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10)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10)”,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1、下列关于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在母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列示方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列入负债项目

  B.列入少数股东权益项目

  C.列入其他综合收益项目

  D.列入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之间单设的项目

  【答案】ACD【解析】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在母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列入少数股东权益项目。

  2、关于成本法与权益法的转换,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等原因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或实施共同控制但不构成控制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确定的原持有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

  B、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等原因,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控制的,应改按权益法核算

  C、因处置投资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的影响能力由控制转为具有重大影响的,应由成本法核算改为权益法

  D、因处置投资导致对被投资单位的影响能力由控制转为与其他投资方一起实施共同控制的,应由成本法核算改为权益法

  【答案】B【解析】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达到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成本法核算,所以选项B错误。

  3、甲公司与乙公司无关联方关系。甲公司2016年4月1日自二级股票市场购得乙公司10%的股份,买价为180万元,相关税费10万元,达不到对乙公司的重大影响程度,拟长线持有。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2000万元。乙公司7月15日宣告分红50万元,8月5日实际发放。乙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200万元,假定利润在各月间均衡分布。2016年末甲公司所持乙公司股份的公允价值为230万元。2017年4月1日甲公司再次自二级股票市场买入50%的乙公司股份,买价为1200万元,相关税费50万元,达到了对乙公司的控制能力,当天原10%股份的公允价值为24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则如下相关指标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所持的乙公司10%股份,2016年末账面余额调至230万元

  B、2017年4月1日确认的投资收益为50万元

  C、2017年4月1日对乙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1440万元

  D、2017年4月1日合并角度确认营业外收入360万元

  【答案】ABCD【解析】

  (1)2016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会计分录如下:

  ①取得时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90

  贷:银行存款     190

  ②乙公司宣告分红时

  借:应收股利 5

  贷:投资收益 5

  ③2016年末调整公允价值变动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40

  贷:其他综合收益    40

  (2)2017年会计处理如下:

  ①新增50%股份持有

  借:长期股权投资 1200

  贷:银行存款   1200

  借:管理费用 50

  贷:银行存款 50

  ②原10%股份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长期股权投资

  借:长期股权投资 240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230

  投资收益     10

  ③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形成的其他综合收益转投资收益

  借:其他综合收益 40

  贷:投资收益   40

  ④累计投资收益=10+40=50(万元);

  ⑤合并角度下,合并成本为1440万元,相比此时的乙公司公允可辨认净资产的份额1800万元,形成营业外收入360万元。

  4、权益法下,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该差额应计入营业外收入。

  5、AS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15%,2010年12月31日预计2011年以后不再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且所得税率将变更为25%。2010年1月1日期初余额资料:递延所得税负债期初余额为30万元(即因上年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200万元而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期初余额为13.5万元(即因上年预计负债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90万元而确认的)。2010年12月31日期末余额资料: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1 500万元,计税基础为1 000万元;预计负债账面价值为100万元,计税基础为0万元。该企业预计在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2010年税前会计利润为1 000万元。2010年12 月31日,AS公司不正确的会计处理是( )。

  A、交易性金融资产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费用为95万元

  B、预计负债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收益为11.5万元

  C、应交所得税为106.5万元

  D、所得税费用83.5万元

  【答案】D【解析】

  (1)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1 500万元;计税基础为1 000万元;累计应纳税暂时性差异500万元,递延所得税负债发生额=500×25%-30=95(万元)

  (2)预计负债账面价值为100万元,计税基础为0万元,累计可抵扣暂时性差异100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发生额=100×25%-13.5=11.5(万元)

  (3)应交所得税=[1 000-(500-200)+(100-90)]×15%=106.5(万元)

  (4)递延所得税费用=95-11.5=83.5(万元)

  (5)所得税费用=106.5+83.5=190(万元)

  6、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的规定,下列表述方式正确的有( )。

  A、企业应交的罚款和滞纳金等,税法规定不能在税前扣除,所以其计税基础为零

  B、负债的计税基础是指负债的账面价值减去未来期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

  C、通常情况下,资产在取得时其入账价值与计税基础是相同的,后续计量过程中因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与税法规定不同,可能造成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的差异

