科研的能力」。考查的方式也很活,除了笔试专业课外,更多的就是面试了,这种时候(包括调剂的过程)就类似于去企业(高校)应聘,看你的综合素质咋样,在决定是否“录用”你。而你拼命复习的初试,只是为了提供了这样一个敲门砖(初试过复试线才能进复试)。

  近年来各大高校(尤其是名校)推免比例越来越高,虽然研究生招生名额再逐步变大,但某些学校甚至统考名额还在缩小,有些学校老师甚至明确表示:推免比例还应该增大!

  那些推免上去的人,考试能力不见得比得上大家,但它们从本科就开始进实验室,就开始做实验发论文了,它们科研能力的起点是要比大家高的(当然排除少数通过学生会等手段推免成功的)。

  所以,对于是双非考(顶尖)名校的考生,哪怕你初试成绩很高,但如果除了考试,其他啥都不行,要项目没项目,要经验没经验,也可以把你刷了。

  如果说初试是你挑学校,想报考什么就可以去考,差的不去。那么复试,就是学校挑你了!这点在调剂过程中尤为明显。

  03.复试,请抓住它

  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组成,考研最后的总成绩是由这两部分加权得到的。一般初试和复试的比例为6:4,有的学校五五对半开,灵活性很大。

  复试部分总分一般为100分,有几个部分组成:「复试笔试」+「英语面试」+「专业面试」。具体学校会有不同,不过大致是这样。

  下面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复试为例:

2019考研复试的重要性 99的人都不知道

  分成复试「笔试」和「面试」两大部分,而面试部分包含「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而自我介绍是只要面试都会有的。

  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2019考研复试的重要性 99的人都不知道

  也就是上面说的初试和复试五五开的比例。复试笔试100分,相当于大家辛苦背诵了几个月的政治,复习了一年的英语。而面试的权重更是相当于初试的400分!这仅仅20分钟的面试,就可以直接决定你的成败,也可以直接否定你一年的辛苦复习!

  不分析不知道,一分析立马见识到考研复试的重要性,尤其是对本科双非想考名校的人。哪怕你初试分很高,哪怕政治选择题48分,不到拿到通知书那一刻,不要太过松懈。

  04.复试,多拥有一些砝码

  对于初试分数高,一只脚已经进去的同学,现在可以短暂休息、甚至出去旅游下。但放松完毕之后一定要收心。今年2月4号过年,过年就再好好玩,也不可能学进去。所以从1月上旬到过年这段时间,好好学点东西,也可以出去找一份实习。

  至于现阶段具体「怎么准备复试」,经过上面的分析,相信聪明的你已经知道啦。现在不是像初试一样拿着书好好啃的时候,而主要应该从两方面着手:1、练好英语口语;2、扩展专业素质。(当然,个人的气质、谈吐、口头表达能力等也很重要,这点大家出去旅游放松也是有帮助的,活泼一些~)

  1、口语能力不是复试前突击下能够练好的,所以大家现在除了放松你一下外,就要把英语口语捡起来,或者重新学习。虽然从现在到复试3个月,想要达到流利很难,但能够突破哑巴口语还是有帮助的。

  2、专业素质是看你在本领域都学了哪些东西,做过哪些项目,有没有对本领域现在的前沿热点有所把握,总结一点就是:你是否有做科研的水准!

  假如你的专业是计算机,老师肯定会关注你的动手能力:以前有没有做过开发、参与过什么项目,编程咋样,对都被纳入高考的python是否了解,对行业大势了解多少等。这些能力也不是立马就能突击的。

  所以在出分之前,打击可以朝这两方面去每天花点时间学习、了解下,这两点无论哪个学校复试都都这样。总之就是:多学一些技能,为自己多添加一些让别人能够认可你的砝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