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19考研法律硕士专业综合课大纲解析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8-9-15 16:27: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法律硕士专业综合课大纲解析,更多2019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2019年考研大纲公布了,考试也就不远了。今年大纲变化还是很大的,主要的变化在三个方面:第一,法理上变化很大,加入了“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并且加入了很重要的就是马工程,今年是一个很重要的考点。包括政治上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肯定是要考的;第二,宪法,宪法修宪,肯定是重点,监察委就加入了考试的内容之中;第三,法制史,增加了一个小点,西辽夏的历史。下文为你详细解读。

  今年法学和非法学是一样的,考试大纲没有变化,只在题型上有所不同。首先来看法理学,第一个变化,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察和研究法学,也就是说今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的观点第一个是辩证唯物主义,他认为事物是发展变化的,同时世界是由物质所决定的,唯物主义的观点是马克思的核心观点;第二个考点是阶级性和意识性。西方认为法学没有阶级,或者说西方认为法学是超阶级的,唯有马克思认为法学是阶级的体现;第三个考点是人类的解放。他认为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社会是他必生的追求。总结一下:唯物性、阶级性、人类解放。

  接下来,《立法法》在2015年修改了:社区的事,今年修宪的时候修进去了,我们先修改《立法法》,然后修改了《宪法》,规定了社区的地方性立法权。第一个社区事,第二城环史,城环史就是城乡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最后一个是报省批:要求由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社区事,城环史、报省批。报省批以后是国务院备案,但是一定要注意,社区事、城环史、报省批是第一个重点;第二个宪法是税收法定,这里一定要注意是相对保留。什么是相对保留,就是国务院可以规定,人大也可以规定,注意不是绝对保留。总结一下,《立法法》的修改内容有三个,第一个是社区的事,第二税收法定,地三社区的政府可以制定规章,三个变化。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备案审查,可以获得好的内容。这两个内容不是大的内容,只是修宪当中一个补充;第三个是重点考点,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提高政府公信力,这个可能会考简单题或者论述题。

  首先讲如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主要强调我们要进行员额制的变化,员额制变化:第一,法官要有员额。法官要正式成为法官,把一些不好的法官踢出去;第二,终身追责。人权保障要反对两个,一个是刑讯逼供,一个是非法证据排除;最后一个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现在很多人说法官是有问题的,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司法公信力,让大家有事找法,不要有事找人。总结一下今年改成四句话,这四句话要考简答题。即深化体格改革一定要求员额制,要求终身追责,人权保障——反对刑讯逼供,要求遇事找法不找人。第四点监察法的意义和原则。监察法制定的意义在于哪些地方?制定监察法是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它可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监察部署,第二进行反腐败的领导,提高高效的反腐败体制,第三坚持创举等等。监察法不是锦衣卫,监察法是御史制度。

  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里几个原则:第一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要坚持跟宪法相一致;第三要求有问题导向。这就是主要原则。法律职业的分类被删除了。今年把思考改成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

  具体范围说一下,以前是四个,现在是九个: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这四个没有变化,然后是法律顾问、仲裁员、行政复议、行政强制和行政执行。以前四个,现在增加了五个。职业伦理,以前职业伦理部分在法考要考,职业伦理主要是指道德要求,概念不考,主要是考职业伦理的内容。我们分为三大内容,审判伦理、检查伦理、律师伦理。

  审判伦理,就是法官的伦理:公正、廉洁、为民。检察官的伦理道德,增加了一个内容,在2016年通过了五条,法官是六个字,检察官是十个字,增加了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比法官多了忠诚,因为检察官有点像士兵,士兵是忠诚的,还增加了担当。担当是最重要的。法官是公正、廉洁、为民,检察官是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律师的伦理: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P>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9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