  D、通常情况下,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负债的确认和偿还,不会对当期损益和应纳税所得额产生影响,其计税基础即为其账面价值

  【答案】BCD【解析】

  选项A,罚款和滞纳金的计税基础为账面价值减去未来期间计税时可予扣除的金额(为零)的差额,即计税基础等于账面价值,不产生暂时性差异。

  7、商誉的初始确认可能会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同时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影响所得税费用。(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商誉的初始确认可能会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但会计准则规定不确认与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8、我国某企业的记账本位币为欧元,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该企业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交易属于外币交易

  B.该企业期末编制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C.该企业以欧元计价和结算的交易不属于外币交易

  D.该企业期末编制报表的货币应是欧元,不需要折算

  【答案】ABC【解析】外币是企业记账本位币以外的货币,不是人民币以外的货币;编制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按准则的规定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是,编报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9、以下关于外币折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按交易发生日当日即期汇率折算,不产生汇兑差额

  B.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应按合同约定汇率折算

  C.以外币计量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由于汇率变动引起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D.其他债权投资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答案】ACD【解析】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应按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利润表中的收入和费用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

  10、对于企业发生的汇兑差额,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外币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汇兑差额计入财务费用

  B.外币专门借款发生的汇兑差额,应计入财务费用

  C.企业的外币应收应付款项所产生的汇兑差额,应计入财务费用

  D.企业的外币银行存款发生的汇兑差额,应计入财务费用

  【答案】CD【解析】本题考核资产负债表日外币各项目的汇兑损益。外币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汇兑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外币专门借款发生的汇兑差额,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计入相关资产成本;企业的外币兑换业务所发生的汇兑差额,应计入财务费用。

  11、关于资产负债表日外币项目折算,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外币货币性项目的期末汇兑差额均应计入当期损益

  B.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不会产生汇兑差额

  C.外币非货币性项目均应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不改变其初始入账时的记账本位币金额

  D.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其公允价值变动金额不受汇率变动影响

  【答案】ACD【解析】选项A,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资本化;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如果期末的公允价值以外币反映,则应考虑汇率变动的影响,调整原记账本位币金额,因此选项CD不正确。

  12、境外经营的财务报表在进行折算时,按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项目有( )。

  A.无形资产

  B.资本公积

  C.盈余公积

  D.长期借款

  【答案】AD【解析】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选项AD正确。

  13、外币财务报表折算中,外币财务报表项目中允许采用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的有( )。

  A.营业成本

  B.固定资产

  C.资本公积

  D.所得税费用

  【答案】AD【解析】选项B,是资产负债表中资产项目,应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选项C,是所有者权益项目,应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

  14、甲公司持有乙公司40%股权,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截至2012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1250万元,明细科目为投资成本800万元,损益调整250万元,其他权益变动200万元,2013年1月5日处置了所持有的乙公司股权中的75%,处置价款为1000万元,处置之后对乙公司不再具有重大影响,剩余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为350万元,甲公司没有近期出售计划。甲公司因该业务影响损益的金额为( )万元。

  A、262.5

  B、300

  C、212.5

  D、350

  【答案】B【解析】

  对损益的影响金额=1000-1250×75%+200+350-1250×25%=300(万元)。

  借:银行存款  1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 937.5

  投资收益     62.5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00

  贷:投资收益 200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350

  贷:长期股权投资 312.5

  投资收益       37.5

  15、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追加投资而转换为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时,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对于原持有股权投资在增资日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

  B、对于原持有股权投资在增资日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不需进行调整

  C、对于原持有股权投资在增资之前所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转入营业外收入

  D、对于原持有股权投资在增资之前所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不需进行处理

  【答案】ABCD【解析】

  本题考核公允价值计量转换为权益法。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追加投资而转换为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时,对于原持有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以及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转入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当期损益(投资收益)。

  16、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长期债权,如果该债权没有明确的清收计划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期间不准备收回的,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的净投资。(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其他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权益”通常是指长期应收项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