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2法硕考研大纲发布 宪法学、法制史新增与修改

来源:考试吧 2021-9-15 18:05: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法硕考研大纲发布 宪法学、法制史新增与修改,更多2022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对于宪法学和法制史来讲,考试的角度是什么?宪法学部分,主要看考查宪法的基本常识和有关宪法的法律现象的理解和认识,很多时候直接考查宪法法条,因此需要增强记忆。法制史部分更多考查每个朝代的知识点的对比以及记忆,因此需要理清各个法律制度的历史沿革,加强记忆。

  2022年法硕考研大纲在2021年9月14号发布了。通过法硕考研新大纲,会发现对宪法学和法制史有一些新增和修改。

  第一,宪法学部分新增变动不大,只有一些细节文字方面的变动和增加的细节变化,没有实质性的变动。例如,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委员长会议(2022 新增)、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2022 新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常委会组成人员 10 名以上联名,可以向常委会提出属于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注意,新增的版块,会考察的可能性有多大,大家都是可以预判的。

  具体在宪法学的备考中要做到两方面:一方面要多关注变动的考点,一方面要重点学习常考的知识点,理解记忆重要法条。

  第二,法制史部分变动较多,新增了一些内容,明确了部分规定的来源,例如,新增:魏晋南北朝时期士族豪门控制国家政权,门第家世受到格外重视,尊卑身份等级森严,贵族官僚犯罪受到法律庇护,明确了“八议”入律的背景。士族制度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特有的历史现象,它的特点是按门第等级区别士族同庶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不同地位。“上品无寒门、下品无望族”。另外,需要特别注意两处:

  (1)在第一章最后增加中华法系。中华法系的内容在法理学中有所涉及,今年在法制史也增加了相关内容。

  该知识点可能考查选择题,选择题中注意中华法系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各种因素所起到的作用以及中华法系的特点;还可能与法理学中依法治国相结合,论述复兴或重塑中华法系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意义。考生在回答该问题时,先将中华法系的含义及特点回答清楚,然后再回答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最后将二者结合。

  (2)在第三章第二节(435页)增加,东汉后期律学兴起,学者以儒学思想注释《九章律》,称为“章句”,司法上也往往被引用断狱,影响极大。《晋书·刑法志》:“叔孙宣、郭令卿、马融、郑玄诸儒章句十有余家,家数十万言。凡断罪所当由用者,合二万六千二百七十二条,七百七十三万二千二百余言。”

  春秋决狱是汉朝的重点知识,2019年考过简答题,不排除今年考分析题。例如,董仲舒曾亲自以儒家经典的精神和事例断案二百余例,考试时可引其中一个案件,考查春秋决狱的相关知识点。同学们要特别关注。

  法制史其他新增部分也要关注一下,新增的地方,考察的可能性很大。具体在法制史的备考中,除了注意变动部分以外,依然需要注意历年常考的各项法律制度,弄清楚各个朝代最具代表性的法律制度及其历史沿革,对比记忆,全面掌握。

  备考法硕需要针对不同考查科目,理解掌握,反复记忆,不断巩固自己的学习成果。最后祝各位考生备考顺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2022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2007-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