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答案 > 正文

万题库版:2022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万题库 2021-12-29 15:01: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万题库版:2022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答案及解析,更多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三、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

  34.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党中央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金和塑造国家安全。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材料2

  “黑天鹅”事件通常指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出乎预料”的小概率。在特定时间内发生的可能性相对较低的小概率事件广泛存在于自然、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具有偶发性、难以预测性等特征。小概率事件虽然发生概率小,但并非零概率事件,若从长时段来看,只要具备相关因素和条件,就可能会发生。小概率事件的影响不局限于一时一地,一旦发生,就可能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系统性风险,给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应对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其中隐藏的重大风险挑战,是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的必然要求,我国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难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既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机遇发展自己,又要求我们树立辩证思维,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0年7月27日、2021年7月2日)

  (1)【题干】运用必然与偶然辩证关系的原理,说明小概率事件并非零概率事件。

  【答案】必然和偶然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一方面,二者是有区别的:它们产生和形成的原因不同,必然产生于事物内部的根本矛盾,偶然产生于非根本矛盾和外部条件;它们的表现形式不同,必然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比较稳定、时空上比较确定,是同类事物普遍具有的发展趋势,偶然则是不稳定的、暂时的、不确定的,是事物发展中的个别表现;它们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必然在事物发展中居于支配地位,决定着事物发展的方向,偶然居于从属地位,对发展的必然过程起促进或延缓作用,使发展的确定趋势带有一定的特点和偏差。

  另一方面,必然和偶然又是统一的:必然存在于偶然之中,通过大量的偶然表现出来,并为自己开辟道路;偶然背后隐藏着必然,受必然的支配,偶然是必然的表现形式和补充;必然和偶然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根据以上原理,结合材料可知小概率事件体现了偶然性,偶然背后隐藏看必然,因此小概率事件并非零概率事件。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题干】面对复杂局面应如何运用好辩证思维?

  【答案】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等。辩证思维能力是唯物辩证法在思维中的运用,是指从事物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出发,分析矛盾、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唯物辦证法关于必然和偶然辩证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要重视事物发展的必然,把握事物发展的总趋势,又要善于从偶然中发现必然,把握有利于事物发展的机遇。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5.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看全面建成社会主文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胜利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研究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顶”马克思主义的“天”,“立”中国国情的“地”,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指引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践充分证明,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控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间、人民之间,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在这个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持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和阐述。《决议》还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摘编自《求是》(2021年第22期)、《人民日报》(2021年11月16日)

  (1)【题干】怎样认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答案】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党在解决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情下,无产阶级如何带领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问题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相结合,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新中国成立后,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面对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问题,探索出了中国独有的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毛泽东思想得以继续发展和创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面对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相结合,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不断走向强起来,奋力实现伟大复兴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凸显了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成功!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题干】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阐述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含、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6.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孙中山先生在从事紧张的革命活动的过程中,一直思考着建设中国的问题。1917年到1919年,他写出《建国方略》一书,构想了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其中提出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把中国沿海、内地、边疆连接起来;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并进入青藏高原;开凿和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三峡大坝,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电力事业;在中国北部、中部、南部沿海各修建一个世界水平的大海港;大力发展农业、制造业、矿业,等等。孙中山先生擘画的这个蓝图,显示了他对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和强烈期盼。当时,有的外国记者认为孙中山先生的这些设想完全是一种空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的确,在旧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条件下,孙中山先生的这些宏大构想是难以实现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下,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邀太空,国防更坚强。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建设的独立、民主、富强的国家早已巍然地立在世界东方。”

  摘自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2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1年7月2日)

  (1)【题干】为什么“在旧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条件下”,孙中山振兴中华的宏大构想“难以实现”?

  【答案】孙中山首先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不断摸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并始终坚持奋斗,他在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斗争中建立了历史功勋,是20世纪初期推动中国发生历史性巨变的主要代表。然而孙中山没有找到中国的真正出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振兴中华深切愿望的集中反映,但是辛亥革命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革命的失败原因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在帝国主义时代,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资本主义的建国方案行不通。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题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答案】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开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7.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将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助章”追授黄文秀同志。黄文秀曾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黄文秀生在百色、长在百色,学成归来回到百色建设家乡。2018年3月,她主动要求到条件更为艰苦的百妮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黄文秀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埋头苦干,学经验、找路子、筹资金;砸化通电路,安装路灯,修建蓄水池,发展经济林木和砂糖桔种植业,百妮村贫困发生率从22.8%降至2.71%。2019年,百妮村实现整村脱贫。

