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答案 > 正文

考试吧:2018年考研政治单选题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7-12-24 11:01: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2018年考研政治单选题真题及答案”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8考研答案、2018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

  >>>>> 2018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一、 单项选择题:

  1、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具有深刻的社会根源、阶级基础和思想渊源。其创始人马克思1818年5月5日出生在德国特里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出生在德国巴门市的一个工厂主家庭,他们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毅然选择了充满荆棘坎坷的革命道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够创立科学社会主义,主要是因为 ( )

  A.德国是当时最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B.他们对时代有着超越常人的认知能力

  C.社会历史条件和个人努力的相互作用

  D.他们拥有优良的家庭背景和教育经历

  【答案】C

  【解析】社会历史条件和个人努力的相互作用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主要原因,故答案选C2. 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着非命形也,故曰白马非马。”从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白马非马”这一命题的错误在于 ( )

  A. 颠倒了事物形态和功能之间的关系

  B. 割裂了事物共性和个性之间的联系

  C. 混淆了事物内容和形式之间的区别

  D. 模糊了事物本质和现象之间的联系

  【答案】B【解析】马是共性,白马是个性,白马非马主要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没有把握好,故答案选B

  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基础是唯物史观关于( )

  A. 总体的人在总体的历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的原理

  B. 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原理

  C. 人民群众的活动受到社会历史条件制约的原理

  D.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

  【答案】D【解析】材料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要体现出来的是人民群众的作用,体现出的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所以答案为D。

  4. 《资本论》(德文版)第一卷于1867年9月在汉堡出版,其影响力历经150年风雨而不衰,至今对我们分析、理解现实经济问题依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十分丰富,其中“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的理论是( )

  A. 剩余价值理论

  B. 价值规律理论

  C. 劳动二重性理论

  D. 商品二因素理论

  【答案】C【解析】马克思的资本有机构成理论、资本积累理论、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要理论的创立,也同劳动二重性学说有关。因此,劳动二重性理论成为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

  5. 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就必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不动摇。当前,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 )

  A. 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B. 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C. 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D. 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

  【答案】D【解析】考查毛中特时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6. 实现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实现形式是是丰富多样的,经过长期摸索,我国在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管理的同时,找到了一种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权利的特有民生形式。这一特有民主形式是( )

  A.竞争性民主

  B.协商民主

  C.票决民主

  D.谈判民主

  【答案】B【解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深深嵌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丰富了民主形式,拓展了民主渠道,深化了民主内涵,在我们国家有根、有源、有生命力。

  7.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坚持的方针是( )

  A.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B.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

  C.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D.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

  【答案】C【解析】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8.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 )

  A.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利益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B.相互尊重,求同存异

  C.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D.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答案】D【解析】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9. 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矛盾,呈现出错综复杂的状况。其中,贯穿整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始终,并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最主要的矛盾是( )

  A.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B.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C.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D.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矛盾

  【答案】A【解析】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矛盾,呈现出错综复杂的状况。其中有:中华民族与资本—帝国主义的矛盾,农民与地主阶级的矛盾,资产阶级与地幸阶级的矛盾,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封建统治阶级内部各集团派系的矛盾,各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争夺的矛盾,等等。在这些社会矛盾中,占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最主要的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10. 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清朝统治阶级内部的洋务派兴办近代企业,建立新式海陆军,创办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洋务派兴办洋务新政的主要目的是

  A.迎合帝国主义

  B.维护封建统治

  C.对抗顽固派

  D.发展资本主义

  【答案】B

  【解析】为了挽救清政府的统治危机,封套统治阶级中的部分成员如奕讶、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主张引进、仿造西方的武器装备和学习西方的科斗学技术,创设近代企业,兴办洋务。

  11.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锻造出了有序的克敌制胜的武器。武装斗争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之一,其实质是( )

  A.无产阶级领导的反帝国主义战争

  B.资产阶级领导的反封建战争

  C.工农联合的反军阀战争

  D.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

  【答案】D【解析】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上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中国共产党必须深入农村,发动和武装农,良,在农村建立革命的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才能逐步地争取革命的胜利。

  12.20世纪40年代前期,为了 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建设水平,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整风运动,争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是( )

  A.反对享乐主义以整顿 作风

  B.反对 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

  C.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D.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答案】D【解析】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反对主观主义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 13.社会公德是指人们在公共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要遵守的行为准则 ,公共秩序,社会和和谐稳定起码要求。社会公德最基本要求是()

  A.遵纪守法

  B.助人为乐

  C.爱护公物

  D.文明礼貌

  【答案】A【解析】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重要条件。在社会中,每个社会成员既要遵守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也要遵守特定公共场所的有关规定。

  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国 明》中引用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句话,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这说明公正司法的重要性是( )

  A.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定因素

  B.社会公平的最终目标

  C.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D.社会公平的唯一标准

  【答案】C【解析】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是司法活动最高的价值追求。公卑旦淎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15.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工作, 当前和今后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是( )

  A.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B.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C.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D.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答案】A【解析】时政热点。0017年2月5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简称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14年将一号文件聚焦“三农”。文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6. 2017年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开幕,来自120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分享治党的 经验,共 合作发展 ,本次对话会的主题是( )

  A.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政党智慧和力量

  B.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构建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

  C.从严治党:执政党的使命

  D.中国改革:执政党的角色

  【答案】B【解析】时政热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8年考研答案2018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8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8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8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