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财务管理 > 正文

2022年中级财务管理预习考点:预算的编制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21-12-16 10:28: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2年中级财务管理预习考点:预算的编制方法”,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预算的编制方法

  企业一般按照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方式,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或多维度相协调的流程编制预算。常见的预算方法主要包括增量预算法、零基预算法、固定预算法、弹性预算法、定期预算法与滚动预算法。

  1.增量预算法

  增量预算法是指以历史期实际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结合预算期经济活动及相关影响因素的变动情况,通过调整历史期经济活动项目及金额形成预算的预算编制方法。

  缺点:可能导致无效费用开支项目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因为不加分析地保留或接受原有的成本费用项目,可能使原来不合理的费用继续开支,而得不到控制,使得不必要开支合理化,造成预算上的浪费。

  它的编制遵循如下假定:

  (1)企业现有业务活动是合理的,不需要进行调整;

  (2)企业现有各项业务的开支水平是合理的,在预算期予以保持;

  (3)以现有业务活动和各项活动的开支水平,确定预算期各项活动的预算数。

  2.零基预算法

  含义:

  零基预算法是指企业不以历史期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以零为起点,从实际需要出发分析预算期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经综合平衡,形成预算的预算编制方法。

  适用范围:

  零基预算法适用于企业各项预算的编制,特别是不经常发生的预算项目或预算编制基础变化较大的预算项目。

  优点:

  (1)以零为起点编制预算,不受历史期经济活动中的不合理因素影响,能够灵活应对内外环境的变化,预算编制更贴近预算期企业经济活动需要;

  (2)有助于增加预算编制透明度,有利于进行预算控制。

  缺点:

  (1)预算编制工作量较大、成本较高;

  (2)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受企业管理水平和相关数据标准准确性影响较大。

  3.固定预算法

  含义:

  固定预算法又称静态预算法,是指以预算期内正常的、最可实现的某一业务量(是指企业产量、销售量、作业量等与预算项目相关的弹性变量)水平为固定基础,不考虑可能发生的变动的预算编制方法。

  缺点:

  (1)适应性差;

  (2)可比性差。

  4.弹性预算法

  含义:

  弹性预算法又称动态预算法,是指企业在分析业务量与预算项目之间数量依存关系的基础上,分别确定不同业务量及其相应预算项目所消耗资源的预算编制方法。

  优点:

  与按特定业务量水平编制的固定预算相比,弹性预算法的主要优点是考虑了预算期可能的不同业务量水平,更贴近企业经营管理实际情况。

  缺点:

  (1)预算编制工作量大;

  (2)市场及其变动趋势预测的准确性、预算项目与业务量之间依存关系的判断水平等会对弹性预算的合理性造成较大影响。

  应用程序:

  (1)确定弹性预算适用项目,识别相关的业务量并预测业务量在预算期内可能存在的不同水平和弹性幅度;

  (2)分析预算项目与业务量之间的数量依存关系,确定弹性定额;

  (3)构建弹性预算模型,形成预算方案;

  (4)审定预算方案并上报企业预算管理委员会等专门机构审议后,报董事会等机构审批。

  弹性预算的编制,可以采用公式法,也可以采用列表法。

  公式法的优点是便于在一定范围内计算任何业务量的预算成本,可比性和适应性强,编制预算的工作量相对较小;缺点是按公式法进行成本分解比较麻烦,对每个费用子项目甚至细目逐一进行成本分解,工作量很大。另外对于阶梯成本和曲线成本只能先用数学方法修正为直线,才能应用公式法。必要时,还需在“备注”中说明适用不同业务量范围的固定费用和单位变动费用。

  列表法的优点是:不管实际业务量多少,不必经过计算即可找到与业务量相近的预算成本;混合成本中的阶梯成本和曲线成本,可按总成本性态模型计算填列,不必用数学方法修正为近似的直线成本。但是,运用列表法编制预算,在评价和考核实际成本时,往往需要使用插补法来计算“实际业务量的预算成本”,比较麻烦。

  理论上,弹性预算法适用于编制全面预算中所有与业务量有关的预算,但实务中主要用于编制成本费用预算和利润预算,尤其是成本费用预算。

  弹性预算法所采用的业务量范围,视企业或部门的业务量变化情况而定,务必使实际业务量不至于超出相关的业务量范围。一般来说,可定在正常生产能力的70%~110%之间,或以历史上最高业务量和最低业务量为其上下限。

  弹性预算法编制预算的准确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成本性态分析的可靠性。

  5.定期预算法

  定期预算法是指在编制预算时,以不变的会计期间(如日历年度)作为预算期的一种编制预算的方法。

  优点:能够使预算期间与会计期间相对应,便于将实际数与预算数进行对比,也有利于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

  缺点:该种预算方法固定以一年为预算期,在执行了一段时期之后,往往使管理人员只考虑剩下来的几个月的业务量,缺乏长远打算,导致一些短期行为的出现。

  6.滚动预算法

  滚动预算法是指企业根据上一期预算执行情况和新的预测结果,按既定的预算编制周期和滚动频率,对原有的预算方案进行调整和补充、逐期滚动、持续推进的预算编制方法。

  滚动预算一般由中期滚动预算和短期滚动预算组成。中期滚动预算的预算编制周期通常为3年或5年,以年度作为预算滚动频率。短期滚动预算通常以1年为预算编制周期,以月度、季度作为预算滚动频率。短期滚动预算通常使预算期始终保持12个月。这种预算能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对未来始终保持整整12个月时间的考虑和规划,从而保证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能够稳定而有序地进行。

  优点:

  通过持续滚动预算编制、逐期滚动管理,实现动态反映市场、建立跨期综合平衡,从而有效指导企业营运,强化预算的决策与控制职能。

  缺点:

  (1)预算滚动的频率越高,对预算沟通的要求越高,预算编制的工作量越大。

  (2)过高的滚动频率容易增加管理层的不稳定感,导致预算执行者无所适从。

  采用滚动预算法编制预算,按照滚动的时间单位不同可分为逐月滚动、逐季滚动和混合滚动。

  (1)逐月滚动。是指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以月份为预算的编制和滚动单位,每个月调整一次预算的方法。按照逐月滚动方式编制的预算比较精确,但工作量比较大。

  (2)逐季滚动。是指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以季度为预算的编制和滚动单位,每个季度调整一次预算的方法。逐季滚动编制的预算比逐月滚动工作量小,但精确度较差。

  (3)混合滚动。是指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同时以月份和季度作为预算的编制和滚动单位的方法。混合滚动的理论依据是:人们对未来的了解程度具有对近期把握较大,对远期的预计把握较小特征。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2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