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大纲及写作误区

来源:跨考教育 2019-7-12 14:28: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大纲及写作误区,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一、论证有效性分析

  1.考试大纲

  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

  本类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

  文章要求分析得当,理由充分,结构严谨,语言得体。

  2.写作误区

  由于考生对于论证有效性分析这种题型写作要求的理解不到位,因此产生认识上的偏差,致使错误地写成其他文体,诸如评论文、驳论文等。

  (1)驳论文——重在“驳”,直接反驳对方的论点,并且针锋相对地提出自己的论点。

  乍看之下,论证有效性分析与驳论文十分相似,但二者有本质不同。

  【例文】据调查显示,从年龄结构来看,现今80后的离婚率不断攀升,高达57%。离婚对双方及各自家庭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由此可见,离婚将成为中国一大社会问题。

  【驳论文】材料中有关中国80后离婚率的调查结果绝对是夸大其词。从近几年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来看,80后离婚率根本就达不到57%,而顶多在10%左右。同时,80后离婚是新一代对人性自由的合理追求,不会给家庭带来多度伤害,更不会转化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2)评论文——重在“评”,对某个事物或现象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评论文】第一,材料由现今情况推出将来情况是不对的;第二,离婚未必会给双方及各自家庭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第三,离婚不一定成为中国一大社会问题。

  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本质是“论据不必然推出论点”,我们不会说其论点是错的,而是说论证给出的论据是否必然推出结论;也不会长篇阐述自己的观点,是站在作者的角度分析其论证过程中存在的逻辑问题。

  二、论说文

  1.写作大纲

  论说文的考试形式有两种:命题作文、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

  每次考试为其中一种形式。要求考生在准确、全面地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对命题或材料所给观点进行分析,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加以论证。

  文章要求思想健康,观点明确,论据充足,论证严密,结构合理,语言流畅。

  2.写作误区

  考生在写作过程中,经常会犯以下问题:论点找不准,偏离题意;立意不够全面深刻,只抓住某一点立意;论证时内容空洞,逻辑性不强。如此,考生就很难得到所期望的分数。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等”。

  “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初到浙江抗倭前线的时候,发现当地的官军畏敌如虎,见倭寇冲过来,吓得转身就跑。这样的军队怎能打胜仗呢 ? 在一次遭遇战中,士兵又要逃跑,戚继光大喝一声,跳上一块大石头,面对成群的敌人连发三箭 , 射中敌酋,然后命令士兵随自己冲杀。士兵见主将如此英勇,也壮了胆,呐喊着反扑上去。这一回吓跑的是倭寇了。同一支军队,为什么前后表现如此不同 ? 显然就在有勇和无勇上”。

  如此的语句更像高考作文,但是论说文写作不讲求文采,更多的是论证性要强;对于论据的阐述要求非常精炼,一二句话进行概括,而不会长篇大论,这些点往往被考生忽略。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