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关于特定交易的会计处理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关于特定交易的会计处理”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9中级会计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点:收入

——关于特定交易的会计处理【主观题】

  一、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

  含义:允许客户免费或者以折扣价格购买额外的商品

  形式:销售激励、客户奖励积分、未来购买商品的折扣券等

  对于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企业应当评估该选择权是否向客户提供了一项重大权利。若为重大权利,应该作为单项履约义务,分摊一部分的交易价格。

  企业应当在客户未来行使该选择权取得相关商品的控制权时,或者在该选择权时效时确认为收入。

  二、附有质量保证条款的销售

  对于客户能够选择单独购买质量保证的→构成单项履约义务;

  对于客户虽然不能选择单独购买质量保证的+在向客户保证所销售的商品符合既定标准之外提供了一项单独服务→构成单项履约义务;

  对于不能作为单项履约义务的质量保证,比照或有事项进行会计处理。

  【注意】在向客户保证所销售的商品符合既定标准之外提供了一项单独服务应该考虑:

  1.该质量保证是否为法定要求;

  2.质量保证期限;

  3.企业承诺履行任务的性质

  会计实务试题回顾

  2.甲公司为境内上市公司。2×18 年度及 2×19 年度,甲公司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甲公司以 200 元/ 件的价格向客户销售某商品,客户每购买一件该商品后可得到一张 40% 的折扣券,客户可以在未来 30 天内使用该折扣券购买甲公司原价不超过 200 元的任一商品。同时甲公司推出季节性促销活动,在未来 30 天内针对所有商品均提供 10% 的折扣。上述两项优惠不能叠加使用。根据历史经验,甲公司预计有 80% 的客户会使用该折扣券,额外购买的商品的金额平均为100 元。2×18 年 5 月,甲公司共销售该商品 5 万件,相关款项已收回。

  (2)2×18 年 6 月 20 日,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丙公司销售 A、B 两种商品,A 商品于合同签订后的 3 个月内交付,B 商品于 A 商品交付后 6 个月内交付;丙公司于 A、B 商品全部交付并经验收合格后的 2 个月内支付合同价格为 5 000 万元的全部款项。甲公司分别于 2×18 年 9 月 10 日和 2×19 年 2 月 20 日向丙公司交付了 A 商品和 B 商品,商品控制权也随之转移给丙公司。丙公司于 2×19 年 4 月 10 日支付了全部合同价款。 甲公司 A 商品单独的销售价格为 2 240 万元;B 商品单独的销售价格为 3 360 万元。

  (3)2×19 年 3 月 30 日,甲公司销售给丁公司一台 C 设备。根据销售协议的约定,甲公司于 2×19 年 10 月 10 日前交付 C 设备,合同价格为 15 000 万元,甲公司提供该设备的质量保证,即在 1 年之内,如果该设备发生质量问题,甲公司负责免费维修,但如果因丁公司员工操作不当等非设备本身质量原因导致的故障,甲公司不提供免费维修服务;另外,甲公司为 C 设备质保期满后未来 5 年提供维修和保养服务,合同价格为 600 万元。

  甲公司销售 C 设备单独的销售价格为 15 000 万元;单独对外提供设备维修服务的销售价格为每年每台 100 万元,单独对外提供设备保养服务的销售价格为每年每台 20 万元。

  (4)2×19 年 7 月 1 日,甲公司开始推行一项奖励积分计划。根据该计划,甲公司每销售 1 台合同价格为 10 000 万元的 D 设备,客户可获得 625 万个积分,每个积分从购买 D 设备的次年起 3 年内可在该客户再次购买 D 设备时抵减5 元。2×19 年 7 月 1 日起至 12 月 31 日止,甲公司共计销售 D 设备 10 台,合同价格总额 100 000 万元已收存银行;销售 D 设备产生的积分为 6 250 万个。该积分是甲公司向客户提供的一项重大权利,甲公司预计销售 D 设备积分的兑换率为 80%。甲公司负责提供销售的 D 设备的质量保证服务,如果 D 设备在 1 年内出现质量问题,甲公司负责免费维修,但如果因客户员工操作不当等非设备本身质量原因导致的故障,甲公司不负责提供免费维修服务。根据以往经验,甲公司销售的 D 设备 1 年质保期内 70% 不会发生质量问题;20% 可能发生较小质量问题;10% 可能发生较大质量问题。甲公司预计销售的 D 设备发生较小质量问题的维修费用为销售合同价格总额的 1%;发生较大质量问题的维修费用为销售合同价格总额的 2%。

  本题所涉及的协议或合同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关于合同的定义并经各方管理层批准,因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提供服务而有权取得的对价很可能收回。除上述所给资料外,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的影响。

  要求:

  (1)根据资料(1),说明各单项履约义务应分摊的合同价格,并编制甲公司 2×18 年 5 月与销售商品相关的会计分录。

  考点:收入——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

  (2)根据资料(2),说明甲公司于合同开始日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的原则和方法,计算各单项履约义务应分摊的合同价格,并编制与 2×18 年销售商品相关的会计分录。

  考点:单项履约义务对交易价格的分摊以及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的运用。

  (3)根据资料(3),说明甲公司销售 C 设备合同附有的单项履约义务,并陈述理由;计算每一单项履约义务应分摊的合同价格;分别说明甲公司销售 C 设备在质保期内提供的维修服务和质保期满以后所提供维修服务和保养服务应当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考点:附有质量保证条款的销售——是否构成单项履约义务以及会计处理原则。

  (4)根据资料(4),说明甲公司销售 D 设备合同附有的单项履约义务;计算每一单项履约义务应分摊的合同价格;计算甲公司因销售 D 设备应确认的质量保证费用;编制甲公司与销售 D 设备及相应的质量保证服务相关的会计分录。

  考点:收入——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以及附有质量保证条款的销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通关
2019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了解中级会计成绩查询
获取中级会计行业政策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中级会计职称答案pdf下载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pdf考后下载

  2019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微信查分提醒 合格标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