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11)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11)”,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1、2018年1月,甲公司为节能减排拟购入一台大型环保设备。根据国家政策,甲公司向有关部门提出补助100万元的申请。2018年2月5日,政府批准了甲公司的申请,并于2018年2月20日拨付100万元款项。2018年6月20日,甲公司购入该设备并于当月投入使用,实际支付价款400万元。甲公司采用年限平均法按5年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不考虑增值税等因素,下列关于2018年甲公司针对该事项所做的相关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如果选用总额法核算该项政府补助,则甲公司收到政府补助时应当计入递延收益

  B、甲公司如果选用净额法核算该项政府补助,则甲公司购入的该项设备的入账价值为300万元

  C、甲公司如果选用总额法核算且按直线法分摊该项政府补助,则2018年末的递延收益余额为90万元

  D、甲公司如果选用净额法核算该项政府补助,则该事项对甲公司2018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40万元

  【答案】D【解析】

  净额法下,该事项对甲公司2018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400-100)/5×6/12=-30(万元)。

  相关分录为:

  如果选用总额法:

  2018年2月20日:

  借:银行存款 100

  贷:递延收益 100

  2018年6月20日:

  借:固定资产 400

  贷:银行存款 400

  2018年12月31日:

  借:管理费用 40

  贷:累计折旧 (400/5×6/12)40

  借:递延收益 (100/5×6/12)10

  贷:其他收益 10

  如果选用净额法:

  2018年2月20日:

  借:银行存款 100

  贷:递延收益 100

  2018年6月20日:

  借:固定资产 400

  贷:银行存款 400

  借:递延收益 100

  贷:固定资产 100

  2018年12月31日:

  借:管理费用 30

  贷:累计折旧 (300/5×6/12)30

  2、已确认的政府补助需要退回时,如果存在尚未分摊的递延收益的,应当冲减相关递延收益账面余额,超出部分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超出部分应该计入当期损益。

  3、A公司2017年12月申请某项国家级研发补贴。申报书中的有关内容如下:本公司于2017年1月启动汽车混合燃料技术研发项目,预计总投资5 000万元、为期3年,已投入资金3 000万元。项目还需新增投资2 000万元(其中,购置固定资产1 000万元、场地租赁费100万元、人员费600万元、市场营销费300万元),计划自筹资金1 000万元、申请财政拨款1 000万元。2018年1月1日,主管部门批准了A公司的申请,签订的补贴协议规定:对A公司申请的补贴款项1 000万元分两次拨付。合同签订日拨付500万元,结项验收时支付500万元。2020年1月1日该研发项目完工,并通过验收。A公司所在地政府按照补充协议按时拨付了款项。假定A公司对该项补贴难以区分与资产相关的部分和与收益相关的部分,A公司对其政府补助采用总额法核算,并对取得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采用直线法分摊。不考虑其他因素,A公司于2020年应确认的其他收益金额为( )万元。

  A、500

  B、1 000

  C、333.33

  D、166.67

  【答案】A【解析】

  4、企业取得针对综合性项目的政府补助,需要将其分解为与资产相关的部分和与收益相关的部分,分别进行会计处理;难以区分的,将政府补助整体归类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视情况不同计入当期损益,或者在项目期内分期确认为当期收益。本题采用总额法核算,因此应将2020年1月1日实际收到拨付款500万元,直接计入其他收益。

  下列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当月增加的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从当月开始摊销

  B、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反映其经济利益的预期消耗方式

  C、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D、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持有期间不需要摊销

  【答案】C【解析】

  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一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但如果某项无形资产是专门用于生产某种产品或其他资产的,其所包含的经济利益是通过转入所生产的产品或其他资产中实现的,则该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应当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

  5、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残值一定为零。(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残值一般为零,但下列情况除外:有第三方承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购买该无形资产;可以根据活跃市场得到预计残值信息,并且该市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很可能存在。

  6、甲公司在2015年7月12日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销售价格为2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4万元,款项尚未收到,成本为120万元。甲公司在销售时已知乙公司资金周转发生困难,但为了减少存货积压,同时也为了维持与乙公司长期建立的商业合作关系,甲公司仍将商品发往乙公司且办妥托收手续,发出该批商品时其增值税纳税义务已经发生。甲公司2015年7月12日的处理不正确的是( )。

  A、确认收入200万元,同时结转成本120万元

  B、不确认收入

  C、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34万元

  D、确认发出商品120万元

  【答案】A【解析】

  商品发出且办妥托收手续,通常表明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已经转移给购货方,企业通常应在此时确认收入。但如果商品已经发出且办妥托收手续,但由于各种原因与发出商品所有权有关的风险和报酬没有转移的,企业不应确认收入。选项A不正确。

  7、建造承包商为订立合同而发生的差旅费、投标费等,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建造承包商为订立合同而发生的差旅费、投标费等,能够单独区分和可靠计量且合同很可能订立的,应当予以归集,待取得合同时计入合同成本;未满足上述条件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8、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2月1日,甲公司以赊销方式向乙公司销售一批成本为75万元的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80万元,满足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条件。合同约定乙公司有权在三个月内退货。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尚未收到上述款项。根据以往经验估计退货率为12%。下列关于甲公司2016年该项业务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确认预计负债0.6万元

  B、确认营业收入70.4万元

  C、确认应收账款93.6万元

  D、确认营业成本66万元

  【答案】ABCD【解析】

  销售时会计分录:

  借:应收账款 93.6

  贷:主营业务收入 8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3.6

  借:主营业务成本 75

  贷:库存商品 75

  销售当月月末:

