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财务管理 > 正文

2022年中级财务管理预习考点:现金管理模式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2年中级财务管理预习考点:现金管理模式”,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中级会计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现金管理模式

  (一)“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模式

  “收支两条线”模式要求企业各部门或分支机构在内部银行或当地银行设立两个账户(收入户和支出户),并规定所有收入的现金都必须进入收入户,收入户资金由企业资金管理部门统一管理,而所有的货币性支出都必须从支出户里支付,支出户里的资金只能根据一定的程序由收入户划拨而来,严禁现金坐支。

  “收支两条线”模式是企业采用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的模式之一。

  (二)集团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模式

  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的选择,实质上是集团财务管理体制选择集权型、分权型、还是集权和分权相结合型管理体制的体现。

  1.统收统支模式

  统收统支模式是指企业的一切现金收付活动都集中在总部或母公司的财务部门,各分支机构或子企业不单独设立账号,一切现金支出都通过总部或母公司的财务部门付出,现金收支的批准权高度集中。

  该种模式一般适用于规模较小的集团企业。

  2.拨付备用金模式

  拨付备用金模式是指集团总部按照一定的期限拨给成员企业一定金额的现金,备其使用。在这种情况下,成员企业的所有现金收入必须集中到集团财务部门,发生的现金支出必须持有关凭证到总部的财务部门报销以补足备用金。与统收统支模式相比较,拨付备用金模式下集团所属各分支机构有了一定的现金经营权。

  该种模式一般适用于规模较小的集团企业。

  3.结算中心模式

  结算中心是由企业集团或控股公司内部设立的,统一办理企业内部各成员或下属分、子公司资金收付及往来结算,它是企业的一个独立运行的职能机构,办理各成员之间的资金往来结算、资金调度、运筹以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内部资金管理机构,其业务涵盖资金管理、融资、结算、风险控制、运作和计划等。

  4.内部银行模式

  企业内部银行是引进商业银行的信贷与结算职能和方式于企业内部,来充实和完善企业内部经济核算的办法。一般是将企业的自有资金和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统筹运作,在内部银行统一调剂、融通运用,通过吸纳企业下属各单位闲散资金,调剂余缺,减少资金占用,活化与加速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效益。内部银行一般适用于具有较多责任中心的企事业单位。

  5.财务公司模式

  财务公司是指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需要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核批准才能设立。集团设立财务公司是把一种市场化的企业关系或银企关系引入到集团资金管理中,使得集团各子公司具有完全独立的财权,可以自行经营自身的现金,对现金的使用行使决策权。另外集团对各子公司的现金控制是建立在各自具有独立的经济利益基础上的。集团公司经营者(或最高决策机构)不再直接干预子公司的现金使用和取得。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