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18考研计算机大纲发布 基本没有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17-8-16 8:35: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计算机大纲发布 基本没有变化,更多2018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计算机、历史学、中医、二外日语等学科的考试大纲上周已发布。按照前两年的初试时间推算,现在距离18考研初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很多同学都在关注最后一百几十天,如何备考才能更高效地提分。结合2018年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为报考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分析最后几个月应该如何复习,不断提高。其他科目考试大纲发布后,考试吧考研网也会第一时间为同学们进行解析,并为考生提供复习建议。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与往年相比,2018考研计算机考纲基本没有变化,但是应该针对重点进行侧重复习。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内容结构:数据结构 45分,计算机组成原理 45分,操作系统 35分,计算机网络 25分。试卷题型结构:单项选择题 80分 (40小题,每小题2分),综合应用题 70分。

  四门学科综合考试,涉及广泛,内容冗杂,相互关联,因此有计划的、有目的的复习才能事半功倍。

  首先计划一个复习思路,从《数据结构》入手,为编程和后续学习打好基础,然后复习《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这两门学科内容有一定的交叉,特别是在I/O部分,因此可以结合起来学习,最后复习《计算机网络》,因为计算机网络相对其他三门来说计算量较小,但需要记忆的内容很多,需要同学们考前记牢。

  《数据结构》重点在线性表、树、图、查找和排序。参考书目是《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编著。通过对线性表、队列、栈和数组的了解,进一步理解其含义,熟悉各种例如进栈、出栈等基本操作,熟悉各种基本操作的算法如何实现,这是同学们编程能力的基础。然后一定要熟记各种树、图的操作及其各种定义和原理。最后是查找和排序,有很多不同的算法,同学们不是硬记,而是理解各个算法的基本原理,理解记忆和联系,适当做笔记加深记忆,反复联系。这门课的内容相对较少,但很重要,不能掉以轻心。

  《计算机组成原理》的重点在数据的表示和运算、存储器层次结构、指令系统、中央处理器(CPU)、总线、输入输出(I/O)系统。这门课内容枯燥又难以理解,很多同学看第一遍都不能掌握重点,建议大家多学多问多看。参考书目是《计算机组成原理(第2版)》唐朔飞主编。

  同学们还需要有一个整体的结构,计算机由哪些部件组成,然后每个部分都有什么功能,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复习第一遍的时候可以不必太深入,对整体有一个掌握,边看书边练习。复习第二遍的时候会好很多,以前不太懂的知识点可以加以琢磨理解,很多概念不能含糊,不懂就要弄懂。

  《操作系统》的重点在进程管理和内存管理,其次是文件管理和I/O管理。存储部分以及I/O部分和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中有一定的重合,可以结合来看。参考书目是《计算机操作系统》汤子瀛等主编。

  进程管理的重点在于明白进程的概念以及各种相关知识,知道并行与并发的区别,熟悉P、V操作并能写出相应算法,这也是操作系统的重难点所在,同学们需要认真对待。

  除此之外还需要掌握各种存储管理方式,了解各种磁盘调度算法等重点,边理解各种算法边练题,练题是最快理解各个算法的捷径。

  《计算机网络》的重点在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这些层次结构。要明白各个层次结构之间的关系,明白每个层都具有什么功能,拥有什么协议,重要的一些协议的内容以及作用。要能灵活的将各个层次联系起来。

  计算机课程知识点非常多,记忆难度比较大,需要反复理解记忆。建议基础较好的同学专业课可以稍晚一点进行,基础薄弱的同学暑期就应该要有计划地复习,按照复习的顺序,每门课程至少看两遍以上,才能逐步深入理解。

  前期打牢基础,后期要注重知识的系统化,对整个知识体系有全面的掌握,通过刷真题等方式进一步夯实基础。

  学习贵在坚持,希望考研的同学们在最后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稳住心态、踏实备考,在考研的路上梦想成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8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18考研政治大纲 | 2018考研英语大纲

  2018考研数学大纲 | 2018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18考研报名时间 | 2018考研报名费用 | 2018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