  借:主营业务收入 9.6

  贷:主营业务成本 9

  预计负债 0.6

  9、下列关于委托代销商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委托代销商品包含视同买断方式和收取手续费两种方式

  B、在视同买断方式下,如果委托方和受托方之间的协议明确标明,受托方在取得代销商品后,无论是否能够卖出、是否获利,均与委托方无关,在符合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条件时,委托方应确认相关销售商品收入

  C、收取手续费方式下,受托方应在商品销售后,将按合同或协议约定的方法计算确定的手续费确认为收入

  D、收取手续费方式,是指受托方根据所代销的商品金额或数量向委托方收取手续费的销售方式

  【答案】ABCD【解析】

  四个说法均正确。

  10、在确定境外经营(子公司)的记账本位币时,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

  A.相对于境内母公司,其经营活动是否具有很强的自主性

  B.境外经营活动中与母公司交易占其交易总量的比重

  C.境外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直接影响母公司的现金流量

  D.境外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足以偿付现有及可预期的债务

  【答案】ABCD【解析】企业选定境外经营的记账本位币,还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1)境外经营对其所从事的活动是否拥有很强的自主性——没有自主性则选择与境内企业相同的记账本位币,有自主性的则选择不同的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2)境外经营活动中与企业的交易是否在境外经营活动中占有较大比重——占较大比重的,选择与境内企业相同的记账本位币,不占较大比重的则选择不同的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3)境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量、是否可以随时汇回——直接影响且可随时汇回的应选择与境内企业相同的记账本位币,否则则选择不同的记账本位币; (4)境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足以偿还其现有债务和可预期的债务——不足以偿还的,应选择与境内企业相同的记账本位币,反之,应选择其他货币。

  11、下列项目中,可以作为汇兑损益计入当期损益的有( )。

  A.接受投入的外币资本折算差额

  B.买入外汇时发生的折算差额

  C.卖出外汇时发生的折算差额

  D.外币会计报表折算的差额

  【答案】BC【解析】接受外币资本投资时不会产生折算差额;买卖外汇时发生的折算差额和期末应收账款科目的折算差额可计入当期损益;外币会计报表折算的差额直接在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中单设项目反映。所以此题正确选项为BC。

  12、关于外币借款在资本化期间的汇兑差额,下列处理中正确的有( )。

  A.外币一般借款本金的汇兑差额应计入资产成本

  B.外币一般借款利息的汇兑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C.外币专门借款本金的汇兑差额应计入资产成本

  D.外币专门借款利息的汇兑差额应计入财务费用

  【答案】BC【解析】外币一般借款本金和利息的汇兑差额,都应计入当期损益(财务费用),选项A不正确;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和利息的汇兑差额,在资本化期间产生的,计入资产成本,在费用化期间产生的,则计入当期损益(财务费用),选项D不正确。

  13、下列有关外币折算的会计处理方法正确的有( )。

  A.外币是指企业记账本位币以外的货币

  B.企业发生外币交易时,应在初始确认时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将外币金额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

  C.企业处置境外经营时,应当将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列示的、与该境外经营相关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自所有者权益项目转入其他资本公积

  D.企业变更记账本位币时,应当采用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将资产、负债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

  【答案】AB【解析】选项C,企业在处置境外经营时,应当将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列示的、与该境外经营相关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自所有者权益项目转入处置当期损益;选项D,有关记账本位币变更的处理,应当采用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将所有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

  14、下列各事项中,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是( )。

  A.资产负债表日交易性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B.因执行新会计准则,内部研发无形资产开发阶段发生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研发支出,由计入当期损益改为予以资本化

  C.因执行新会计准则,短期投资改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D.固定资产净残值率由7%改为5%

  【答案】D【解析】选项A,属于正常核算;选项BC,属于新的交易或事项。

  15、下列项目中,属于会计估计项目的是( )。

  A.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和折旧方法

  B.将履约进度的确定方法由投入法改为产出法

  C.内部研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资本化还是费用化

  D.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还是权益法核算

  【答案】A【解析】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和折旧方法属于会计估计项目,其他三项属于会计政策。 常见的会计估计包括: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与净残值;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与净残值;预计负债初始计量的最佳估计数的确定等。上述变更均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16、S公司对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12年10月以600万元购入W上市公司的股票,作为短期投资,期末按成本法计价。S公司从2013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企业准则,并按照新企业准则的规定将该项股权投资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按照公允价值计量,2012年年末该股票公允价值为450万元,则该会计政策变更对S公司2013年的期初留存收益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145

  B.-150

  C.-112.5

  D.-108.75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会计政策变更的范围。 会计政策变更: (1)调整变更当年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 (2)调整变更当年利润表上年数。

  17、采用追溯调整法计算出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后,一般应当( )。

  A.重新编制以前年度会计报表

  B.调整变更当期期初留存收益,以及会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数和上年数

  C.调整变更当期期末及未来各期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

  D.只需在报表附注中说明其累积影响金额

  【答案】C【解析】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是指按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对以前各期追溯计算的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应有金额与现有金额之间的差额。

  18、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是指( )。

  A.会计政策变更对当期税后净利润的影响数

  B.会计政策变更对当期投资收益、累计折旧等相关项目的影响数

  C.会计政策变更对以前各期追溯计算的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应有金额与现有金额之间的差额

  D.会计政策变更对以前各期追溯计算后各有关项目的调整数

  【答案】A【解析】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选项BCD都不完整。

  19、会计政策是指( )。

  A.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B.企业在会计确认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C.企业在会计计量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D.企业在会计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答案】B【解析】本题考核前期差错更正的处理。确定前期差错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可以从可追溯重述的最早期间开始调整留存收益的期初余额,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余额也应当一并调整,也可以采用未来适用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