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教材变动预测

来源:考试吧 2021-12-20 16:49: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教材变动预测”,更多关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2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教材变动预测

  【总结】财管历来变动就不多,没有财管基础的考生,现在可以开始预习啦~

  【备考指导】中级会计《财务管理》该科因为不能带计算器进考场,让计算量显得尤为大。要想在考场上尽可能的做完试卷,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1、平时多在电脑上做题,多用电脑自带计算器或者搜狗V计算,养成不依赖计算器做题的习惯。

  2、多练习。尤其是容易出主观题的章节,一定要先分章练,再做跨章节主观题。达到熟能生巧的程度后,在考场上才能快速形成做题思维。

  3、重点关注的主观题结合出题章节、考点

  (一)销售预算+生产预算+直接材料预算+资金预算

  从销售预算开始→进行生产预算→直接材料预算。在这个其中涉及现金收支的,还可能要填资金预算表:

  (1)预计生产量的计算,注意预计期末产成品存货和下期的销量相关

  (2)预计采购量的计算,注意期末材料存量和下期生产需用量相关

  (3)资金预算主要考查现金运用或筹措的数额

  (二)变动成本差异分析、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分析

  一般作为计算分析题出现,比较简单,要记牢公式。

  变动成本差异分析通常的考查形式:先求价格差异和用量差异,再问成本差异。

  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分析通常两差异、三差异的计算公式都会考到。

  (三)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

  (1)、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要注意所得税的处理:

  ①包括投资期的长期资产的投资成本和终结期的变现净损失抵税(或变现净收益纳税)

  ②折旧不是现金流,折旧抵税才是现金流

  (2)、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首先要会计算(在算对现金流的基础上),其次需要掌握决策原则。

  (四)资本结构优化方法+杠杆系数计算

  (1)、考查每股收益分析法的可能性比较大,求出EBIT,再进行决策。

  (2)、考查公司价值分析法:①求权益资本市场价值;②注意债务资金的市场价值要换算成税后的。

  (3)、求不同筹资方案下的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和总杠杆系数。

  (五)债券价值及内部收益率、股票价值及内部收益率

  (1)、利用不同的方法求票的内在价值or求必要收益率。

  (2)、根据计算出的结果进行投资决策。

  (六)独立方案、互斥方案的决策+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1)、和“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计算”相关,很可能结合出综合题,难度比较大。

  (2)、通常是考察互斥投资方案+项目的寿命期不相等时的决策。

  (3)、旧设备的原始投资额(即丧失的变现流量,指长期资产投资)=变现价值+变现净损失抵税(或-变现净收益纳税)

  (4)、旧设备的使用年限应按尚可使用年限考虑,但是固定资产折旧按税法规定进行处理。

  (七)本量利分析

  (1)、考查产品组合盈亏平衡分析,其中加权平均法和联合单位法考查的概率比较高。

  (2)、利润敏感性分析。

  (3)、本量利分析在经营决策中的应用:掌握决策原则。

  (八)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上市公司特殊财务分析指标

  (1)、可以单独考查计算分析题,也可以结合其他章节考查综合题。

  (2)、注意数据的取值:用年末数or年初年末平均数or12月平均数or题干给定。

  (3)、注意利息保障倍数分子、分母利息取值的区别。

  (4)、注意应收账款周转率的计算,要加上应收票据、加上坏账准备;注意用营业收入计算还是营业成本计算。

  (九)责任中心+分配管理

  (1)、利润中心:边际贡献、可控边际贡献和部门边际贡献的计算。

  (2)、投资中心:投资报酬率和剩余收益的计算。

  (3)、剩余股利政策的计算(小计算)。

  (4)、企业分配股利后,对企业未分配利润、股本、资本公积等科目的影响。

  (十)杜邦分析法+因素分析法

  (1)、杜邦分析法的相关计算(包括营业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三个指标的计算)。

  (2)、连环替代法和差额分析法在杜邦分析法上的运用(注意替代顺序、相减的方向)。

  营运资金管理

  (1)、信用政策决策方法:增加的盈利、增加的成本费用、增加的税前损益。

  (2)、最优存货量的确定:经济订货量的计算(基本模型、陆续入库);再订货点的计算;最佳保险储备的确定。

  以上两种考主观题的概率比较大,除此之外目标现金余额的确定方法、放弃现金折扣的信用成本率的计算及决策、涉及补偿性余额的实际利率的计算考查客观题的可能性比较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条件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