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不同类金融资产之间的重分类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不同类金融资产之间的重分类”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9中级会计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金融资产的重分类及处置

不同类金融资产之间的重分类

  企业改变其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时,应当按照本章相关内容对所有受影响的相关金融资产进行重分类。业务模式未发生改变的,企业不得对相关金融资产进行重分类。

  企业对金融资产进行重分类,应当自重分类日起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相关会计处理,不得对以前已经确认的利得、损失(包括减值损失或利得)或利息进行追溯调整。重分类日,是指导致企业对金融资产进行重分类的业务模式发生变更后的首个报告期间的第一天。

  注意:以下情形不属于业务模式变更:

  1.企业持有特定金融资产的意图改变。企业即使在市场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改变对特定资产的持有意图,也不属于业务模式变更。

  2.金融资产特定市场暂时性消失从而暂时影响金融资产出售。

  3.金融资产在企业具有不同业务模式的各部门之间转移。

  金融资产之间重分类的会计处理

  (1)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的重分类

  ①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

  应当按照该金融资产在重分类日的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原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②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

  应当按照该金融资产在重分类日的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原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该金融资产重分类不影响其实际利率和预期信用损失的计量。

  (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重分类:

  ①以公允(计入其他综合收益)→摊余成本计量:

  应当将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转出,调整该金融资产在重分类日的公允价值,并以调整后的金额作为新的账面价值,即视同该金融资产一直以摊余成本计量。

  ②以公允(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以公允(计入当期损益):

  应当继续以公允价值计量该金融资产。同时,企业应当将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从其他综合收益转入当期损益。

  (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重分类:

  ①以公允(计入当期损益)→摊余成本计量的:

  应当以其在重分类日的公允价值作为新的账面余额。

  ②以公允(计入当期损益)→ 以公允(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应当继续以公允价值计量该金融资产。

  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进行重分类的,企业应当根据该金融资产在重分类日的公允价值确定其实际利率。同时,企业应当自重分类日起对该金融资产适用金融工具减值的相关规定,并将重分类日视为初始确认日。

  会计实务真题回顾

  2019年6月1日,企业将债权投资重分类为其他债权投资,重分类日公允价值为800万元,账面价值为780万元; 2019年6月20日,企业将该其他债权投资出售,所得价款为830万元,则出售时确认的投资收益为( ) 万元。

  A 20

  B 50

  C 80

  D 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到的分录:

  借:银行存款 830

  贷:其他债权投资 800

  投资收益 30

  借:其他综合收益 20

  贷:投资收益 20

  所以,出售时确认的投资收益50( 30+ 20 )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通关
2019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了解中级会计成绩查询
获取中级会计行业政策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中级会计职称答案pdf下载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pdf考后下载

  2019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微信查分提醒 合格标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