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会计人员专业知识 > 正文

会计人员必备: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会计人员必备: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中级会计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它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时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

  实务中基本上都是财务软件报表模块自动导出EXCEL资产负债表。

  1.“年初余额”栏内各项目数据根据上年末资产负债表“期末余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

  2.“期末余额”栏的填写方法:

  (1)直接填列:根据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填列。

  工程物资、固定资产清理、递延所得税资产

  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交税费

  专项应付款、预计负债、递延收益、递延所得税负债

  实收资本(或股本)、库存股、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专项储备、盈余公积等项目,

  (2)计算填列:根据几个总账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

  “货币资金”项目,需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3)计算填列:根据明细账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

  “开发支出”项目,应根据“研发支出”科目中所属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填列;

  “应付账款”项目,应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预收账款”项目,应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应付职工薪酬”项目,应根据“应付职工薪酬”科目的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分析填列,1年以上的应付职工薪酬应该重分类至“长期应付职工薪酬”;

  “未分配利润”项目,应根据“利润分配”科目中所属的“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填列。

  (4)计算分析填列: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的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长期借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借款”总账科目余额扣除“长期借款”科目所属的明细科目中将在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后的金额计算填列;

  “长期待摊费用”项目,应根据“长期待摊费用”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将于一年内(含一年)摊销的数额后的金额填列;

  “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应根据有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将于一年内(含一年)收回数后的金额填列;

  “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应根据有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将于一年内(含一年)到期偿还数后的金额填列。

  “其他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负债”项目,应根据应交税费、应付债券有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分析填列。

  (5)计算填列: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应收票据”、“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项目,应根据相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有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在建工程”、“商誉”项目,应根据相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己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扣减相应的减值准备;

  “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生产性生物资产”、“油气资产”项目,应根据相关科目的期末余额扣减相关的累计折旧(或摊销、折耗)填列,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扣减相应的减值准备,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上述资产,应根据相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长期应收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应收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相应的“未实现融资收益”科目和“坏账准备”科目所属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长期应付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应付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相应的“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6)计算分析填列:综合运用上述填列方法分析填列。

  “应收账款”项目,应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有关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预付款项”项目,应根据“预付账款”和“应付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有关预付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存货”项目,应根据“材料采购”、“原材料”、“发出商品”、“库存商品”、“周转材料”、“委托加工物资”、“生产成本”、“受托代销商品”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减去“受托代销商品款”、“存货跌价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以及库存商品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或售价核算的企业,还应按加或减材料成本差异、商品进销差价后的金额填列;

  “划分为持有待售的资产”、“划分为持有待售的负债”项目,应根据相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分析填列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解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常见费用的账务处理——广告费  (2022-1-20 10:48:55)
·常见费用的账务处理——加油卡  (2022-1-20 10:48:51)
·常见费用的账务处理——购物卡  (2022-1-20 10:48:47)
·哪些费用可以计入差旅费?  (2022-1-18 11:03:50)
·哪些发票和凭证可以抵扣进项?  (2022-1-18 11:03:43)
·发票不够用了怎么办?  (2022-1-18 11:03:37)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