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2中级会计实务预习:会计政策的概念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2年中级会计实务预习考点:会计政策的概念”,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中级会计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会计政策的概念

  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企业采用的会计计量基础也属于会计政策。

  会计原则包括一般原则和特定原则,会计政策所指的会计原则是指某一类会计业务的核算所应遵循的特定原则,而不是笼统地指所有的会计原则。如借款费用是费用化还是资本化,即属于特定会计原则。可靠性、相关性、实质重于形式等属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为了满足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而制定的原则,是统一的、不可选择的,不属于特定原则。

  会计基础包括会计确认基础和会计计量基础。可供选择的会计确认基础包括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会计计量基础主要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等。由于我国企业应当采用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确认基础,不具备选择性,所以会计政策所指的会计基础,主要是会计计量基础(即计量属性)。

  具体会计处理方法,是指企业根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允许选择的、对某一类会计业务的具体处理方法作出的具体选择。如《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允许企业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和个别计价法之间对发出存货实际成本的确定方法作出选择,这些方法就是具体会计处理方法。

  (一)企业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具有如下特点的要求:

  1.企业应在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规定的会计政策范围内选择适用的会计政策

  2.会计政策应当保持前后各期的一致性

  企业通常应在每期采用相同的会计政策。企业选用的会计政策一般情况下不能也不应当随意变更,以保持会计信息的可比性。

  (二)企业会计政策披露的要求

  企业在会计核算中所采用的会计政策,通常应在报表附注中加以披露,需要披露的会计政策项目主要有以下几项:

  (1)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计量基础和会计政策的确定依据等。

  (2)存货的计价,是指企业存货的计价方法。例如,如企业发出存货成本的计量是采用先进先出法,还是采用其他计量方法。

  (3)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是指对取得的固定资产初始成本的计量。例如,如企业取得的固定资产初始成本是以购买价款,还是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进行计量。

  (4)无形资产的确认,是指对无形项目的支出是否确认为无形资产。例如,如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是确认为无形资产,还是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5)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是指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所采用的会计处理。例如,如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是采用成本模式,还是公允价值模式。

  (6)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是指长期股权投资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例如,如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长期股权投资是采用成本法,还是采用权益法核算。

  (7)收入的确认,是指收入确认所采用的会计方法。

  (8)借款费用的处理,是指借款费用的处理方法,即采用资本化还是采用费用化。

  (9)外币折算,是指外币折算所采用的方法以及汇兑损益的处理。

  (10)合并政策,是指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所采用的原则。例如,如母公司与子公司的会计年度不一致的处理原则;合并范围的确定原则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