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14)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14)”,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1、下列属于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前期准备事项的有( )。

  A.统一母子公司的会计政策

  B.统一母子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日及会计期间

  C.对子公司以外币表示的财务报表进行折算

  D.收集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相关资料

  【答案】ABCD【解析】选项A,编制财务报表前应当尽可能统一母公司和子公司的会计政策,统一要求子公司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与母公司保持一致。

  2、合并集团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需遵循的原则有( )。

  A.以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编制

  B.一体性原则

  C.便捷性原则

  D.重要性原则

  【答案】ABD【解析】选项C,不是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遵循的原则。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除应遵循财务报表编制的一般原则和要求,如真实可靠、内容完整之外,还应遵循以下原则和要求:①以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编制;②一体性原则;③重要性原则。

  3、下列各项中,应纳入母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有( )。

  A.母公司拥有其半数以下表决权但根据协议有权决定被投资单位的财务和经营政策的被投资单位

  B.已宣告被清理整顿的原子公司

  C.联营企业

  D.向母公司转移资金能力受限的子公司

  【答案】AD【解析】本题考核合并报表范围的确定。只要母公司能够控制该公司,不论其向母公司转移资金能力是否受限,均应纳入合并范围。

  4、2011年1月1日,甲公司付出一项固定资产取得了A公司30%股权,取得股权之后能对A公司施加重大影响,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 200万元,公允价值为1 000万元,当日A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 000万元,与账面价值相等,当年A公司实现净利润300万元,2012年1月1日甲公司支付1 500万元人民币取得同一集团内的公司持有的A公司40%股权,新取得股权之后能够对A公司实施控制,已知该项交易不属于一揽子交易。则新购入股权后对A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是( )万元。

  A、2 400

  B、2 700

  C、2 500

  D、2 310

  【答案】D【解析】

  5、同一控制下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实现合并的,应当以持股比例计算的合并日应享有被合并方账面所有者权益份额作为该项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所以,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达到控制日A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持股比例=3 300×70%=2 31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原投资账面价值加上新增投资账面价值之和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相关的会计分录为:

  2011年1月1日,初始取得30%的股权,采用权益法核算: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1000

  资产处置损益          2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1200

  初始投资成本1000万元大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900万元(3 000×30%),不需要调整初始投资成本。

  提示:因为初始投资的时候还没有达到合并,因此采用的是权益法核算,初始投资成本采用的是公允价值,而不是账面价值。

  2011年底: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300×30%)90

  贷:投资收益                90

  此时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1000+90=1 090(万元)。

  2012年1月1日追加投资时,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应享有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3000+300)×70%=2 31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2 31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28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1000

  ——损益调整 (300×30%)90

  银行存款              1 500

  此时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2 310万元。

  6、甲公司持有乙公司30%的股权,能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20×9年12月31日,该项长期投资的账面价值为600万元,乙公司2×10年亏损4000万元。假定取得投资时乙公司各项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等于其账面价值,双方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甲公司账上有应收乙公司长期应收款200万元,且该款项目前来看没有明确的清偿计划。另外协议约定,甲公司对乙公司承担有额外义务100万元为限。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10年12月31日,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应确认投资损失1200万元

  B、甲公司不应确认预计负债

  C、甲公司应收乙公司200万元的长期应收款应全部冲减

  D、甲公司应首先冲减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600万元

  【答案】CD【解析】

  甲公司2×10年12月31日,会计处理如下:

  借:投资收益 900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600

  长期应收款 200

  预计负债 100

  另外4000×30%-900=300万元的未确认投资损失在备查簿中登记。

  7、甲公司在开始正常生产经营之前发生了500万元的筹建费用,在发生时已计入当期损益,假设按照税法规定,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费用,允许在开始正常生产经营之后5年内分期税前扣除。假定企业在2×11年初开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当期税前扣除了100万元,则该项费用支出在2×12年末的计税基础为( )万元。

  A、0

  B、300

  C、200

  D、500

  【答案】B【解析】

  该项费用支出因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在发生时已计入当期损益,不体现为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即如果将其视为资产,其账面价值为0。按照税法规定,该费用可以在开始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后5年内分期税前扣除,在2×12年末,该笔费用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为300万元,所以计税基础为300万元。

  8、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是指在确定未来收回资产或清偿负债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将导致产生应税金额的暂时性差异。(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是指在确定未来收回资产或清偿负债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将导致产生可抵扣金额的暂时性差异。

  9、当期末汇率下降时,外币货币性资产会产生汇兑收益;汇率上升时,外币货币性负债会产生汇兑收益。(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本题考核外币货币性项目资产负债表日的核算。当期末汇率下降时,外币货币性资产产生汇兑损失;当期末汇率上升时,外币货币性负债会产生汇兑损失。

