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2考研心理学大纲考点变化解析-心理学导论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1-9-16 10:59: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心理学大纲考点变化解析-心理学导论部分,更多2022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一共考查6个科目的内容,即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其中,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为理论科目,相比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来说难度系数还是偏低的,还是偏文科性质的,只要我们肯花时间与精力,还是有信心对其进行理解和把握的。

  那么结合2022考研最新大纲,我们对于心理学导论应该怎么把握和准备呢?

  一、心理学导论学科分析

  心理学导论包括普通心理学与社会心理学两大部分的内容。

  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导论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每个章节在每年考研中几乎都会出题,只不过每年考试在不同章节考查的题型会有差异。普通心理学大纲共十二章内容,分别是:心理学概述、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意识和注意、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言语、情绪和情感、动机与需要和意志、能力、人格。

  其中心理学概述、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章节是普通心理学的最基础的知识,主要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这当中心理学学派、心理学研究方法又是重中之重的内容,分别在2011、2018年考过综合题与简答题。

  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言语章节揭示了人的认知过程的基本心理规律,意识和注意聚焦于人的心理状态。这部分内容也是常见于考题,各种类型的题型都可能涉及。当中注意、知觉、记忆、思维这几个部分又属于常见考试要点,几乎每年都会出简答题或综合题一类的主观大题。

  情绪和情感章节是人的情感过程的基本心理规律,动机与需要和意志章节则揭示人的意志过程及个性心理中的心理动力的基本心理规律,能力和人格章节揭示了人的心理特性的基本规律。这当中情绪理论、需要层次论、动机理论、智力理论和人格理论属于常见考试要点,主观题较容易涉及。

  社会心理学大纲考试范围,一共包括四部分:社会认知、社会关系、社会影响和应用。其中社会认知部分包括自我、归因、社会知觉与社会判断、社会态度、内隐社会认知;社会关系包括人际关系与人际沟通、亲密关系、偏见与歧视、利他行为、侵犯行为;社会影响包括说服、从众与顺从和服从、去个性化、社会促进与社会懈怠、团体极化与团体思维、合作与竞争、文化及其影响;应用包括领导理论和实践、健康心理学、积极心理学与人类幸福。可见,社会心理学涉及的知识范围也是比较广的,总体分值占比不算高,但有逐年增加趋势。考试的题型主要是选择题,涉及单选和多选题,但在15年和19年分别涉及到一道10分的简答题,以及在20年破天荒出现过一次综合题。从内容侧重点来说,目前在归因、态度改变及社会促进与社会懈怠这几大部分主观题更集中。在我们可以根据历年考查的考试要点、题型及分值去掌握社会心理学这门科目。

  二、备考复习小贴士

  对于各位考研童鞋来说,面对知识庞杂的心理学导论这门学科,应该如何去备考呢?

  1. 一定要理解记忆

  首先应扎实好基础,对于重难点的知识点要理解,然后再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识记。尤其是普心当中部分知识较为抽象,光死记硬背效果不佳,必须要理解透彻,深入把握。

  2. 搭建知识框架

  导论内容看似庞杂,知识点繁多,但是知识之间是有联系的整体。搭建好系统完整、有内部联系的知识框架,有助于牢固记忆,避免只掌握一些零散的知识碎片,面对较灵活题目时无所适从。

  3. 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导论的重点比较突出和明确,建议用主要时间在重点上面,一些细枝末节的知识点一般考选择题,可以分配较少时间,要求能够再认就行。

  4. 注意和实际生活相联系

  312考试部分题目灵活,常常和实际生活结合来考查。所以备考过程中,不仅要关注知识点本身,还要注重实际运用。尤其在社会心理部分,更加要能活学活用,例如侵犯行为的知识就可能和校园霸凌、家庭暴力等社会热点联系起来考查。

  5. 注意和其他学科的结合

  导论一些知识点本身是由经典实验得出,和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等相关工具类学科结合比较紧密,考试中也可能结合起来考查。所以备考过程中还应注意知识的横向联系,真正将心理学所有科目融会贯通。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