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2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教育学原理部分备考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21-9-15 18:09: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教育学原理部分备考解读,更多2022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经老师分析,2022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大纲虽然有变化,有新增考点和部分调整考点,但变化的内容大部分在原有讲义有呈现,并在授课时进行了详细讲解,备考学子可放心。

  较2021年而言,具体变化表现在:

  1. 宏观层面

  第一章“教育学概述”中“教育学的理论基础”新增“生理学基础”;第二章“教育及其产生与发展”中“教育的概念”新增了“关于教育的陈述类型”,具体包括“教育隐喻”和“教育口号”;“教育的发展”新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与改革”;第四章“教育与社会发展”中“关于教育与社会关系的主要理论”将“教育万能论与教育独立论”合并表述;“教育的社会制约性”新增“媒介对教育的影响和制约”,“教育的社会功能”新增“教育的生态功能”;“当代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与挑战”新增了“学习化社会与教育变革”。

  2. 中观层面

  第五章“教育目的”调整“教育目的确立的依据”,在原有的“时代与社会发展需要和个体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纳入;“全面发展教育的构成”部分,原有的“全面发展教育的构成”调整为“全面发展教育与立德树人”并将“全面发展教育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具体表述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诸育之间的关系”;“培养目标”调整了部分表述,新增“培养目标的演变”,并将我国学校各阶段的培养目标细化,细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大学的培养目标”;第六章“教育制度”中“教育制度概述”新增“教育制度的形成与发展”。

  3. 微观层面

  第七章“课程”中“课程类型”新增“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课程目标”部分,新增“我国中小学课程目标及其演变”;“课程实施”部分,新增“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教师与课程”;第八章“教学”的“当代国外主要教学模式”新增“逆向设计教学模式、问题教学模式、项目探究教学模式、STEM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应处理好的几种关系”中新增“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的关系”;“教学设计”新增“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新增“混合教学”;“中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将“实习作业法”调整为“实习法”,并在原有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增加“角色扮演法”和“情境模拟法”;“教学评价”中“学业成就评价”新增了“纸笔测验、表现性评价和档案袋评价”;第十章“德育”的“德育方法”新增“奖赏与惩罚”;“德育途径”新增“全方位德育与间接的道德教育”,并在“教学育人、指导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的基础上增加“协同育人”;第十一章“教师与学生”中“学生”新增“学生发展及年龄特征”并具体表述为“幼儿、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的发展特征;学业发展,个性与社会性发展,生涯发展”;“学生群体与学生组织”中将“少年儿童组织”调整为“青年及少年儿童组织及其建设”。

  以上内容虽然有所调整,但是许多内容在中公《教育学原理知识精讲教程》中有所涉及,并在授课时重点讲解,例如教育隐喻、教育口号;教育的生态功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纸笔测验、表现性评价和档案袋评价;奖赏与惩罚等。不难发现,新增部分主要集中在“教学”章节,在讲解时也多次强调该章节的重要性,所以各位同学无需过度担忧,后续新增内容会在第一时间补充,大家按部就班复习即可。

  但是,大纲仅仅是给出考试的范围,具体要考什么?怎么考?我们尚不可知。但我们可以根据历年考试的规律去把握今年考试的规律。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一共考查5个科目,分别为: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那么结合2022年最新大纲,我们应该怎么把握和准备教育学原理呢?

  从试卷分值来看,教育学原理占据33%的分值比例,近乎1/3的比重,需要考生尤为注意。作为教育学考研的支柱学科,今天我们结合大纲给同学们提出复习指导。

  总体来讲,教育学原理分为三大层面,见下表:

  表一:学科结构

层面 章节 重要性
宏观 第一章、第二章:教育与教育学
第三章、第四章:教育系统的两大规律
两大规律为重中之重
中观 第五章:教育目的
第六章:教育制度
教育目的相关知识的掌握
微观 第七章:课程
第九章:教学
第十章:德育
第十一章:教师与学生
高频考点的密集地、考查学生结合教育理论分析教育实践问题的能力

  面对这三大层面,具体复习指导如下:

  1. 宏观层面

  这一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教育与教育学,内容比较简单,历年311统考中考频在逐渐增加,主要以单选题为主,建议在复习中以理解为主,对于一些教育学家结合中、外教育史复习效果更好;二是教育系统中的两大规律,历年311统考中多以选择题和论述题的形式来考查,建议在复习中结合实际,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知识点的记忆。

  2. 中观层面

  这一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教育目的,内容较难理解,考查形式多样,主要有单选、简答、论述,尤其是教育目的的理论是历年高频考点,建议复习中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会综合运用,抽取关键词进行记忆;二是教育制度,历年311统考中多以选择题为主,建议在复习中以理解为主。

  3. 微观层面

  这一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其中德育论、课程论、教学论被称为教育学原理的三大理论支柱,是考试的重中之重,历年311统考中以单选、简答、论述和材料多种形式来考查,对考生理解、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要求较高。建议复习中首先建立各部分内容的知识框架、其次对知识点进行理解,最后学会在分析教育实践问题的基础上,将知识点融会贯通并进行综合运用。

  近年来,教育学原理考查的知识点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侧重与国际教育思潮的接轨,如国外课程教学的改革;

  第二,侧重国内教育政策和实践的紧密结合;

  第三,时代性更为突出,如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

  基于以上几点,建议同学们在备考中多关注当下的教育政策,拓展视角,多观看国外的教学改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