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20-4-28 10:16: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3)”,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1、企业对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下列有关会计处理不正确的有( )。

  A、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需调整初始投资成本

  B、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需按差额调整初始投资成本,并计入投资收益

  C、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需按差额调整初始投资成本,并确认为商誉

  D、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不需要做会计处理

  【答案】BCD【解析】

  权益法下,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要求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对于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应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进行调整,并计入取得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

  2、对于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收入确认时点为( )。

  A.收到销售货款时

  B.发出商品时

  C.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

  D.发生纳税义务时

  【答案】C【解析】对于某一时点履行的履约义务,企业应当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点确认收入。

  3、甲公司于2×18年8月接受一项产品安装任务,安装期6个月,合同总收入30万元,年度预收款项4万元,余款在安装完成时收回,当年实际发生成本8万元,预计还将发生成本16万元。假定该安装劳务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且根据累计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认履约进度。则甲公司2×18年度确认收入为( )万元。

  A.8

  B.10

  C.24

  D.0

  【答案】B【解析】甲公司2×18年度确认收入=30×8/(8+16)=10(万元)。

  4、甲公司和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6%,2×18年6月1日,甲公司委托乙公司销售300件商品,协议价为每件80元,该商品的成本为50元。代销协议约定,乙公司企业在取得代销商品后,对消费者承担商品的主要责任,商品已经发出,货款已经收到,则甲公司在2×18年6月1日应确认的收入为( )元。

  A.0

  B.24 000

  C.15 000

  D.28 080

  【答案】B【解析】因为题目条件指出乙公司取得代销商品后对消费者承担商品的主要责任,因此该委托代销事项与直接销售商品无异,甲公司应按协议价确认收入。甲公司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27 84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4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 840

  借:主营业务成本      15 000

  贷:库存商品        15 000

  5、下列各项目中,不属于授予知识产权许可的范围的是( )。

  A.企业让渡软件技术的版权收入

  B.出售固定资产所取得的收入

  C.合同约定按销售收入一定比例收取的专利权使用费收入

  D.转让商标使用权收取的使用费收入

  【答案】B【解析】选项ACD均属于授予知识产权许可确认的收入;选项B是让渡资产所有权,计入资产处置损益,属于利得。

  6、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协议销售一批商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格为675万元,增值税额为108万元。商品已发出,款项已收到。协议规定,该批商品销售价款的25%属于商品售出后5年内提供修理服务的服务费,则甲公司2×18年12月应确认的收入为( )万元。

  A.675

  B.168.75

  C.135

  D.506.25

  【答案】D【解析】包括在商品售价内可区分的修理服务费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应该在提供服务期间内分期确认收入,所以,甲公司2×18年12月应确认的收入=675×(1-25%)=506.25(万元)。

  7、2×18年10月,某电器商场举行促销活动,规定顾客购物每满100元积10分,每个积分可在次月起在购物时抵减1元。截至2×18年10月31日,客户共购买了80 000元的笔记本电脑,可获得8 000个积分。根据历史经验,该商场估计该积分的兑换率为95%。上述金额均不包含增值税,不考虑其他因素。则商场销售该笔记本电脑时,笔记本电脑应分摊的交易价格为( )元。(计算结果保留整数位)

  A.0

  B.6 941

  C.80 000

  D.73 059

  【答案】D【解析】客户购买商品的单独售价合计为80 000元,考虑积分的兑换率,该商场估计积分的单独售价为7 600元(8 000×95%),因此笔记本电脑应分摊交易价格=[80 000/(80 000+7 600)] ×80 000=73 059(元);积分分摊的交易价格=[7 600/(80 000+7 600)] ×80 000=6 941(元)。

  8、下列关于货币计量假设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货币计量假设并不表示货币是会计核算中唯一的计量单位

  B、假定货币的币值是基本稳定的

  C、存在多种货币的情况下,我国境内的企业只能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D、货币计量假设为历史成本计量奠定了基础

  【答案】ABD【解析】

  在存在多种货币的情况下,应确定一种记账本位币。我国境内的企业一般要求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也允许采用其他外币(如美元等)作为记账本位币。

  9、企业为减少本年度亏损而调减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体现了会计核算的谨慎性要求。(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本题该种情况属于滥用会计政策,并未体现谨慎性要求。

  10、负债增加则资产一定增加。(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

  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等式,负债总额增加时,也有可能对应的是所有者权益总额减少,此时资产总额不变。

  11、因销售发出存货结转存货跌价准备时,应借记“存货跌价准备”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 等科目。(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出售存货要将存货的账面价值结转到主营业务成本,而账面价值=成本-存货跌价准备,所以分为两部分:

  一是对成本的结转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二是对存货跌价准备的结转

  借:存货跌价准备 【计提时在贷方,结转时在借方】

  贷:主营业务成本

  12、下列关于无形资产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无形资产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时,应将其账面价值转入营业外支出

  B、无形资产出租期间,其摊销金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C、无形资产出售时,其处置损益不影响营业利润

  D、无形资产出租期间,租金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答案】C【解析】

  选项C,无形资产出售时,其处置损益计入资产处置损益,影响营业利润。

  13、2010年12月甲公司将其持有的一项固定资产(设备)换入乙公司一项无形资产(专利技术)。甲公司该项固定资产为2009年7月购入,账面原价为150万元,公允价值为200万元。乙公司该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60万元,公允价值为240万元。甲公司在此交易中为换入资产发生了5万元的税费,支付给乙公司银行存款6万元(该款项为甲公司应支付的补价扣除其应收取的销项税后的差额)。假设该交换具有商业实质,设备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甲公司换入该项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65

  B、245

  C、234

  D、239

  【答案】B【解析】

  甲公司应支付的补价=6+200×17%=40(万元),换入该项资产的入账价值=200+40+5=245(万元)。

  甲公司会计处理如下(固定资产转入固定资产清理及结转处置损益的处理略):

  借:无形资产245

  贷:固定资产清理200

  银行存款11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4

  14、下列属于建造合同履约成本中的直接费用的有( )。

  A.耗用的材料费用

  B.耗用的人工费用

  C.耗用的机械使用费

  D.低值易耗品摊销费用

  【答案】ABC【解析】低值易耗品摊销属于建造合同履约成本的间接费用,而不是直接费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