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2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教育心理学部分备考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21-9-15 18:06: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教育心理学部分备考解读,更多2022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经老师分析,经过2019年考研大纲的变化后,2022考研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大纲又增加了一些具体内容,复习中针对这些内容进行补充即可,并不会对备考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备考学子可放心。但是,大纲仅仅是给出考试的范围,具体要考什么?怎么考?可以根据历年考试的规律去把握今年考试的规律。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一共考查5个科目,分别为: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相比于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两个科目属于偏向理科性质的,需要学生真正理解的情况下记忆和应用。但是,只要我们肯花时间与精力,真正弄懂了其中的缘由,在考试当中还是没有问题的。

  那么结合2022年最新大纲,我们应该怎么把握和准备教育心理学呢?

  一、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是教育学专业考研必考科目,包括教育心理学概述、学生心理发展、学习理论、学习动机、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学习策略、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社会规范学习,一共九个章节的内容。

  1. 教育心理学概述

  主要要求考生了解并掌握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任务、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对这章节内容的考查侧重于对历史发展(主要是杰出学者对教育心理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研究内容上,考查题型多侧重于选择题。今年针对这一章节,考纲新增“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原则与方法”这部分内容,具体包括“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基本原则”、“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主要方法”以及“教育心理学研究方法的综合化趋势”三个部分,其他无变化。第一章相对比较简单,从第二章开始,考点越来越多。

  2. 心理发展与教育

  考查题型多涉及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等考查形式。考生要着重记忆皮亚杰、维果斯基、布朗芬布伦纳、埃里克森、科尔伯格五位重点人物的相关理论,并能正确梳理出心理发展规律以及教育启示。今年考纲对这一章节有两点变化:第一,在“心理发展一般规律与教育”这一部分内容中,新增“自我的发展与同一性建构”这一部分内容,具体包括“自我发展概述”、“自我概念与自尊的发展”以及“同一性的发展与建构”三个部分。第二,“人格发展理论与教育”表述调整为“社会化与人格发展理论与教育”,新增关于“社会化与人格发展理论的教育含义”部分内容的考查,且将“布朗分布伦纳的生态系统理论”调整到人格发展理论之下。总体来说,本章不是教育心理学中最难的,今年考纲调整的地方,同学们一定要重视。

  3. 学习理论

  本章内容是整个教育心理学中最难的一部分。主要是因为本章涉及各个学习理论流派(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知主义学习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其中各个理论流派又涉及到一些比较影响的代表人物,同学们在备考时会有内容庞杂之感。但同学们只需谨记,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多考强化理论和程序教学;认知主义学习理论着重识记布鲁纳、奥苏泊尔、加涅等人的理论;建构主义从知识观、学习观、教学观入手掌握,另外多注意社会建构主义的相关教学策略;人本主义考查的较少,但仍需掌握学习观和教学观。今年考纲针对“学习的一般概述”这部分内容新增了部分知识点的考查,调整之后这部分内容分为三个考点:一是“学习的科学含义及其生物与社会意义”,具体包括“关于学习的定义”、“学习的生物与社会意义”;二是“学习与脑”,具体包括“神经元的结构与功能”、“经验、环节对脑发育的作用”、“语言、阅读与脑发育”、“记忆与大脑分工等”;三是“学习的分类”,具体包括“学习主体分类”、“学习水平分类”、“学习性质分类”、“学习结果分类”。本章内容变动较大,新增内容较多,但只要针对大纲调整的部分内容进行补充学习,建立起各个部分的体系框架,再往体系里边填充知识,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本章考查题型灵活多样,同学们一定要注重知识的融会贯通。

  4. 学习动机

  本章要求掌握学习动机的含义、类型、与学习效果的关系、作用、相关的学习动机理论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本章考查题型灵活,与教育教学实际联系十分紧密,是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良好切入口。因此,对于这一章节的内容,要求同学们能够熟练掌握,灵活运用知识。

  5. 从第五章—第九章

  这部分的内容包括知识、技能、学习策略、问题解决及创造性、社会规范学习五方面的内容,理论性的知识点较少,但仍有很多的出题点,同学们不能轻视,该掌握的知识点仍需掌握。

  第八章的考纲今年变动比较大,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新增了“创造性的测量”这部分内容,具体包括“传统的方法”、“标准化测验”、“创造性人格测验等”;二是“影响创造性发展的主要因素”,具体包括“知识”、“智力”、“认知风格”、“个性”、“动机”、“家庭、学校及社会环境”;三是“创造性的培养”,具体包括“创造意识形成”、“开发创造性思维”、“发展批判性思维”、“培养创造性个性及独创精神”、“激发创造动机等”。

  第九章内容也做了新增,调整之后本章标题表述为“社会规范学习、态度与品德发展”,第一节标题新的表述为“社会规范学习、态度与品德发展的实质”,具体包括“社会规范学习的含义”、“态度与品德发展的实质”两部分,各位学子在备考时需要注意。

  二、备考复习小贴士

  备考前,需要同学们有一个合理的计划和高度的执行力。将考试的内容进行分阶段多次复习,进行多轮复习,如基础阶段、强化阶段、提高阶段和冲刺阶段。复习的同时注意做题巩固,做题要选择历年统考或者重点师范类院校的历年自命题试题。因为这些题目的规范性更高。在遇到不懂得地方不要过于纠结,浪费时间,可以暂时搁置,或者向同学、老师寻求帮助。

  在复习教育心理学这门课时,同学们需要做的是建立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上细化知识点,便于考试时的回忆与提取。同时,教育心理学这门课更多的是以具体情境的形式来考,同学们切忌机械背诵,一定要做到理解并灵活运用,尤其是对于强化理论、学习动机理论以及问题解决能力、创造性培养的运用。后期,可进行习题练习,以此增强对于知识的运用能力。

  考生在了解考试大纲及考试范围后,对专业课的复习的重点则是掌握历年教育学考试规律,结合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复习。最后,送给各位准备或者已经奋战在2022考研路上的小伙伴一句话:泪水、汗水、笑容汇成了我们无悔的青春,梦想并不遥远,它就在你的脚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