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政策法规 > 正文

和驾照一样记分考核啦!会计人员竟这样实名登记管理!

来源:中国会计报 2017-04-28 18:19: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和驾照一样记分考核啦!会计人员竟这样实名登记管理!”供考生参考。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加强会计监管、形成监管合力是“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基层会计管理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合理有效的会计执业监管路径,有些地方已经取得了新的突破。

  日前,浙江省义乌市财政局联合国税局、地税局印发《义乌市会计执业记分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旨在规范义乌市企业类纳税人和代理记账机构任用会计人员的执业行为。该办法是近年来义乌市财政局推进会计管理转型升级、整合会计资源、打造会计监管新格局的集中成果,对义乌市形成会计监管合力、推进税务集中治理具有积极意义。

  新办法彰显义乌特色

  《管理办法》共12条,对会计人员的14种违法违规行为和代理记账机构的6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记分:以一个会计年度为记分周期,对会计人员超过12分(含)、未超过24分的进行强制培训;对超过24分(含)的会计人员和记分末10位的代理记账机构,给予列入当年度会计信用“黑名单”并公告的处理措施。

  这一新举措带有鲜明的“义乌特色”。

  义乌市以小商品制造批发享誉世界,遍地开花的中小企业也促进了代理记账机构的蓬勃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义乌市登记备案的代理记账机构共有270家,服务委托代理记账单位48628户。全市90%以上的小微企业通过代理记账机构向财税等有关部门提供会计信息。但受经济利益驱使,以及相关监管存在盲点,在义乌市代理记账市场上,不规范现象频现,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相关会计监管工作。

  “在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管理办法》的发布,实际上就是义乌市探索加强会计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一个新路径。”义乌市财政地税局会计科科长徐允弟说。

  义乌市红益代理记账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办法》的出台对行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代理记账机构能够以《管理办法》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员工私下接单的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公司管理更加精确;另一方面,行业内恶意低价竞争的现象也将得到有效遏制,代理记账机构的管理成本也会因此降低。

  实名登记制度效果显著

  《管理办法》的出台是义乌市探索新时期会计管理工作的一个集中体现,其是建立在此前义乌市以“互联网+”为抓手、采用实名登记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基础上。

  此前,义乌市财政局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发了义乌市会计应用管理系统,开展企业会计岗位实名登记,同时对代理记账机构的代理记账人员及其委托单位进行报备登记。

  此外,实名登记制度还进一步加强了对代理记账机构的检查,根据资格条件核查其是否符合审批条件,不具备条件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撤销代理记账资格。他们还对任用无证会计人员和委托非法代理记账的企业责令整改,督促外地持证人员办理调转手续,对非法从事代理记账的个人或机构进行排查,纳入规范管理,努力使会计人员成为财税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和落实者。

  这一做法的初衷是为了加强义乌市的税务治理工作。据义乌市地税局征管科副科长朱天忠介绍,实名登记对税收征管工作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以苏溪税务分局为例,在开展实名登记之后,会计申报信息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系统内的错误信息得到了及时更正,确保了基础数据的有效性。

  此外,当地国税、地税以及财政3家单位联动,建立了微信群、QQ群和其他相关的工作联系渠道,使财税部门与会计人员的沟通渠道更加顺畅,服务更加到位。“尤其重要的是,实名登记制度将原来税务机关对纳税人‘一对一’的直接管理方式,改为对中介机构‘一对多’的间接管理方式,缓解了税务部门人少事多的矛盾,将征管力量转移到纳税服务上来,提升了征管效率,还降低了税收执法风险和廉洁风险。”朱天忠说。

  在这样的努力下,义乌市地税局在2015年全国纳税人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全国第九。事实上,实名登记制度的实际效果远超税收征管工作的范畴。不久前,义乌市发生了一起会计人员与单位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因会计人员与单位之前并未签订劳务合同,使得会计人员在案件处理中处于弱势地位,用人单位一直拖欠会计人员工资。但是,因为义乌市财政局及时提供了会计人员实名登记的证明,该案被宣判会计人员胜诉。实名登记在这一案件中成为关键证据,帮助会计人员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行业管理的新探索

  “在会计实名登记制度基础上建立起的《管理办法》,是义乌市在《会计法》正在修订、会计证即将取消的背景下,为加强会计人员和行业管理寻找新抓手的一次有益探索。”浙江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江中亮认为,《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建立起了一套系统的信用考核评价机制,填补了代理记账机构和会计人员信用评价体系的空白。通过对会计执业违法违规行为的记分管理,明确了代理记账机构和会计人员的法律责任,将有效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税收征收管理水平。借助“互联网+”优势以及财税联动,达到多赢的局面,也符合未来会计管理工作“借力、融合、创新”的趋势。

  “此前会计实名登记制度的推行,使我们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有了全面了解,而《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对会计人员和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行为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监管的一次探索。除了知道行业内都有谁,还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规范了代理记账行业的发展,使非法代理记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徐允弟说,这对税收征管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他分析说,以今年个人所得税全员申报为例,以往年度需要1个多月才能完成,今年仅用了4天时间就完成了该项工作。代理记账行业已成为财税部门开展工作的重要帮手。

  据徐允弟介绍,义乌市代理记账协会已于4月18日正式成立,这可能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家县级代理记账协会。他认为,会计管理工作在注重监管的同时,更应注重行业的自律管理。当前,层层铺开、相对完善的会计管理机制在义乌市正逐步建立起来。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5月1日起,这些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会计人的生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技巧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专题

  考试吧策划: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完全备考专题热点文章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复习资料汇总(各科目)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