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2年中级会计实务习题:成本法转权益法的核算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2年中级会计实务习题:成本法转权益法的核算”,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中级会计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中级会计题库下载

  1.(单选题)2×20年1月1日,B公司向非关联方甲公司定向增发新股,增资2 500万元,增资后,B公司的原母公司A公司对其持股比例由70%下降为35%,A公司对B公司由控制转为重大影响。A公司系2×18年7月1日通过非同一控制下合并方式取得对B公司的控制权,初始投资成本为1 360万元,当日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均为1 200万元。2×18年7月1日至2×20年1月1日期间,B公司实现净利润650万元,未发生其他导致所有者权益变动的事项。假定A公司按10%计提盈余公积。2×20年1月1日,A公司因上述事项应确认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万元。

  A.195

  B.399

  C.295

  D.26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属于因其他投资方对其子公司增资而导致本投资方持股比例下降,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进行核算的情形。

  A公司因上述事项应确认当期损益的金额=2 500×35%-1 360×(70%-35%)/70%=195(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 195

  贷:投资收益 195

  按权益法追溯调整: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227.5(650×35%)

  贷:盈余公积 22.75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04.75

  【提示】(1)2 500万元×35%,表示的是A公司从这次增资中所获得的净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应该按照这个金额调增。

  而1 360×(70%-35%)/70%,表示的是A公司因为这次增资,持股比例下降了35%,相当于原来的长期股权投资被处置了35%/70%,所以长期股权投资应该按照这个金额调减。

  一个调增一个调减,两项抵销后,实际调增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2 500×35%-1360×(70%-35%)/70%,同时计入投资收益。

  (2)对剩余的股权投资,要做成本法追溯调整为权益法的处理。

  2.(多选题)下列关于成本法转为权益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应按剩余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作为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不需要追溯调整

  B.应按剩余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作为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并在此基础上比较该初始投资成本与应享有原取得投资时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确定是否需要对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

  C.剩余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大于按照相应持股比例计算确定应享有原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部分应作为商誉,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D.剩余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小于按照相应持股比例计算确定应享有原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部分应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调整营业外收入或留存收益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按照长期股权投资准则,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时要进行追溯调整,所以选项A不正确。

  选项D分录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贷:营业外收入/留存收益

  如果跨年了,需要用留存收益代替营业外收入科目。

  3.(判断题)因其他投资方对子公司增资,导致本投资方对子公司丧失控制权但能实施重大影响的,享有原子公司增加净资产的份额和减少持股比例部分对应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 )

  【正确答案】N

  【答案解析】上述差额,应计入投资收益。如果是其他投资方对被投资方增资,投资方原来采用权益法核算,其他投资方增资后仍采用权益法核算,则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2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 |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