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政策法规 > 正文

白条可以入账吗?企业白条入账应如何把握?

来源:网络 2016-11-30 9:47: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白条可以入账吗?企业白条入账应如何把握?”供考生参考。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有些企业采购的原材料由没有提供发票,这样可为难了采购公司的财务,也有很多误区说白条是不能入账的。那么究竟白条可以入账吗?企业白条入账又应如何把握?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白条一般作为非正式单据入账是不属于税法规定的税前可抵扣费用,所以到期末时需要做纳税调整。但是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8条释义:真实、合法和合理是纳税人经营活动中发生支出可以税前扣除的主要条件和基本原则。

  可进行税前抵扣的白条有哪些特征?

  1.真实性:即费用为企业实际发生。

  2.合法性:即不违背国家的法律法规。

  3.相关性:即费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关。

  4.符合性:即符合税法扣除的规定、标准。

  5.非经营活动性:即费用本身不具有经营活动的特性。

  那么白条入账一般涉及哪些业务呢?

  1.涉及到个人行为,付给个人的各种补偿、赔偿费用。如拆迁赔偿、青苗补偿费;独生子女补助、取暖费补助、防暑降温费等补助;抚恤金、救济金等福利补助;但需有相应的赔偿协议等证明文件。

  2.企业的零星无票行为,比如打的费、零星工程费用、临时工费、小额的维修费等,这些费用单价比较小,有的可能才几块钱,因此很多都是没有票据的。

  3.公司内部的无票行为,比如一个稍大点的企业可能有自己公司的内部食堂,这个食堂可能耗费的一部分费用是供企业员工福利而花费掉的,还有一部门可能是作为业务招待而耗费掉的,因此这部分不可能有票据就很可能是白条入账,最多是履行公司的授权审批程序进行账务处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白条是一种逃避监督或偷漏税款的行为,在企业所得税年终汇算中, “白条入账”是较为普遍、相对简单的问题,但简单的往往最难把握和判断,其涉及到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基本原则和一般原则的运用,有时还取决于税务机关的认定和自由裁量权,需深入领会、全面掌握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从而避免企业不必要的纳税风险。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