  10、M公司是N公司的母公司,2×18年M公司销售商品给N公司,售价80万元,成本60万元,增值税率16%。N公司购入后当作存货核算,当期并未将其售出,年末该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为66万元。2×19年N公司将上年购自M公司的存货留一半卖一半,年末该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为28万元。M公司和N公司的所得税率为25%。2×18年针对此业务的抵销分录为( )。

  A.借:营业收入80

  贷:营业成本 80

  B.借:营业成本20

  贷:存货20

  C.借:存货14

  贷:资产减值损失14

  D.借:所得税费用1.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1.5

  【答案】ABC【解析】选项D,正确分录应是: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1.5

  贷:所得税费用 1.5

  11、下列有关合并会计报表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在确定能否控制被投资单位时,应当考虑企业和其他企业持有的被投资单位的当期可转换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当期可执行的认股权证等潜在表决权因素

  B.母公司不应当将其全部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例如小规模的子公司、经营业务性质特殊的子公司

  C.编制合并报表时,应将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相关的销售收入、销售成本以及其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予以抵销

  D.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在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当将该子公司购买日至报告期末的收入、费用和利润纳入合并利润表

  【答案】BD【解析】选项B,母公司应当将其全部子公司(无论是小规模的子公司还是经营业务性质特殊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选项D,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在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当将该子公司合并当期期初至报告期期末的收入、费用和利润纳入合并利润表。

  12、甲公司和乙公司同属一个企业集团,2×18年6月1日甲公司销售商品给乙公司,售价为300万元,成本为200万元,增值税率为16%,双方以银行存款方式结款完毕。乙公司购入后当年固定资产服务于销售部门,折旧期5年,假定无残值,采用直线法提取折旧。税务上认可乙公司的折旧政策。针对此固定资产内部交易,2×18年的抵销分录包括( )。

  A.借:营业收入 300

  贷:营业成本 200

  固定资产 100

  B.借:固定资产10

  贷:销售费用 10

  C.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22.5

  贷:所得税费用 22.5

  D.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348

  贷: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 348

  【答案】ABCD【解析】选项C,站在个别报表角度,固定资产2×18年末的账面价值=300-300/5/2=270(万元),计税基础=300-300/5/2=270(万元),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相等,因此不产生暂时性差异;站在合并报表角度分析,固定资产2×18年末的账面价值=200-200/5/2=180(万元),计税基础=300-300/5/2=270(万元),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因此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270-180=90(万元);因此,通过分析可知,个别报表少确认了90万元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需站在合并报表角度,补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90×25%=22.5(万元)。

  13、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现金流量总额变动的项目有( )。

  A.将现金存入银行

  B.用银行存款购买1个月到期的债券

  C.用固定资产抵偿债务

  D.用银行存款清偿20万元的债务

  【答案】ABC【解析】选项A,属于现金内部的变动,选项B,属于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之间的变动,不影响现金流量总额;选项C,不影响现金流量。

  14、按照权益法调整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在合并工作底稿中应编制的调整分录可能有( )。

  A.借:长期股权投资

  贷:投资收益

  B.借:长期股权投资

  贷:其他综合收益

  C.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

  贷:其他综合收益

  未分配利润——年初

  D.借:投资收益

  贷:长期股权投资

  【答案】ABCD【解析】选项D的情况:如果原来被投资方宣告了现金股利的,投资方成本法下处理: 借记“应收股利”,贷记“投资收益”,而按照权益法应是借记“应收股利”,贷记“长期股权投资”,所以会有选项D的情况。

  15、结构化主体,是指其设计导致在确定其控制方时不能将表决权或类似权利作为决定因素的主体,主导该主体相关活动的依据通常是合同安排或其他安排形式。包括的内容不可能是(  )。

  A、证券化产品

  B、部分投资基金

  C、余额宝

  D、发行权益工具

  【答案】D【解析】

  我国目前公司法的相关规定下,结构化主体应当不属于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故是不能发行权益工具的。这里的权益工具可以简单理解为公司的股票等。

  16、对于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视同参与合并的各方在最终控制方开始控制时即以目前的状态存在进行调整

  B、编制比较报表时,以不早于合并方和被合并方同处于最终控制方的控制之下的时点开始,将被合并方的有关资产、负债并入合并方合并财务报表的比较报表中

  C、将合并增加的净资产在比较报表中调整所有者权益项下的相关项目

  D、合并方在取得被合并方控制权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在取得原股权之日与合并方和被合并方同处于同一方最终控制之日孰早日起至合并日之间已确认有关损益、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其他净资产变动,分别冲减比较报表期间的期初留存收益或当期损益

  【答案】ABC【解析】

  选项D,合并方在取得被合并方控制权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在取得原股权之日与合并方和被合并方同处于同一方最终控制之日孰晚日起至合并日之间已确认有关损益、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其他净资产变动,分别冲减比较报表期间的期初留存收益或当期损益。

  17、在合并利润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少数股东损益”之和等于合并净利润。(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该说法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