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会计人员专业知识 > 正文

【涨知识】企业发生债务重组的两种税务处理

来源:考试吧 2022-10-25 7:4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涨知识】企业发生债务重组的两种税务处理,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中级会计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债务重组,是指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

  债务重组的方式有哪些?

  1. 以资产清偿债务;

  2. 将债务转为资本;

  3. 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减少债务本金、减少债务利息等,不包括上述1、2两种方式;

  4. 以上三种方式的组合等。

  债务重组如何进行税务处理?

  企业重组的税务处理区分不同条件分别适用一般性税务处理规定和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哦,一起学习:

  债务重组的一般性税务处理

  1. 以非货币资产清偿债务,应当分解为转让相关非货币性资产、按非货币性资产公允价值清偿债务两项业务,确认相关资产的所得或损失。

  2. 发生债权转股权的,应当分解为债务清偿和股权投资两项业务,确认有关债务清偿所得或损失。

  3. 债务人应当按照支付的债务清偿额低于债务计税基础的差额,确认债务重组所得;债权人应当按照收到的债务清偿额低于债权计税基础的差额,确认债务重组损失。

  4. 债务人的相关所得税纳税事项原则上保持不变。

  债务重组的特殊性税务处理

  (一)企业重组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

  1. 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且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

  2. 被收购、合并或分立部分的资产或股权比例符合本通知规定的比例。

  3. 企业重组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重组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

  4. 重组交易对价中涉及股权支付金额符合财税〔2009〕59号规定比例。

  5. 企业重组中取得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重组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取得的股权。

  (二)针对上述满足特殊性税务处理条件的,交易各方对其交易中的股权支付部分,可以按以下规定进行特殊性税务处理:

  1. 企业债务重组确认的应纳税所得额占该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50%以上,可以在5个纳税年度的期间内,均匀计入各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

  2. 企业发生债权转股权业务,对债务清偿和股权投资两项业务暂不确认有关债务清偿所得或损失,股权投资的计税基础以原债权的计税基础确定。

  3. 企业的其他相关所得税事项保持不变。

  政策依据

  1.《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59号)

  2.《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06〕3号)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中会]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中级会计题库下载

扫描下载题库帮助中级会计考试学习
参加每日中级会计打卡
获取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获取中级会计各科考点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解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