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答案 > 正文

2021考研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试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考试吧 2020-12-30 10:33: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试题及答案(部分)”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第 1 页:三、简答题
第 2 页:四、综合题

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三、简答题

  76. 材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该材料体现哪个知觉特性,该知觉特性的作用

  【答案要点】

  (一)知觉是客观事物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在头脑中产生的对事物整体的反映。知觉具有四个特性,分别是:理解性、整体性、选择性和恒常性。

  (二)材料主要体现知觉理解性。

  (三)理解性是指人在知觉过程中不是被动认识知觉对象的特点,而是以过去的知识经验为依据,对知觉对象作出某种解释,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

  理解性的作用:①理解帮助对象从背景中分出,如两歧图形,如果我们事先知道它是杯子,那么图形的中间部分就容易成为知觉对象;

  ②理解有助于知觉的整体性,人对自己理解和熟悉的东西,容易当成一个整体来感知;

  ③理解能产生知觉期待,如熟悉英文词汇知识的人,在读到WOR…后,会预期出现D、K、M、N。

  77. 材料:疫情期间有人听信谣言,有人疯狂购买米面卫生纸,有人疯狂洗手闭门不出……请用应激解释该现象

  【答案要点】

  (一)应激是指人对某种意外的环境刺激所作出的适应性反应。例如人们遇到某种意外危险或面临某种突然事变时,必须集中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动员自己的全部力量,迅速做出选择,采取有效行动,此时人的身心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这就是应激状态。

  (二)在材料中,疫情以及其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意外的环境刺激,不同人会做出不同的表现,比如疯狂购买米面卫生纸,疯狂洗手闭门不出等,就是对于此做出的适应性行为。

  (三)应激状态下,每个人都会表现出与平常不同的心理行为反应。大致可分为情绪方面、认知方面、行为方面和躯体方面。

  在情绪方面,可能会产生无法控制的恐惧,担忧和紧张等。

  在认知方面,一些人不能集中注意力,听信谣言,不停刷新闻,更关注相关疫情变化等。还可能产生对生命的认识的改变,感慨生命的脆弱。

  在行为方面,大的应激事件会导致行为的改变,比如疯狂购物相关物品等。

  78. 斯金纳和班杜拉强化观的区别

  【答案要点】

  (一)斯金纳通过斯金纳箱实验提出了强化理论,认为强化指使用强化物将某种适宜行为发生概率增加的过程即强化。

  (1)强化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正强化指通过呈现愉快的刺激增强反应概率,负强化指通过中止不愉快条件来增强反应概率;

  (2)斯金纳还提出强化程序,认为强化程序指反应受到强化的时机和频次,并将强化程序分为连续强化、定时强化、定比强化、变时强化、变比强化。

  (二)班杜拉将强化分为直接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

  (1)直接强化:即通过外界因素对学习者的行为直接进行干预。如果按照榜样行为去行动会导致有价值的结果,而不会导致无奖励或惩罚的后果,人们倾向于展现这一行为;

  (2)替代强化:观察到榜样行为的后果,同样影响观察者的行为表现;

  (3)自我强化:指个人依据强化原理安排自己的活动或生活,每达到一个目标即给予自己一点物质的或精神的酬报,直到最终目标完成。自我强化是较高水平的激励方式。

  (三)区别

  斯金纳的强化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个体行为反应的增加;班杜拉的强化最终可以是个体行为反应增加,也可以是个体行为反应降低;

  与斯金纳相比,班杜拉看到了认知因素在强化中所起的作用。

  79. 选择因变量指标的标准并举例说明。

  【答案要点】

  选择指标时要注意指标的有效性、客观性、数量化。

  (1)有效性:指标充分代表当时的现象或过程的程度。

  (2)客观性:指此指标是客观存在的,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观察得到的。

  (3)数量化:指标能数量化,也就便于记录,便于统计,并且量化的指标能进行比较。

  80. 根据图片分析解释三个双任务范式实验的典型类型。

  【答案要点】

  双任务范式关心注意是如何在多个并行任务间起到指向和调节作用的。双任务范式的基本方法是:让被试执行两个明显不同的任务,然后研究者来评估这两个任务间相互影响的程度。通过使任务相互竞争来揭示注意的特性。

  在最经典的双任务范式中,要求被试同时执行两项任务,而且规定了他们对每个任务的投入程度。例如,在第一种条件下,要求被试对任务A投入10%的注意而对任务B投入90%的注意;在第二种条件下,对两个任务各投入50%的注意;而在第三种条件下,对任务A投入90%而对任务B投入10%的注意。该实验结果可用作业操作特性函数来描述,就是把一个任务中的作业水平定义成另一个任务的作业水平的函数。

  (1)如果两个任务包含相同的认知加工过程,那么更注意某个任务会使该任务的作业水平提高而另一任务的作业水平相应降低。图1就是这种类型的结果,图中任务A作业水平的提高与任务B作业水平的下降完全匹配。例如,如果任务A要求被试记住左耳听到的一系列单词,而任务B要求被试记住右耳听到的一系列单词。那么由于这两个任务相互竞争工作记忆资源,左耳成绩和右耳成绩之间将会呈现近似标准的反比关系。

  (2)当两个任务相对独立之时,同时执行两个任务的水平可以和单独执行每个任务一样好(图2)。例如,在上面描述的记住左耳和右耳信息的双任务中,正常被试会表现出任务间的竞争,但某些裂脑人却可以表现出左耳作业水平与右耳作业水平相互独立的结果。

  (3)某项任务略受另一个任务的影响,但不成完全相反的关系(图3)。例如,一个经验丰富的钢琴师可以一边很流利地谈话一边弹奏难度适宜的曲子,但如果弹奏太难的曲子或参加复杂的谈话时他就无法应付自如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1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1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1考研政治答案2021考研英语答案2021考研数学答案

  202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