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12)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12)”,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1、企业发生的如下情形中,一般属于前期会计差错的有( )。

  A.固定资产盘亏

  B.以前期间会计舞弊

  C.以前期间漏提折旧

  D.固定资产盘盈

  【答案】BCD【解析】本题考核前期差错的概念。固定资产盘亏,不属于会计差错,应该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进行处理。 提示:固定资产是一种单位价值较高、使用期限较长的有形资产,因此,对于管理规范的企业而言,在清查中发现盘盈的固定资产是比较少见的,也是不正常的,这说明我们之前应该计提的折旧没有计提,这样固定资产盘盈会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对企业以前年度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进行判断。因此,固定资产盘盈应作为前期差错处理,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而盘亏不能说明我们之前的账务处理是错误的,所以盘亏不属于前期差错。

  2、企业发生的如下情形中,一般属于会计差错的有( )。

  A.计算错误

  B.应用会计政策错误

  C.疏忽或曲解事实以及舞弊产生的影响

  D.固定资产盘盈

  【答案】ABCD【解析】四个选项,都属于会计差错。

  3、至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母公司)尚未收回对乙公司(子公司)销售产品的款项合计200万元。甲公司对该应收债权计提了10万元坏账准备。所得税税率为25%,假定税法规定计提的坏账准备未发生实质损失时不得在税前扣除。则编制2×18年合并财务报表时,不正确的抵销分录是( )。

  A.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 200

  贷: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200

  B.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10

  贷:信用减值损失 10

  C.借:信用减值损失 10

  贷: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10

  D.借:所得税费用   2.5(10×2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2.5

  【答案】C【解析】选项C,正确的应是:

  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10

  贷:信用减值损失 10

  4、下列各项中,不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反映的是( )。

  A.子公司向少数股东支付现金股利或利润

  B.少数股东以现金对子公司增加权益性投资

  C.子公司依法减资向少数股东支付的现金

  D.子公司吸收母公司投资收到的现金

  【答案】D【解析】选项ABC,子公司与少数股东之间发生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从整个企业集团角度来看,也影响到其整体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数量的增减变动,必须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予以反映。

  5、甲公司为乙公司的母公司,2×18年5月,甲公司从乙公司购入一批商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购买价款为400万元,增值税额为64万元,该批商品的成本为300万元,相关款项均已支付。为运回该批商品,另向铁路运输部门支付运输费8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在编制2×18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应抵销的金额为( )万元。

  A.464

  B.400

  C.476

  D.408

  【答案】A【解析】“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应抵销的金额=400+64=464(万元),运输费用8万元,不属于母子公司之间的现金流量,不需要抵销。

  6、不考虑其他特殊因素,下列被投资企业中不应纳入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是( )。

  A.甲公司在报告年度购入其57%股份的境外被投资企业

  B.甲公司持有其40%股份,且受托代管B公司持有其30%股份的被投资企业

  C.甲公司持有其44%股份,甲公司的子公司A公司持有其8%股份的被投资企业

  D.甲公司持有其40%股份,甲公司的母公司持有其11%股份的被投资企业

  【答案】D【解析】选项D,甲公司只持有其40%股权,没有达到控制,所以不能纳入合并范围。

  7、A公司是B公司的母公司,A公司当期出售100件商品给B公司,每件售价(不含增值税)6万元,每件成本3万元。当期期末,B公司向A公司购买的上述商品尚有50件未出售,其可变现净值为每件2.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在当期期末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该项内部交易应抵销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 )万元。

  A.0

  B.300

  C.150

  D.175

  【答案】C【解析】对于期末留存的存货,内部购入方B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50×(6-2.5)=175(万元);站在集团的角度,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50×(3-2.5)=25(万元),所以合并财务报表中应该抵销150(175-25)万元。

