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答案 > 正文

2020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真题及答案(跨考版)

来源:跨考教育 2019-12-21 14:23: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分析题真题及答案”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34(1)分析自然界中的“一物降一物”平衡法所体现的唯物辩证法原理。

  第一,普遍联系。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联系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一物降一物”是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结果。

  第二,对立统一。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是事物和事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矛盾有斗争性和同一性两种属性,斗争性是矛盾双方相互排斥和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和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事物的发展是同一性和斗争性共同起作用的结果。斗争性与同一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同一是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斗争寓于同一之中。自然法则充满辩证法,“一物降一物”是事物对立统一的体现,是事物之间的相互对立和相互转化。

  34(2)为什么说“跳出传统思维模式,创新之路会越走越宽”?

  创新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思维之一,创新是事物永恒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是发展的动力。

  第一,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首先,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人们只有在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才能达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目的。其次,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正确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跳出传统思维模式,体现了发挥主观能动性。

  第二,发展的观点。发展是前进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事物是指合乎历史前进方向、具有远大前途的东西;旧事物是指丧失历史必然性、日趋灭亡的东西。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第三,认识运动基本规律。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认识运动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这是人类认识运动的辩证发展过程,也是人类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答认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也可以)

  35.(1)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奋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2)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五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连接国家治理体系的顶层即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向下延伸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三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四是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五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为一个整体,制度体系内各个部分彼此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具有高度协同性的,所以,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6(1)如何理解中共中央在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在中国人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36(2)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100多年来,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基本的胜利,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立。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第一项历史任务即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任务基本完成了;这就为实现第二项历史任务,即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创造了前提,开辟了道路。

  37(1)结合张富清的高尚追求,说明理想信念的力量。

  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老英雄张富清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为国家复兴和人民的幸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体现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①理想信念昭示奋斗目标。正是在正确的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张富清同志积极参与解放战争,奉献自己。②理想信念提供前进动力。张富清同志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了伟大的事业,奉献了一生。③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

  37(2)国家颁发国家勋章和荣誉称号,对全社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何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功勋模范们献身于国家的建设事业,鞠躬尽瘁,国家颁发国家勋章和荣誉称号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有利于树立模范标杆,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38(1)阐述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背景和意义。

  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背景: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只有主动参与、推动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为我国开拓广阔发展空间,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高举全面对外开放大旗、更大力度打开开放大门,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中国动力”,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意义:实践告诉我们,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意味着全球共同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38(2)进博会为什么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

  进博会是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解决世界问题而提出的中国方案。进博会以经济交流为核心,以商品交易和服务主流,旨在通过该平台为世界各种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机遇。

  当今世界是经济全球化的世界,世界各国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不仅有经济上和合作更有文化和理念的交流,如果商品和服务是进博会的硬件,那文化和理念的交流就是软件。当今世界矛盾重重,经济的增长离不开合作,更离不开文化和理念的交流,文化和理念的交流从更深层次上推动着经济的发展,推动着世界各方面问题的协商解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0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0考研政治答案2020考研英语答案2020考研数学答案

  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