  在服务百妮村的日子里,黄文秀访遍全部贫困户,帮助村民发展扶贫产业,以真抓实干的作风赢得村民信任;她全身心扑在扶贫事业上,在城乡、村电间穿梭,用真情奉献与群众打成一片,以使命担当兑现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驻村诺言。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黄文秀始终扎根群众、心系群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还特别注重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黄文秀始终牢记当年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誓言:“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2019年6月,百妮村连降暴雨。因惦记百妮村的防汛抗洪工作,利用周末看望手术不久的父亲后,黄文秀冒雨连夜返回,不料途中遭遇山洪,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0岁。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黄文秀先进事迹的指示中强调,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黄文秀生前曾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如今,她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被广为传颂,激励着越来越多的青年扎根新农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1年6月18日、7月2日,7月27日)

  材料2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年轻边防战士在皑皑雪山立下的铿锵誓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是年轻航天人探索宇宙抒发的豪情壮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年轻学子发自心底的庄严承诺。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1年8月9日)

  (1)【题干】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启示新时代青年应该有怎样的人生态度?

  【答案】人生态度是指人们通过生活实践形成的对人生问题的一种稳定的心理倾向和精神状态。一个人满怀希望和激情,热爱生活,珍视生命,勇敢坚强地战胜困难并不断开拓人生新境界,其背后一定有一种正确的人生观作为精神支柱。人生态度影响着人们对人生目的和人生价值的评判。对人生价值及其相关问题的正确认识,是人们自觉朝着选定的目标努力前行,创造有价值的人生的重要前提。评价人生价值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实践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在今天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最重要的就是看一个人是否用自己的劳动和聪明才智为国家和社会真诚李献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服务。

  正如黄文秀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题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承担什么样的历史重任?

  【答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人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只有把实现理想的道路建立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上,才能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理想。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励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李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有高强的本领才干,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8.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塔言之战祸”,刚刚走出浩劫的人类苦苦求索和平进步之道。同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

  自1949年10月1日成立那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理所当然地享有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1949年11月15日,周恩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和第四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要求“立即取消‘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继续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利”。然而,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阻挠,新中国被长期排除在联合国之外,为争取合法权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开展了不懈的、不疲倦的斗争,得到世界上主持正义国家的共同支持,最终汇聚成无法阻挡的时代浪潮。

  1971年,美国政府虽已认识到很难再把中国拒于联合国大门之外,但又不甘心失败,便与日本政府再次提出“重要问题”案并炮制所谓“双重代表权”案。对此,中国政府严正声明,决不允许在联合国出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交锋。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个国家共同提交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决议草案,遭到美国代表的极力阻挠。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据理力争,逐一排除了美国设置的障碍。最终,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美国代表也不得不承认:“任何人都不能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刚刚投票的结果,确实代表着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的看法。”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1年2月23日、10月26日)、《环球人物》(2021年第21期)

  材料2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是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的50年,是中国全面参与和支持联合国事业的50年,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的50年。从“三个世界”划分到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从建设和谐世界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中国在每个历史关头,都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并以自身发展书写了人类进步的传奇。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治理体系经历深刻调整。某些国家打着多边主义幌子,大搞零和博弈、霸权主义、集团政治、意识形态小圈子等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制造新的分裂、引发新的冲突。

  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继续全力参与联合国事务,全力捍卫联合国的地位,全力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1年9月22日、10月25日,11月30日)

  (1)【题干】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答案】联合国是当今世界各国政府间最大的一个国际性组织。2021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始终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对中国、对世界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对中国来说,为中国逐步融入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体系打开了大门,为中国和平发展提供了良好外合环境,为中国融入全球市场提供了广阔平台,所以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世界来说,为中国融入全球市场提供了广阔平台,实现了大国关系的基本平衡,避免了世界市场的分裂。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家秩序和国际体系,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合作发展的道路,所以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题干】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世界只有“一个体系”“一个秩序”“一套规则”,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何重要意义?

  【答案】“一个体系”“一个秩序”“一套规则”说明中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决心。中国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完善改革。联合国作为代表性最广、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国际组织,是最重要的国际论坛和开展多边外交的场所。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促进国际合作等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成就为国际社会所公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全球化时代条件下的中国国际关系理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国际治理的中国方案。习近平强调,联合国应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在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面前,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考研答案2022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