  8、甲公司是一个投资性主体,甲公司编制合并报表时,下列事项应该在合并工作底稿中反映的是( )。

  A.甲公司的个别资产负债表中各项目的数据

  B.甲公司的联营企业的个别利润表中各项目的数据

  C.甲公司的合营企业的个别资产负债表中各项目的数据

  D.不为甲公司的投资性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个别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各项目的数据

  【答案】A【解析】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的,母公司应将为投资性主体的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其他子公司不应予以合并,应按照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9、甲乙公司没有关联关系,均按照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2017年1月1日甲投资500万元购入乙公司100%股权,合并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500万元,账面价值400万元,其差额为一项无形资产所引起的,该无形资产尚可使用5年,采用直线法摊销。2017年乙公司实现净利润100万元,所有者权益其他项目未发生变化,期初未分配利润为0,2017年末甲公司编制投资收益和利润分配的抵销分录时应抵销的乙公司期末未分配利润是( )万元。

  A.100

  B.0

  C.80

  D.70

  【答案】D【解析】应抵销的期末未分配利润=期初+调整后本期净利润-提取的盈余公积-对所有者的分配=0+(100-20)-10-0=70(万元)。其中,20是合并日乙公司无形资产由于其公允价值500万元大于其账面价值400万元的差额100万元,按照5年采用直线法摊销所得的年摊销额。

  10、A公司是B公司的母公司,当期期末A公司自B公司购入一台B公司生产的产品,售价为20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32万元,成本为180万元。A公司购入后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核算,A公司在运输过程中另发生运输费、保险费等5万元,安装过程中发生安装支出18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项内部交易产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为( )万元。

  A.20

  B.54

  C.77

  D.200

  【答案】A【解析】该项内部交易产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为200-180=20(万元),增值税及运输费、保险费属于与第三方实际发生的相关税费,不属于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

  11、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取得的现金股利或利息,应计入( )。

  A、交易性金融资产

  B、其他综合收益

  C、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D、投资收益

  【答案】D【解析】

  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或在资产负债表日按债券票面利率计算利息时,借记“应收股利”或“应收利息”科目,贷记“投资收益”科目。

  12、持有至到期投资在持有期间应当按照实际利率法确认利息收入,其实际利率应当按照各期期初市场利率进行调整。(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实际利率应当在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时确定,在随后期间保持不变。

  13、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在处置时不可能用到的科目有( )。

  A、资产减值损失

  B、投资收益

  C、其他综合收益

  D、营业外收入

  【答案】AD【解析】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债务工具处置时的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等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

  ——利息调整(或在借方)

  ——应计利息

  ——公允价值变动(或在借方)

  投资收益(或在借方)

  借:其他综合收益

  贷:投资收益 (或相反分录)

  所以选项A、D正确。

  14、A公司与B公司进行债务重组,重组协议规定,就应收B公司账款100万元,B公司以一批商品抵偿债务。商品的成本为60万元,计税价(公允价值)为80万元,增值税税率为17%,商品已交给甲公司。则B公司在该债务重组中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为( )万元。

  A、6.4

  B、30

  C、0

  D、22.5

  【答案】A【解析】

  以非现金资产偿还债务时,非现金资产为存货的,应当视同销售处理,根据收入相关规定,按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确认销售商品收入,同时结转相应的成本。公允价值小于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所以B公司在该债务重组中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100-80-80×17%=6.4(万元)。

  15、将债务转为资本的,债权人应当将享有股份的公允价值确认为对债务人的投资,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股份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比照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会计处理规定进行处理。债权人已对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将该差额冲减减值准备,冲减后尚有余额的,计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冲减后减值准备仍有余额的,应予转回并抵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该说法正确。

  16、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的计算,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计算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时,首先应当根据新的会计政策变更重新计算受影响的前期交易或事项

  B、计算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时,需要计算新旧两种会计政策下的差异

  C、计算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时,不需要计算所得税影响金额

  D、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实际上是新旧两种会计政策对留存收益的影响差异

  【答案】ABD【解析】

  计算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时,需要计算所得税影响金额,所以选项C不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