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每日一练(8月12日)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每日一练(8月12日)”,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中级会计实务

  【单项选择题】

  会乐公司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动工兴建厂房,工期预计为1年零9个月,未取得专门借款,但是建造厂房占用两笔一般借款,具体如下:(1)取得长期贷款3000万元,期限为2019年12月1日至2022年12月1日,年利率为3%,按年支付利息。(2)于2018年1月1日发行公司债券5000万元(按面值发行),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6%,按年支付利息。2020年1月1日支付工程款500万元,7月1日支付工程款200万元。假定这两笔一般借款除了用于厂房建设外,没有用于其他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则该公司2020年一般借款的利息资本化金额为(  )万元。

  A.27.25

  B.28.25

  C.29.25

  D.30.2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3000×3%+5000×6%)/(3000+5000)×100%=4.875%,2020年累计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500×12/12+200×6/12=600(万元),则该公司2020年一般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600×4.875%=29.25(万元)。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于2×20年7月1日正式动工兴建一栋办公楼,工期预计为2年,工程采用出包方式,甲公司分别于2×20年7月1日和10月1日支付工程进度款2000万元和4000万元。甲公司为建造办公楼占用了两笔一般借款:(1)2×19年8月1日向某商业银行借入长期借款2000万元,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6%,按年支付利息,到期还本;(2)2×19年1月1日按面值发行公司债券20000万元,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8%,每年年末支付利息,到期还本。甲公司上述一般借款2×20年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

  A.2000

  B.156.4

  C.1563.6

  D.172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2000×6%+20000×8%)/(2000+20000)×100%=7.82%,所占用一般借款累计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2000×6/12+4000×3/12=2000(万元),一般借款利息应予资本化的金额=2000×7.82%=156.4(万元),2×20年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2000×6%+20000×8%)-156.4=1563.6(万元)。

  财务管理

  【判断题】

  经济增加值(EVA)指从税后净营业利润扣除债务资本成本后的剩余收益。(  )

  对

  错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经济增加值(EVA)指从税后净营业利润扣除全部资本的成本后的剩余收益,全部资本包括债务资本和股权资本。

  【判断题】

  资本保值增值率是企业扣除客观因素影响后的期末所有者权益总额与期初所有者权益总额的比值,属于发展能力分析的指标,同时该指标也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

  对

  错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企业本期净利润大于0,并且利润留存率大于0,必然会使期末所有者权益大于期初所有者权益,所以该指标也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这一指标的高低,除了受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外,还受企业利润分配政策的影响。

  经济法

  【多项选择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情形中,不符合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提起解散公司诉讼的法定事由的有(  )。

  A.公司最近3年未开股东会,无法形成股东会决议,经营管理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严重受损,且无其他途径解决

  B.公司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的

  C.公司连续5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连续5年盈利,并符合法律规定的利润分配条件

  D.公司无故拒绝股东查询公司会计账簿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1)选项A: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以公司有下列事由之一,公司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为由提起解散公司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①公司持续2年以上无法召开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②股东表决时无法达到法定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比例,持续2年以上不能作出有效的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③公司董事长期冲突,并且无法通过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解决,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④经营管理发生其他严重困难,公司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的情形。(2)选项BC:属于对股东会该项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退出公司的情形。(3)选项D:股东以知情权、利润分配请求权等权益受到损害,或者公司亏损、财产不足以偿还全部债务,以及公司被吊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未进行清算等为由,提起解散公司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公司公积金用途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资本公积金可以用于弥补公司亏损

  B.法定公积金不得转增公司资本

  C.任意公积金可以转增公司资本

  D.盈余公积金可以用来扩大公司生产经营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

  公积金的用途:(1)弥补公司亏损;(2)转增公司资本;(3)扩大公司生产经营。其中,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亏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1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级会计考试各科目学习重点及复习技巧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特点详细解读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1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

  2021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1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