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答案 > 正文

2021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真题及答案(万题库版)

来源:万题库 2020-12-26 21:16: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真题及答案(万题库版)”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

  三、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

  34.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我们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摘编自《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8日)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摘自《人民日报》(2020年4月3日、4月16日、9月25日)

  (1)【题干】分析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论断蕴含的唯物辩证理论。

  【答案】在辩证法看来,危机就是危与机的矛盾统一体,它们相互依赖、相互依存、互为条件,辩证统一。以辩证思维看待危机,不难发现,危和机构成的矛盾统一体中,危是一种具有相对性、暂时性、可变性的客观存在,危与机作为矛盾双方并不是绝对对立的,而是相互依赖、互为条件、相互贯通、辩证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危与机的辩证法告诉我们,人在危机面前不是消极无为的。以辩证思维明方向、辨大势、观大局,深刻把握机遇和挑战,积极创造条件,就能转危为机。开创新局。

  (2)【题干】运用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相统一性原理,分析“主动求变”与“准确识变”之间的关系。

  【答案】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正确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实践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统一的基础。“主动求变”“准确识变”,体现了人们通过自觉活动能够认识和利用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这表明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应从实际出发,努力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实践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基本途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1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1考研政治答案2021考研英语答案2021考研数学答案

  202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